微生物学精品课程

联系方式

地 址:吉林长春人民大街5268号
电 话:043185099453
传 真:0431-85099590
邮 箱:sky@nenu.edu.cn

互动平台

考研试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在线测试 > 考研试题
东北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试卷_2006年
作者: 发布于:2011/5/6 15:40:42 点击量:

 

一、名词解释(35分,每题5分)
1 类菌体   2 活性污染   3 异染粒    4 传染 5 六邻体   6 切除修复   7 大肠菌群
二、标出下列微生物学名的相应序号(5分,每空1
()Schizosaccharomyces octosporus 1 金黄色葡萄球菌
()Streptomyces griseus           2 米根霉
()Vibrio choleral                3 灰色链霉菌
()Staphylococcus aureus          4 霍乱弧菌
()Rhizopus oryzae                5 八孢裂殖酵母
三 填空题(10分,每空1分)
1,1956年,在世界上首次分离培养沙眼衣原体成功的学者是()国著名微生物学家()。
2,苏云金芽胞杆菌在形成芽孢的同时会产生(),它是一种()性蛋白。
3,在酵母菌的细胞壁成分中,赋予其机械强度的主要成分是()。
4, 用来分离固氮菌的培养基中缺乏氮源,这种培养基是一种()培养基。
5,  一个成熟的链霉菌的形态结构包括()()()和()
四 问答题(100分)
1 某研究室分离到一株性状优良的细菌菌株,在做该菌的纯培养及研究生理生化特性时,需做下列工作:
    (1)在接种培养前,首先用血球计数板技术,测得每小方格的平均数为3,稀释倍数为10,求每毫升菌数。(5分)
    (2)为研究该菌的生理生化特性,要获得生长发育在同一阶段的细胞,简要说明可采取哪些方法。(10分)
2 如何从土壤中分离和纯化一株分解纤维素的细菌?请写出实验方案。(15分)
3 简述金黄色葡萄球菌细胞壁中肽聚糖的组成和结构与其革兰氏阳性菌反映之间的关系。(15分)
4 为什么证明核酸是遗传物质基础的3个经典实验都选用微生物做实验材料?(15分)
5 与促进扩散相比,微生物通过主动运输吸收营养物质的优点是什么?(15分)
6 什么叫溶源菌?如何检验某菌株是否为溶源菌?(15分)
7 结合学习《微生物学》,谈谈微生物在现代科学中的重要作用。(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