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学精品课程

联系方式

地 址:吉林长春人民大街5268号
电 话:043185099453
传 真:0431-85099590
邮 箱:sky@nenu.edu.cn

互动平台

历史沿革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课程概况 > 历史沿革

 

微生物学课程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微生物是最简单的生命体而又具有高等生物的基本生命过程,是研究生命现象的基本模式,生命科学中的许多重大发现、重大理论和技术的突破和证实均来自对微生物的研究。因此可以说微生物学已经成了几乎所有生命科学研究的基础。

    生命科学学院的微生物学课程创建于60年代初,在徐文玉老师的积极筹划下,正式开始了微生物学教学。文革以后,以杨靖春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微生物学课程组建立,他们为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学课程的建设和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

    1980年由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合编的全国高校统一教材《微生物学》第一版出版,这本教材参考了国内外微生物学的研究进展与成果,紧紧围绕微生物学的生物学特性,对其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作了比较详尽的阐述,我们采用此书作为教材,使微生物学教学活跃起来。

    1986年,由华东师范大学杨颐康主编的适合于高等师范院校使用的教材《微生物学》出版,该教材根据师范院校的特点,以微生物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为主要内容,反映了科学研究新成就,我们以该书作为教学内容的蓝本,丰富了微生物学教学内容。

    1990年,在高等院校理科《微生物学》教学与教材研讨会期间,与会的高师院校代表要求尽快编写一本具有高师特色的《微生物学》,最后确定由东北师范大学等七所院校承担这一编写任务,我院杨靖春教授任主编,陈珊、刘东波等人均参加了编写。1993年具有高师特色的《微生物学》由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该教材从高等师范院校的实际出发,把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训练作为重点,突出了微生物生物学这根主线,扩展了微生物学的知识面,综合了教研组多年来在教学思想、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所做的探索和积累的经验,融进了微生物学热点研究成果,使该书在科学性、基础性、系统性、完整性和实践性诸方面更加充实,该书出版后,不仅我校连续使用多年,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院校也均采用此教材连续多年使用,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2000年,由武汉大学沈萍教授主编的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微生物学》问世,该书的特点是突出一个“新”字,使学生处于学科发展的前沿,拉近学生与现代科学发展的距离;注重启发性、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开拓精神。我们采用该书作为教材,使学生了解本学科当前的发展趋势、研究的热点以及争论的问题,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求知欲。

    2002年,复旦大学周德庆教授编写的《微生物学教程》(第二版)问世,该书具有强烈的时代性、科学性、系统性和实用性。该书从细胞水平、分子水平和群体水平上阐述了微生物生命活动的基本规律,概念准确、脉络清晰、学科的重点、难点和生长点历历在目,联系生产实际生动贴切。目前我们已经连续多年使用该教材,获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并得到学生的好评。

    2011年,复旦大学周德庆教授编写的《微生物学教程》(第3版)问世,该书被教育部列入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新版的特点是在内容方面作了较多的更新,以适应本学科的迅速发展。自3版教材发行以来,我们一直使用该教材,获得了很好的效果。

    生科院微生物学教学组在教学过程中一直进行着微生物学课程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探索,在教学理念、教学手段现代化以及教学研究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初步建立了符合“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自己的体系和优势,我们将继续进行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的具备很强获取知识、运用知识能力的开拓型人才,使课程建设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