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学精品课程

联系方式

地 址:吉林长春人民大街5268号
电 话:043185099453
传 真:0431-85099590
邮 箱:sky@nenu.edu.cn

互动平台

微生物学精品课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课程概况

    微生物学是在细胞、分子或群体水平上研究微生物的形态构造、生理代谢、遗传变异、生态分布和分类进化等生命活动基本规律,并将其应用于工业发酵、医药卫生、生物工程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科学,其根本任务是发掘、利用、改善和保护有益微生物,控制、消灭或改造有害微生物。微生物学是生物学领域中一门重要的基础学科,该学科的突出特点是以叙述性为主,同时又具有很强的实验性和应用性。微生物学作为生命科学的基础学科和生物技术的主导载体之一,对生物专业学生的知识结构和素质技能的培养具有重要的作用。

1.  教学内容
    介绍微生物的形态和构造、微生物的营养和培养基、微生物代谢和发酵、微生物的生长及其控制、微生物的遗传变异和育种、微生物的生态、传染与免疫、微生物的分类和鉴定以及微生物实验原理及应用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地了解微生物独特的结构特点、遗传代谢规律,及其在整个生物界中的分类地位和对人类生产实践的重要意义,帮助学生建立科学的思维方式,围绕微生物的生物学特征,使学生熟练掌握微生物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本学科的最新进展与学科前沿。
2. 教学条件
    微生物学课程采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复旦大学大学周德庆教授主编的《微生物学教程》为基本教材,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网络技术,实现教学与管理的网络化,各种教学资料上网开放。开发的微生物学课件涵盖了微生物学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并配有大量的图片和图表说明,学生自主学习的环境良好。此外,学校图书馆和生命科学院资料室有充足的有关微生物学领域的书籍和刊物。微生物学实验室配备了基本的和先进的仪器设备,能够保证微生物学实验的顺利进行。
3.课程特色
    ⑴ 微生物学教学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既重视了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和基本原理的讲授,又紧跟前沿。注重教学内容的更新,紧扣学科前沿发展动态、正确处理基础性与前沿性的关系,做到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及时介绍学科热点和最新进展,初步形成了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课堂授课、实验教学等多种方式的教学体系。
    ⑵ 建立完善的实验教学体系。实验课以加强基础、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的教学目标为出发点,精选验证性实验,增设综合性及创新性实验,以小的研究课题形式鼓励学生独立设计并完成实验,提供给学生一个展示综合学习水平和创新能力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