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遗传学精品课程

联系方式

地 址:吉林长春人民大街5268号
电 话:043185099453
传 真:0431-85099590
邮 箱:sky@nenu.edu.cn

互动平台

习题解答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在线测试 > 习题解答
第九章 遗传物质的改变(一)染色体畸变
作者: 发布于:2012/9/29 10:06:17 点击量:

 


  9.有一玉米植株,它的一条第9染色体有缺失,另一条第9染色体正常,这植株对第9染色体上决定糊粉层颜色的基因是杂合的,缺失的染色体带有产生色素的显性基因C,而正常的染色体带有无色隐性等位基因c,已知含有缺失染色体的花粉不能成活。如以这样一种杂合体玉米植株作为父本,以cc植株作为母本,在杂交后代中,有10%的有色籽粒出现。你如何解释这种结果?

    解:由于在20%的小孢子母细胞里发生了缺失染色体和正常染色体之间的交换,结果使每一对姊妹染色体单体都各有一条缺失的染色单体(交换是在C基因以外发生的)

 

  11.在玉米中,蜡质基因和淡绿色基因在正常情况下是连锁的,然而发现在某一品种中,这两个基因是独立分配的。

   1)你认为可以用那一种染色体畸变来解释这个结果?

   2)那一种染色体畸变将产生相反的效应,即干扰基因之间预期的独立分配?

解:(1)易位

    2)易位

 

  14.有一个三倍体,它的染色体数是3n=33。假定减数分裂时,或形成三价体,其中两条分向一极,一条分向另一极,或形成二价体与一价体,二价体分离正常,一价体随机地分向一极,问可产生多少可育的配子?

    解:

  15.同源三倍体是高度不育的。已知得到平衡配子(2nn)的机会仅为,问这数值是怎么求得的?

  又如假定只有平衡的配子是有受精功能的,且假定受精过程是随机的,问得到不平衡合子(unbalanced zygotes)的机会是多少?

解:对于每一个同源组来说,不论是形成三价体还是形成二价体与一价体,结果都是两条染色体分到一极,一条染色体分到另一极,比例各占1/2,即1/22+1/21)。只有n个同源组的两个染色体或一个染色体都进入同一个子细胞,这样的配子才是平衡可育的。根据概率的乘法原理,形成2n配子的概率为,形成n配子的概率也为,因此得到平衡配子(2nn)的机会为

得到不平衡合子(2n ´ nn ´ 2n)的机会为:

 

  17.有一种四倍体植物,它的两个植株的基因型是(aAAAab Aaaa。假定(1A基因在着丝粒附近,(2)各个染色体形成的姊妹染色单体各移向一极。问每个植株产生的各种双倍体配子比例如何?

    解:基因位点离着丝粒的远近,对同源四倍体的等位基因的分离有很大影响。当基因位点离着丝粒较近,以至基因位点与着丝粒之间不能发生非姊妹染色单体交换时,则该基因位点的等位基因就表现为染色体分离。

假定同源四倍休的基因型是AAAaA—a位点距着丝粒很近,其间不能发生非姊妹染色单体交换。在减数第一分裂时有三种分离方式,不管哪种分离方式都是减数分离,所产生的二分子在减数第二分裂时都是均衡分离。结果AAAa基因型最后产生的配子种类和比例为AA Aa = 12 12 = 1 1,不可能产生aa基因型的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