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遗传学精品课程

联系方式

地 址:吉林长春人民大街5268号
电 话:043185099453
传 真:0431-85099590
邮 箱:sky@nenu.edu.cn

互动平台

课程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课程概况 > 课程简介

    遗传学是研究生物遗传和变异的一门学科,在生命科学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主要任务是阐明生物遗传和变异现象的表现规律,探索遗传和变异原因的物质基础及其内在规律,进而指导动植物和微生物育种,提高医学水平。自1900年近代遗传学建立以来,遗传学经历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本学科自2003年以来,将经典遗传学教材《遗传学》刘祖洞 (上、下册)与教育部推荐的国外优秀遗传学原版教材《Essentials of Genetics》结合起来进行教学,构建经典遗传学的教学体系,并运用多种教学手段来增强学生的自学能力,对生命科学相关课程的教学、学生的知识体系构成以及学生动手能力和科研技能的提高均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1.  教学内容
    现代生命科学各个领域快速发展,使得遗传学知识点不断更新以及教学内容不断增加,而其课时量是有限的,因此在遗传学课堂教学上要压缩课堂教学内容,构建以遗传物质的本质、传递、变异以及遗传信息的表达与调控为主线的经典遗传学教学体系,重点讲解和介绍与遗传学密切相关的基本知识和本学科的最新发展动态,同时注意避免与其他学科如分子生物学的教学内容相重复。每章内容完成后布置一些精选习题,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 教学特色
    教学中利用丰富多样的教学手段给学生创造主动学习的条件,授课时利用案例、生活常识、实物展示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把上课、实验、讨论、考核等不同方面有机地结合起来,最大程度地启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并有效的配合多媒体教学课件,把抽象难懂的教学内容变得生动直观,更有效地调动学生的想象力,加深对《遗传学》教学内容的理解,激发其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改善教学效果,并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新意识。不仅显著改善了课程的教学效果和质量, 也在很大程度上克服课时不足的困难。课后学生通过上网阅读和复习, 或通过网站链接到国内外与遗传学相关的网站自主学习。实验课程上增加了设计性、应用性、综合性等较为先进的实验项目,减少纯粹验证性的项目,明显提高了学生操作技能和从事实验的兴趣与积极性。
    考试命题上做到灵活多变,少出死记硬背题,多出分析理解题,着重测试学生独立思考和分析遗传学问题的能力。综合分析试题的内容综合全书的主要内容,有利于学生对《遗传学》知识的全面理解,提高学生独立思考和综合分析遗传学问题的能力。实验课成绩在学生完成实验后由教师根据结果现场打分,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学生从事实验的兴趣,增强了学生观察、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