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遗传学精品课程

联系方式

地 址:吉林长春人民大街5268号
电 话:043185099453
传 真:0431-85099590
邮 箱:sky@nenu.edu.cn

互动平台

考研试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在线测试 > 考研试题
东北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试卷_2008年
作者: 发布于:2012/10/17 10:04:34 点击量:

 

一名词解释  

包涵体 拮抗现象 L型细菌 一步生长曲线 连续培养 自养菌 准性杂交 兼性厌氧微生物 二次生长现象 数值分类法
 
二、填空
1. 酵母繁殖方式分为有性和无性两类,无性繁殖又分为()和()两种形式,有性繁殖时形成()。
2. 正常体液中的抗菌物质有()()()等。
3. 诱发突变的方法分为物理方法和化学方法,物理方法主要有()()();化学诱变剂主要有()()()。
4. 原核微生物基因重组主要有()()()和()四中形式,而真核微生物则只有()和()两种形式。
5. 半固体培养基多用于细菌()的观察、()的测定和()菌的培养。
6. 产气杆菌可分解葡萄糖产生丙酮酸,再将丙酮酸脱羧变为()。该物质在碱性环境下,被空气中的氧气氧化为(),而这种物质与培养基内蛋白胨中的精氨酸所含()起作用,生成红色化合物,此反应称()反应。
7. 有氧呼吸的最终电子受体是(),其产物是(),发酵作用的最终电子受体是(),其产物是()。
8. 写出下列符号的含义:F-_____;Hfr_____;his-___;bio+___;
9. 细菌的糖被成分有的是(),有的是(),有的是()。
10. 实验室常用的有机氮源有()和()等,无机氮源有()和()等。为节约成本,工厂中常用()等做有机氮源。
11. 霉菌细胞壁化学组成是();酵母菌细胞壁化学组成是()()();细菌细胞壁化学组成主要是()。
12. 整个肽聚糖合成过程的步骤很多,反映的部位分别发生在细胞的()()和(),因而可分成三阶段。青霉素对细菌的抑制作用发生在()阶段。
13. 支原体突出的形态特征是(),所以它对青霉素不敏感。
14. 细菌产生抗药性的三条途径分别是()()和()。
15. 获得细菌同步生长的方法主要()和()两类。
16. 微生物系统命名多采用()法,即()加()。
 
三、简答题
1. 试述G-和G+菌细胞壁的特点,并说明革兰氏染色的机理。
2. 简述原生质体融合的特点及操作步骤。
3. 目前应用于细菌分类鉴定的分子生物学方法有哪些?这些方法的基本原理是什么?
4. 请用简图说明5-溴尿嘧啶(5-BU)引起AT     GC的碱基转换过程和基本原理。
5 . 微生物可分为哪几大营养类型?请指出各类的特征及其代表微生物。
四、分析与论述题
1. 为了获得碱性蛋白酶产生菌株,请问(1)应取什么环境条件下的样品分离,最有可能获得产该酶的菌株?若样品中所需的菌很少,应采取什么措施?请写明分离流程。(2)如果获得的菌株产酶能力不强,你将采取什么措施来提高该菌的产酶能力?请写明所采用的方法及技术路线。
2. 论述沼气发酵的原理及在国民经济和环境保护中的重大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