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遗传学精品课程

联系方式

地 址:吉林长春人民大街5268号
电 话:043185099453
传 真:0431-85099590
邮 箱:sky@nenu.edu.cn

互动平台

习题解答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在线测试 > 习题解答
第五章 性别决定与伴性遗传
作者: 发布于:2012/10/8 16:44:05 点击量:

  1、哺乳动物中,雌雄比例大致接近11,怎样解释?

解:以人类为例。人类男性性染色体XY,女性性染色体为XX。男性可产生含XY染色体的两类数目相等的配子,而女性只产生一种含X染色体的配子。精卵配子结合后产生含XYXX两类比例相同的合子,分别发育成男性和女性。因此,男女性比近于1 1

 

  2、你怎样区别某一性状是常染色体遗传,还是伴性遗传的?用例来说明。

    解:

  3、在果蝇中,长翅(Vg)对残翅(vg)是显性,这基因在常染色体上;又红眼(W)对白眼(w)是显性,这基因在X染色体上。果蝇的性决定是XY型,雌蝇是XX,雄蝇是XY,问下列交配所产生的子代,基因型和表型如何?

   (lWwVgvg×wvgvg  (2wwVgvg×WVgvg

    解:上述交配图示如下:

    (1) WwVgvg ´ wvgvg

Ww ´ wY

¯

Vgvg ´ vgvg

¯

 

1/4 Ww

1/2 Vgvg

= 1/8 WwVgvg  红长

1/2 vgvg

= 1/8 Wwvgvg  红残

1/4 ww

1/2 Vgvg

= 1/8 wwVgvg  白长

1/2 vgvg

= 1/8 wwvgvg  白残

1/4 WY

1/2 Vgvg

= 1/8 WYVgvg  红长

1/2 vgvg

= 1/8 WYvgvg  红残

1/4 wY

1/2 Vgvg

= 1/8 wYVgvg  白长

1/2 vgvg

= 1/8 wYvgvg  白残

 

    即基因型:等比例的WwVgvgWwVgvg  wwVgvgwwvgvgWYVgvgWYvgvg  wYVgvg  wYvgvg

    表现型:等比例的红长,红残,白长,白残,红长,红残,白长,白残

 

    (2) wwVgvg ´ WVgvg

ww ´ WY

¯

Vgvg ´ Vgvg

¯

 

1/2 Ww

1/4 VgVg

= 1/8 WwVgVg  红长

1/2 Vgvg

= 1/4 WwVgvg  红长

1/4 vgvg

= 1/8 Wwvgvg  红残

1/2 wY

1/4 VgVg

= 1/8 wYVgVg  白长

1/2 Vgvg

= 1/4 wYVgvg  白长

1/4 vgvg

= 1/8 wYvgvg  白残

 

    即,基因型:  1WwVgVg 2WwVgvg 1Wwvgvg 1wYVgVg 2wYVgvg 1wYvgvg

    表现型:  3红长1红残3白长1白残

 

 

  4、纯种芦花雄鸡和非芦花母鸡交配,得到子一代。子一代个体互相交配,问子二代的芦花性状与性别的关系如何?

解:家鸡性决定为ZW型,伴性基因位于Z染色体上。于是,上述交配及其子代可图示如下:

 

P         ♀ ZbW ´ ZBZB

                

F1        ♀ ZBW ´ ZBZb

               

F2    1ZBZB 1ZBZb 1ZBW 1ZbW

          芦花      芦花  非芦花

 

    可见,雄鸡全部为芦花羽,雌鸡12芦花羽,12非芦花。

 

 

  5、在鸡中,羽毛的显色需要显性基因 C的存在,基因型 cc的鸡总是白色。我们已知道,羽毛的芦花斑纹是由伴性(或Z连锁)显性基因B控制的,而且雌鸡是异配性别。一只基因型是ccZbW的白羽母鸡跟一只芦花公鸡交配,子一代都是芦花斑纹,如果这些子代个体相互交配,它们的子裔的表型分离比是怎样的?

  注:基因型 C—ZbZb C—ZbW鸡的羽毛是非芦花斑纹。

    解:根据题意,芦花公鸡的基因型应为CCZBZB,这一交配可图示如下:

♀ccZbW ´ CCZBZB

¯

♀CcZBW ´ CcZBZb

¯

 

Cc ´ Cc

¯

ZBW ´ ZBZb

¯

 

 

1/4 CC

1/4 ZBZB

= 1/16 CCZBZB  芦花斑纹

1/4 ZBZb

= 1/16 CCZBZb  芦花斑纹

1/4 ZBW

= 1/16 CCZBW  芦花斑纹

1/4 ZbW

= 1/16 CCZbW  非芦花斑纹

 

2/4 Cc

1/4 ZBZB

= 2/16 CcZBZB  芦花斑纹

1/4 ZBZb

= 2/16 CcZBZb  芦花斑纹

1/4 ZBW

= 2/16 CcZBW  芦花斑纹

1/4 ZbW

= 2/16 CcZbW  非芦花斑纹

 

1/4 cc

1/4 ZBZB

= 1/16 ccZBZB  非芦花斑纹

1/4 ZBZb

= 1/16 ccZBZb  非芦花斑纹

1/4 ZBW

= 1/16 ccZBW  非芦花斑纹

1/4 ZbW

= 1/16 ccZbW  非芦花斑纹

 

因此,如果子代个体相互交配,它们的子裔的表型分离比为芦花 :非芦花 = 9/16 7/16

若按性别统计,则在雄性个体中芦花 :非芦花 = 6/16 2/16;在雌性个体中芦花 :非芦花 = 3/16 5/16

 

  6、在火鸡的一个优良品系中,出现一种遗传性的白化症,养禽工作者把5只有关的雄禽进行测验,发现其中3带有白化基因。当这3只雄禽与无亲缘关系的正常母禽交配时,得到 229只幼禽,其中45只是白化的,而且全是雌的。育种场中可以进行一雄多雌交配,但在表型正常的184只幼禽中,育种工作者除了为消除白化基因外,想尽量多保存其他个体。你看火鸡的这种白化症的遗传方式怎样?哪些个体应该淘汰,哪些个体可以放心地保存?你怎样做?

    解:229只幼禽是3只雄禽的子代个体的统计数字。因而,根据题意,这3只雄禽基因型相同,所以,可视为同一亲本。

    由于雌禽为异配性别,又表现正常,于是推断,其基因型为ZW。雄禽为同配性别,又在子代中出现白化个体,并且全是雌的,所以这3只雄禽肯定是白化基因杂合子,即ZZa

    于是,上述交配可图示如下:

ZW ´ ZZa

¯

1/4ZZ   1/4ZZa   1/4ZW   1/4ZaW

      正常♂  正常♂   正常♀  白化♀

 

    基于上述分析,可以认为,在火鸡中,这种白化症的遗传方式为性连锁隐性遗传。

对于上述假定作c2检验:

p0.05,差异不显著。因此可以认为上述结论是正确的。

    这样,不难看出,184只表型正常的幼禽中,全部雌禽(ZW)可以放心地保留,对于雄禽应进一步与表型正常的雌禽作一次交配,凡子代出现白化火鸡者应淘汰。

 

 

  7、有一视觉正常的女子,她的父亲是色盲。这个女人与正常视觉的男人结婚,但这个男人的父亲也是色盲,问这对配偶所生的子女视觉如何?

解:根据题意,该女子的基因型为XXc,正常男子的基因型为XY,这一婚配可图示如下:

XXc ´ XY

¯

 1/4XX     1/4XXc    1/4XY     1/4XcY

女,正常  女,正常  男,正常  男,色盲

即这对配偶所生的女儿都色觉正常,儿子有一半正常,一半色盲。

 

  8、一个没有血友病的男人与表型正常的女人结婚后,有了一个患血友病和Klinefelter综合症的儿子。说明他们两人的染色体组成和基因型。

  提示:在形成卵子的第二次减数分裂时,X染色体可发生不分开现象。

    解:已知血友病为X连锁隐性遗传。

    因儿子的遗传组成中的Y染色体来自父方。而X染色体来自母方,所以,血友病患儿的表型正常的母亲,一定是血友病基因携带者,即XXh

    又因为,Klinefelter患者染色体组成是XXY,故该患儿是h基因纯合体,XhXhY

    可见,来自杂合体(表型正常)母亲的成对基因为减数分裂第二次分裂不分离而成。

于是这一婚配及患儿的形成可图示如下:

 

 

  9、植物Lychnis alba是雌雄异株。把阔叶雌株与窄叶雄株杂交,得到的F1代雌雄植株都是阔叶的,但F2雄性植株有两种类型——阔叶和窄叶,雌株有一种类型——阔叶,你怎样解释?哪一个性别是异配性别(XY),哪一个性别是同配性别?  

 

 解:因为F1都是阔叶,母本的阔叶对父本的窄叶是显性。如果雌株是异配性别(XY),而雄株是同配性别(XX)的话,就可以认为F1雌株半合子XYX染色体来自同配性别XX的父亲,所以是窄叶。而F1雌株是阔叶,它们一定又从母亲那儿得到一条X染色体,这就是说,F1雌株大概是XX(同配性别),但对阔叶和窄叶基因来说他们是杂合体,而雄株是XYF2的结果支持这一观点,即F2雄株有两种类型,他们是杂合的雌体的产物。F2雌株都是阔叶,因为他们的两条X染色体中有一条来自F1-XY父亲,F1父亲在X染色体上只携带一个阔叶等位基因。

 

  10、下面是患有肌营养不良个体的一个家系,是一个女人和两个不同的男人在两次分别的婚姻中产生的。你认为那种遗传方式最有可能。请写出家系中各成员的基因型。

 

    解:这大概是由于X性连锁隐性基因引起的,因为这个家系的女儿中没有一个有病,但女性I-2恰好一半的儿子有病,这女人很可能是杂合体。

 

  11、(1)双亲都是色盲,他们能生出一个色觉正常的儿子吗?

   (2)双亲都是色盲,他们能生出一个色觉正常的女儿吗?

   (3)双亲色觉正常,他们能生出一个色盲的儿子吗?

   (4)双亲色觉正常,他们能生出一个色盲的女儿吗?

    解:(1)不能  2)不能  3)能  4)不能

 

  12、在黑腹果蝇中,有一截刚毛(bobbed bristles)基因存在于XY的同源区域,所以XY上都有这基因。这基因记作bb,它对野生型基因(+)为隐性。隐性纯合体的刚毛短而细。如有一截刚毛雌蝇(XbbXbb)与纯合体正常刚毛雄蝇(X+Y+)交配,问F1F2的基因型和表型的比例如何?

解:

P         ♀ XbbXbb ´ X+Y+

                 

F1      ♀ XbbX+    ´   XbbY+

         野生型   ½   野生型

               

F2    1/4XbbXbb 1/4XbbX+ 1/4XbbY+ 1/4X+Y+

       截刚毛   野生型  野生型   野生型

 

 

  13、火鸡卵有时能孤雌生殖。这有三个可能的机制:①卵没有经过减数分裂,仍为二倍体;②卵核被极体授精;③卵核染色体加倍。你预期每一假设机制所产生的子代的性比如何?(假定雏鸡要能活下去,一个Z染色体是必须存在的。)

    解:根据题意,将该雌鸡的卵母细胞三种可能的发育过程图示如下:

 

 

 

 

    可见,当为机制(1)时,孤雌发育子代全部为雌性;机制(2)中,雌 :雄为4/5 1/5  机制(3)发育之予代全部为雄性。(注:这里所示1a1b2a2b3a3b,都是随机发生。)

 

 

 

  14、在小家鼠中,有一突变基因使尾巴弯曲。现在有一系列杂交试验,结果如下:

  问:

   这突变基因是显性还是隐性?

   是常染色体遗传,还是伴性遗传?

   表中6个杂交中,亲代和子代的基因型各如何?

    解:该突变基因是X连锁显性遗传。用T表示该突变基因,t表示正常基因,则6个杂交的亲代和子代的基因型分别为:

1):

XtXt ´ XTY

¯

1/2 XTXt    1/2 XtY

              弯曲♀    正常♂

 

     2):

XTXt ´ XtY

¯

1/4 XTXt    1/4 XtXt    1/4 XTY   1/4 XtY

     弯曲♀     正常♀    弯曲♂    正常♂

 

3):

XTXT ´ XtY

¯

1/2 XTXt    1/2 XTY

              弯曲♀    弯曲♂

 

4):

XtXt ´ XtY

¯

1/2 XtXt    1/2 XtY

              正常♀    正常♂

 

5):

XTXT ´ XTY

¯

1/2 XTXT    1/2 XTY

              弯曲♀    弯曲♂

 

     6):

XTXt ´ XTY

¯

1/4 XTXT    1/4 XTXt    1/4 XTY   1/4 XtY

     弯曲♀     弯曲♀    弯曲♂    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