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遗传学精品课程

联系方式

地 址:吉林长春人民大街5268号
电 话:043185099453
传 真:0431-85099590
邮 箱:sky@nenu.edu.cn

互动平台

习题解答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在线测试 > 习题解答
第十章 遗传物质的改变(二)基因突变
作者: 发布于:2011/5/6 15:34:07 点击量:

 

  3.何以多倍体可以阻止基因突变的显现?同源多倍体和异源多倍体在这方面有什么不同?

    解:多倍体有剂量效应和补偿效应,以同源多倍体为甚,异源多倍体类似二倍体。

 

  6.在一牛群中,外貌正常的双亲产生一头矮生的雄犊。这种矮生究竟是由于突变的直接结果,是由于隐性矮生基因的“携带者”的偶尔交配后发生的分离,还是由于非遗传(环境)的影响?你怎样决定?

解:

(1)如果是突变的直接结果,只有显性突变才在当代表现,并且是杂合体。用这头矮牛与正常牛交配。其后代矮牛与正常牛呈11

(2)如果是隐性矮生基因携带者交配而分离的隐性纯合体,则矮牛与正常牛交配,后代全部正常:矮牛(aa)´正常牛(AA)®正常牛(Aa)

(3)如果是环境影响,必须是小牛或怀孕母牛饲养在异常的条件下才能产生,并且当改变小牛的饲养条件后,这一性状应有改变。

 

  9.原子弹在日本长崎和广岛爆炸后,最初的一个遗传学研究是调查受到过辐射的个体,了解他们的子女性比情况。为什么?

    解:

(1)因为射线对Y染色体有较大影响,结果女孩子会生的较多。

(2)射线如果引起X染色体上的隐性突变,那么就会在男孩子中表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