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长白山野外综合实习
网站首页 | 课程简介 | 师资队伍 | 教学资源 | 教学录像 | 实践教学 | 实习基地 | 教学方法与改革 | 互动平台 | 成果展示

长白山野外实习基地概况

    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龙湾国家及自然保护区及左家自然保护区分别具有其独特的地域特色及代表性的生物多样性特征。因此,东北师范大学野外实习地点分别选定了长白山实习基地、三角龙湾实习基地和左家实习基地。其中,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的野外实习是生物学野外实习的主体,涵盖了植物分类学、动物学和生态学的专业实习及研究型实习内容。龙湾国家森林公园野外实习的主要内容是研究湿地植被演替过程及湖泊沼泽化过程。左家自然保护区的野外实习则以早春植物分类、鸟类组成及其多样性研究为主。三个实习点都位于长白山区,但各具特色。

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的区域特色
    长白山区位于我国东北部,其主体部分横亘于吉林省东南部中朝两国交界处,是我国与五岳齐名的关东第一山。长白山主脉海拔多在1000m以上,最高峰为白云峰,海拔2691m,为东北地区及东亚地区最高峰。1960年,以长白山天池位中心,建立了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地理坐标为127°38'~128°10',北纬41°42'~42°10',面积19.9万公顷,是我国建立最早、地位最重要的自然保护区之一。1979年,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长白山保护区加入国际生物圈保护区网,被列为世界自然保留地,在世界自然保护区中具有重要地位。这里保存着欧亚大陆北半部最珍贵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它是同纬度上原始状况最好、物种最丰富、生态系统保存最完整的自然保护区。
    长白山是欧亚大陆北半部最具有代表性的典型自然综合体。长白山从山底到山顶,随着海拔高度的升高,依次分布有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针叶林、岳桦林、高山苔原5个垂直植物带。每个植被带内发育着不同的土壤类型,各植被带内光照、温度、湿度、风速、土壤、微地形等生境条件各异,优势植物种类以及栖息于其中的动物种类也发生明显变化。与同纬度其他高山相比,长白山植被垂直分异最为典型,可作为植被及物种分布生境的考察样地。
    另外,长白山区具有悠久的人参栽培历史。弃耕年限不同人参地处于近自然的恢复演替过程中,植被、土壤、生物多样性等具有较明显的差异,成为研究型实习的独特“样地”。

    长白山具有极其丰富的物种多样性。据统计,长白山区有野生植物2540多种,其中高等植物1800多种。这里栖息着50多种兽类、280多种鸟类、50种鱼类以及2000多种昆虫。野生动物有濒临绝灭的东北虎及马鹿、紫貂、水獭、黑熊等。鸟类中鸳鸯、黑鹳、绿头鸭等候鸟占70%。两栖类有著名的东北林蛙,还发现有仅生活于极地的极北小鲵。
    从资源学的角度来分析,植物种类包含了野生纤维植物187种;芳香植物植物174种;蜜源植物340种;药用植物1004种;野生杀虫植物资源176种;饮料植物54种;地被植物175种。长白山区主要野生药用动物92种;野生药用鸟类28种。
    长白山区位于我国东北部,长白山主脉位于吉林省和龙、安图、长白、抚松、白山、靖宇等县(市)。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所在地白河镇距离长春市500多公里。从哈尔滨、齐齐哈尔、沈阳、大连、长春、四平、内蒙古东部的通辽、赤峰等东北主要城市到达长白山区路途较近、公路、铁路交通便利。从地理位置上,长白山位于东北地区中东部,可以辐射黑龙江、吉林、辽宁以及内蒙古东部地区。

       

    1960年,以长白山天池位中心,建立了长白山自然保护,面积19.07万公顷,是我国建立最早、地位最重要的自然保护区之一。1980年,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长白山保护区加入国际生物圈保护区网,被列为世界自然保留地,在世界自然保护区中具有重要地位。受地质变迁及气候影响,区内海拔相差1900多米。山顶与山脚气候差异显著。
    山顶有火山口湖——“天池”,著名的长白16峰环绕其周围。天池面积9.82平方千米,周长13.1千米,平均深度为204米,最深处373米,是我国最深的高山湖泊,总蓄水量约达20立方米。
长白山地域及生境特色
    长白山是欧亚大陆北半部最具有代表性的典型自然综合体。长白山从山底到山顶,随着海拔高度的升高,依次分布有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针叶林、岳桦林、高山苔原5个垂直植物带,形成独特的植物区系。每个植被带内发育着不同的土壤类型。各植被带内光照、温度、湿度、风速、微地形等生境条件各异,优势植物种类以及栖息于其中的动物种类也发生明显变化。
    高山苔原带是亚洲东部唯一的高山苔原植被类型。
    长白山山体上的植被垂直带谱是从山脚向北极地区的植被水平分布的“缩影”。换言之,长白山浓缩了从其山脚到北极的几乎所有植被带类型。隐域性植被类型也比较丰富。这里分布有森林沼泽、草本沼泽、河流、湖沼等湿地类型以及位于西南坡的亚高山草甸(俗称高山花园)。   

长白山的物种多样性特色
    据统计这里生长着1800多种高等植物栖息着50多种兽类、280多种鸟类、50种鱼类以及1000多种昆虫。长白山的密林深处盛产人参、北五味子等药材,野生动物有濒临绝灭的东北虎及马鹿、紫貂、水獭、黑熊等。鸟类中鸳鸯、黑鹳、绿头鸭等候鸟占百分之七十。还发现有仅生活于极地的两栖类动物极北小鲵。
    从资源学的角度来分析,植物种类包含了野生纤维植物187种;芳香植物植物174种;蜜源植物340种;药用植物1004种;野生杀虫植物资源176种;饮料植物54种;地被植物175种。长白山区主要野生药用动物92种;野生药用鸟类28种。
    综上所述,长白山区植被类型丰富,生境条件多样,物种多样性水平高,动植物区系类型较为复杂,拥有典型的火山地貌,自然生态系统保存完整,具有鲜明的东北地方特色。长白山以其保存良好的原生态状况、广袤的森林植被、典型的山地植被垂直带分布、丰富的物种多样性和复杂的生境条件而闻名于世,是开展生物学野外实习的理想场所。
   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长白山实习基地位于白山市露水河林业局。拥有协议住房800平方米,食宿条件良好。签约豪华大客车4辆,交通有充分保障。

龙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基地概况
    龙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吉林长白山北麓龙岗山脉中段,地理坐标为东经126°13′55″~126°32′02″,北纬42°16′20″~42°26′57″。保护区总面积15061公顷,有6个火山口湖,是自然生态系统类型的保护区。重点保护对象是以火山地貌为基础形成的湿地生态系统、多种多样的生物物种及其自然生态。吉林省龙湾地区特有的湿地类型及其独特的火山喷发形成的湿地景观,包括了由火山口湖向湿地演替的全过程,是中国最大的火山口湖群。
    本区植被类型,属于长白山植物区系,原始植被红松针阔混交林现已退化为次生阔叶林。多样化的植被类型为动物的栖息、繁衍提供了极为有利的生境条件。据初步调查统计,本区有野生植物108科276属462种,动物279种。龙湾保护区是在火山地质地貌条件下,以湿地为主的自然保护区。区内的湿地类型较多,既有现代火口湖湖泊湿地,也有火口湖经过漫长岁月的沼泽化过程,演化成的草丛沼泽、灌丛沼泽、森林沼泽和藓类沼泽,还有玄武岩熔岩谷地、熔岩台地及其上各种洼地,以及山间河谷滩地所形成的森林沼泽。因此,本区湿地类型多样,在我国湿地资源中非常独特,为考察湖泊沼泽化过程(典型水生演替系列),了解湖区鱼类、两栖类物种多样性、沼泽湿地生物多样性和植被特征,了解长白山区地质与地貌特征,观赏火山口湖群景观等提供了良好的实习及科研基地。
左家自然保护区基地概况
    左家自然保护区位于长白山地西部边缘,地理坐标为北纬44°6′与东经126°2′附近,属低山丘陵区,是吉林省东部森林和西部平原的过度地带。保护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比较丰富。据统计,共有野生植物83科,800余种,其中药用植物300余种,珍贵树种有胡桃楸、黄波罗、紫椴、水曲柳、蒙古栎等动植物150余种。野生动物狐狸、貉、獾、狍、东北兔等兽类和环颈雉、鹌鹑、斑翅山鹑、黑枕黄鹂、红点颏、家燕、金腰燕、红尾鸲、红脚隼等鸟类100多种。以左家自然保护区作为生物学的野外实习基地,可以进行早春植物认、植被特征调查、两栖类爬行类动物多样性、鸟类多样性、鸟类繁殖行为行为等实习内容与相关的研究。同时实习成果可以为鸟类生态学研究提供新的资料,也为保护鸟类、改善环境的自然性及群落的稳定性提供科学依据。



Copyright © 2007--2014 版权所有
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