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长白山野外综合实习
网站首页 | 课程简介 | 师资队伍 | 教学资源 | 教学录像 | 实践教学 | 实习基地 | 教学方法与改革 | 互动平台 | 成果展示

—— 教学方法改革 ——

    野外实习是生物学本科生实践教学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实习教学提高学生的科研素质及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培养高质量生物学人才的关键环节之一。为使野外实习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得到全面实施,提升实习教学水平和本科生创新与实践能力,实现人才培养目标,课程组对长白山野外综合实习课程进行了如下改革和建设:
    (1)构建了新的野外实习教学模式
    学院野外实习课程涵盖内容较多,包括植物学、动物学、生态学和昆虫学等内容。以往我们在实习教学中多偏重于基础知识讲授,缺乏系统的对学生创新能力、综合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培养。近些年,我们摒弃了过去由教师单一向学生讲解每个物种特征的传统教学模式,对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进行系列的改革和创新,应用现代教学技术,整合并合理配置实习资源,2004年开始将传统的野外实习转变为研究型实习。增加野外综合实习理论课程,重点讲述野外前实习的相关方法和手段,指导学生学会观察,并熟练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习前,由各个专业指导教师设计本次实习的若干研究课题,由学生志愿组合成若干个小组,每个小组在完成本次野外实习的基本任务前提下,必须结合野外实习撰写一篇研究性论文。本科生通过研究型野外实习发表了科研论文20余篇,使学生的野外综合实践能力、科研和创新能力得到了提升。同时,提高了教师对实习内容设计与指导能力。
    (2)加强了“长白山综合野外实习指导”教材建设
    课程组总结了多年野外实习指导的实践经验和积累的实习素材,组织编写了长白山综合野外实习系列指导书,指导书分为三册,即植物学、动物学和生态学实习指导。内容包括“基地自然概况”、“基础实习项目”、“综合实习项目”和“研究实习项目”四个板块,并附加“野外实习安全常识”、“野外实习考核办法”以及“长白山动植物分类检索表”等常用工具类附录。指导书内容力求丰富多样,涵盖专业面广,为使用者提供较大的选择余地。目前已出版《长白山动物学综合实习指导》和《长白山生态学实习指导》2册,并已用于野外实习教学。
    (3)建立了长白山数字化动植物标本馆
     作为野外实习教学资源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课程组完成了长白山数字化动植物标本馆建设。按照标准的分类系统建立动植物标本数据库,提供完整的标本信息查询服务功能;同时,数字化标本馆设立了动植物野外照片库、动植物检索表、鸟类鸣声库等,为学生野外实习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长白山数字化动植物标本馆也面向社会开放,扩大了课程建设成果共享范围和影响力。
    (4)举办长白山野外综合实习成果展览
    课程组自2008级开始,野外实习工作结束后,组织实习学生针对全校师生开展了不同主题的实习成果展:一次长白行,一生长白情(2008级);踏长白山水,奏生命华章(2009级);长白艳阳日,风雨生科情(2010级);承长白灵韵,继生科辉煌(2011级)。通过实习展将长白山野外综合实习所取得的成果与收获展现给全校的广大师生,获得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5)不断完善长白山综合野外实习课程网站
    本课程建立了实习网站,每年对网站内容进行更新和增补教学资源,目前网站内容主要包括教学队伍(队伍概况、主讲教师、教师介绍);教学资源(资料图库、检索表、鸟类鸣声库、数字化标本馆);教学录像 (植物标本采集和识别 森林群落调查 昆虫标本采集和识别 草本群落调查);实践教学;实习基地介绍(长白山、辉南、左家);教学方法与改革(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成果(教材建设、教研论文、获奖情况、指导学生获奖、野外实习成果展);互动平台(联系方式、留言)等主要功能,实现了野外实习管理网络化。
    (6)课程面向全国理科基地学校开放
    为了充分发挥长白山野外实习的辐射示范作用,切实加强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努力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和本科生野外实践能力,促进院校间宏观生物学实践教学经验交流。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以课程组成员为主,于2009和2012年申请获得了2个生物学基地科研训练及科研能力提高项目。来自全国理科基地的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兰州大学、厦门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武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21所大学的28名教师和42名本科生参加了实习,课程组专业教师对开放实习进行了指导。实习以研究性实习为主,实习内容包括长白山植物、动物、生态学综合性研究实习;松嫩草地植被特征、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草地退化原因及盐碱化草地治理措施研究等内容。通过开展野外实习教师培训和接待基地院校实习等方式,加强了学校之间的交流和相互促进,提高了长白山野外综合实习课程的知名度和辐射面。

—— 教学手段改革 ——

1)改革了传统的野外实习模式:摒弃了过去由教师单一向学生讲解每个物种特征的传统实习模式,将野外实习与教师科研进行有机融合,改传统的野外实习为研究型实习。实习中将分类等内容有机融入研究专题,学生既学习了分类方法,又掌握了相关学科的研究方法,同时论文指导过程中增加了学生和教师的互动。

2)建立了完善的野外实习教学资源平台: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与国内外先进教学方法接轨,建立了内容充实多样、使用方便的野外实习网站,在局域网上建立实习交流平台。利用网络进行师生交流,提高了野外实习教学质量。

—— 考核内容与方法 ——

本课程成绩考核包括三部分:

    1)野外实习表现5分:主要考核学生实习期间学习态度,由实习管理教师打分;

    2)实习内容考核,植物学35分,动物学和生态学各20分:考核学生检索表使用情况和物种识别能力,是否能根据检索表检索到提供的物种名;回答各专业指导教师设计的实习相关问题;由各专业指导教师打分;

    3)实习论文:实习结束后半年内完成,由各专业指导教师打分。



Copyright © 2007--2014 版权所有
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