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长白山野外综合实习
网站首页 | 课程简介 | 师资队伍 | 教学资源 | 教学录像 | 实践教学 | 实习基地 | 教学方法与改革 | 互动平台 | 成果展示

课题选择

[植物组课题成果]

1.尖萼耧斗菜传粉生物学研究
2.长白山地区槭属植物遗传亲缘关系研究
3.基于 cpDNA 序列对长白山区鸢尾属植物系统发育的研究
4.露水河地区红松针阔混交林下的灌木多样性调查
5.露水河地区蔷薇科物种多样性研究
6.露水河地区蓼科植物多样性调查

[动物组课题成果]

1.长白山露水河地区 常见天牛的染色体核型分析研究
2.长白山地区四种蝗虫鸣声的比较研究
3.直翅目鸣虫通讯体空间散布格局 的初步研究
4.长白山露水河镇昆虫多样性调查
5.长白山露水河地区鳞翅目3种昆虫的染 色体核型分析
6.长白山地区蚂蚁觅食行为及食性研究

[生态组课题成果]

1.不同撂荒年限老参地植物多样性的比较研究
2. 针阔混交林与撂荒老参地土壤理化性质的比较
3.不同生境条件下植物叶片的表型可塑性
4.森林枯落物对林下植物群落结构的调节作用
5.针阔混交林和人参撂荒地土壤中AM真菌孢子种类和组成的比较研究
6.长白山针阔混交林的物种多样性分布与生境的边缘效应

植物检索表的编制与使用

    自然界中生物种类繁多,特点各异,因此对生物种类的识别与鉴定与人类对生物资源的开放、利用、管理、保护有密切的关系,也对生物的起源与进化有重大的理论意义。人们对生物的分门别类一般是依靠生物检索表。
    检索表是识别、鉴定生物时不可缺少的一种专业工具书。它是根据法国学者拉马克的二歧式原则进行编制的。它通过对某一生物类群或某一群生物的各个种的形态特征进行比较分析,抓住其相同点和不同点,按照“由一般到特殊,由特殊到一般”,即“非此即彼,两相比较”的原则编制而成的。也就是把具有相同特征的归为一类,再在具有相同特征的一类中找出它们的不同点,再分两类,以次类推,最后必然得出不同生物类群或种类的区别所在。象这样一类工具书就是检索表(Key)。动物检索表和植物检索表在编制和使用方法上大同小异,基本一样,现以植物检索表为例讲述检索表的编制、类型和使用方法。

【一、编制检索表的方法】
    在编制植物检索表时,首先应将所要编制在检索表中的植物类群或植物种类进行全面的观察研究,而后对其各种形态特征进行比较,寻找出各部位形态特征的相对性状,然后再根据所要采用的检索表形式,按次序分清主次,逐项排列起来加以叙述,并在各项文字描述之开端用数字编排,最后在检索出某分类等级(门、纲、目、科、属、种)时,写出该等级名称的中文名及拉丁文,该名称之间与检索表该等级名称的文字描述末端用虚线连接。检索表中所使用的文字描述均采用植物学的形态术语,要求准确、简短,并尽可能避免在相对性状上的形态描述时出现模棱两可,难以区分的现象,因此,要求编写者具有良好的植物学知识。

【二、检索表的类型】
    根据相对应的两项特征之间的间隔距离的不同,检索表可分为定距式检索表和平行式检索表。

【三、检索表的使用方法】
    1、先确定分类地位 2、掌握形态特征

点此下载教案


Copyright © 2007--2014 版权所有
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