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首页->教学改革-->综合知识及交叉学科教学
                   综合课程介绍
    在学校教育产生之初,原始意义上的课程无不具有综合化的特点。后来,社会科技发展为精细分化的不同领域,学校课程也演变为分门别类的不同学科 。学校课程的综合趋势,则是现代社会科技综合性加强的必然体现。现代意义上的课程综合化研究开始于美国三四十年代的“八年研究”。它是美国进步教育协会进行的一项为适应学生和社会的实际需要而打破学科界限,实施综合性课程的实验。从那以后,世界上许多国家和一些国际组织都不断进行有关的探索、研究,形成了多种多样的综合化课程模式和课程类型。综合理科课程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种模式。
理科综合课程就是把原物理、化学、生物等课程整合到一起,进行统筹设计、整体规划,使各学科领域知识与技能相互渗透和联系;形成一门综合性的理科课程。这种理科综合课程有助于学生从整体上认识自然和科学,对于克服由于对自然和科学认识的局限性、片面性,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常见弊端很有好处;有助于学生知识的迁移和学习能力的发展,这对于学生今后处理生活、工作中遇到涉及科学的问题时开阔、拓展思路很有好处;有助于对学生科学探究能力培养的总体安排,使学生得到比较全面的科学方法的训练,也为培养学生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提供了有利条件。有助于学生较全面地关注和分析与科学技术有关的社会生活问题,获得对科学、技术与社会关系比较全面的理解。诸如环境、资源、能源、材料、现代农业与基因工程、通信与交通、航天技术等。综合理科课程还有利于增进学校与社会的联系;有利于学生形成审视和解决现实问题的全恙意识和能力;有利于学生个性和特长的发展;有利于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有利于真正减轻学生的负担;更重要的是综合理科课程对人的整体发展观有很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有很重要的社会价值。所以,国际上非常重视综合理科课程的发展。
综合程度是指纳入综合理科的各学科知识结合的程度。按此标准,综合理科课程可以分为三种模式:
1 、组合型模式 即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学科形式上的综合,被组合的学科一般仍保持原学科的基本体系和框架,或原学科的基本体系和框架虽被打破,但各章或各单元的知识仍基本上是彼此独立的、割裂的,没有或基本上没有联系。例如,新西兰的初中理科教材《普通自然科学》。它和我国目前的科学课教材基本上相似。每个单元基本上只涉及一个学科,单元之间看不出有什么内在的联系。
2 、混合型模式 这种类型在综合的程度上比组合型前进了一步,不再是有关学科形式上的综合,而是将所合并的学科用一条明确的线索和按一种思想统一起来,具有一定的完整性,但各学科仍然具有相对的独立性。例如,日本高中的《基础理科》,它是一门综合理科,内容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地学等学科的知识,它以考察大自然为主线综合各学科的知识。例如,能(太阳光和能,动能,势能,化学变化和能,能的转化的利用),再如,进化(地球的进化,生物的进化)。该课程以考察整个大自然为线索,精选作为自然现象的太阳和地球、地球和生物、生物体内的化学反应,以基本的概念,如物质、能、生命、进化作为基础,综合地考察大自然,使被合并的各学科内容之间建立起一定的联系。
3 、融合型模式 它完全打破了所合并学科的界限,超越了学科分界的传统框架,使被合并的各学科知识之间形成了紧密的、有机的联系。这种课程虽然由几门学科合并而成,但合并后的内容如同化学反应之后形成的新物质,巳完全不同于原有合并学科的体系和框架,而是按照一种新的体系或组织方式,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统一的整体。每一章以跨学科的课题或论题来表明各学科知识的综合和统一。例如,用“能量”这一论题来综合力能(势能、动能、力、功、功率)、热能(热量、比热、气化热)、光能(放射热、化学作用) | 化学能(反射热、溶解热)、电磁能(电流、电压、电路、磁力、发热化学作用)、振动能(共鸣、共振)、原子能、生物能这些来自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的知识。
以上分类是从综合理科课程的整体上所作的理论上的分类。在现实中,综合理科课程并非是截然地分成这三种不同的类型。就某一具体的综合理科课程来说,有时很难把它绝对地划归某一类型,只能说它倾向于某一类型,它往往介于两种类型之间。就上述三种类型而言,融合型是综合理科课程设计的比较理想的类型。就发展趋势看,综合理科课程是从组合型向混合型和融合型方向发展的。
综合理科课程出现后,发展和扩散很快。 1986 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对中学调查结果显示,当时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在施行综合理科课程,其中非洲有 21 国家或地区、阿拉伯地区有 10 多个国家或地区、亚太地区有 17 个国家或地区、欧洲有 30 多个国家或地区、北美洲和南美洲有 30 多个国家或地区。其中搞的比较好的国家或地区有英格兰、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德国、新西兰、澳大利亚、香港、加拿大、南非、埃及、以色列、韩国、瑞典等。当时,亚洲只有中国和老挝还设置传统的物理、化学、生物分科课程,没有设置综合理科课程。而那时( 1989 年)举行的被国际公认为权威评价的“国际教育成就评价”的结果是:中国大陆初中学生科学测试平均正确率为 0.67 ,在 20 个总体中居第 15 位。参与此项评价的我国专家认为:“有必要调整科学教育课程的内容和要求,加强中小学的科学教育及其与社会和技术的联系,以适应我国当前改革开放的形势”。由此可见,我国综合理科课程的设置远远落后于其它世界发达国家的后面。
对大学来说,综合课建设已成为美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一个主要方向。以美国 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 为例,该学校设立了 Interdisciplinary Science Scholars Program 。成功的进行了综合课的改革。
Copyright ©2005--2009 Sky.nen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130024
技术支持:东北师范大学 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