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首页->教学改革-->游离教材教学

谈谈“游离教材 ” 教学
段晓刚 1 曾宪录 1 王丽 1 刘睿智 2
( 1 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 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关键词 游离教材教学 传统课堂讲授模式 学者型教师 前沿知识教学

摘要

  “游离教材”教学是近年来美 国大学 教授们提出并实施的一种教学手段。主要原因是传统教学不能适应现代科学的发展,在教学中教材内容要有一定的外延。这对学生学识和能力的培养都有相当的促进作用。我们在游离教材教学中主要实施几个方面的工作: 1 前沿知识教学 2 历史知识教学 3 综合知识教学 4 科学研究专题报告。
一、教材观念的改变
   经典的教材观认为:教材应当结构严谨,科学;一般来说,只有被多年实践证实的科学研究成果才能进入教材内容;一旦进入教材就应当是绝对真理了。与之适应的是一本教材往往可以使用多年,而教师或学生只要弄通一本教材,差不多就可以享用终生了。虽然经典的教材观念有很多可取的地方,但有一些却成了教学改革和进步的障碍。特别是对那些发展比较快的前沿学科,如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来说更是如此。在传统教材观念的影响下,从事教学的教师容易产生“一本书主义”的思想,教材之外的发展知道的很少。笔者曾接触一位从事多年某学科教学和教材编著工作的著名学者,他承认,对近年来提出的生物进化过程中“氧杀作用”的观点不甚了解。著名学者尚且如此,普通的大学教师在教学中更会墨守成规而不去越雷池一步了。以至大多数大学教授在教学工作中,认为没有必要阅读文献、很少或不看文献、或者缺乏阅读文献的能力。这对教学工作的质量存在很大的潜在危害。
   美国学者最近在权威学术杂志上撰文批评这种现象:“ 对于那些疲于奔命的教师来说,最简单的教学方式就是照本宣科( to teach along the outline set forth by a textbook )。” [1] “毫无疑问,传统教材的千篇一律是教学改革的一大障碍( a barrier to teaching innovation )。” [2] 因此对有关教材的一些传统观念应当有所取舍,教学不应当将一本教材当成唯一的教学内容或标准。它应当有适当的外延,外延的程度应当由具体的学科来确定。 对此,美国的一些大学教授们提出并实施了“ 游离教材教学( textbook-free classroom ) ”的教学方式 [4] 。
二、 什么是“游离教材 ” 教学
   最近由 The US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和其他几个单位通过对 SME&T 教学,特别针对生物学教学所提供 的几份 详尽的 研究报告表明, 在许多关键领域( crucial areas )教育或教学要大大落后于( woefully behind )基础的科学研究。 [1]
   当今科学技术的迅速进步和科学知识爆炸式的发展,对教育和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拘泥于传统的教学方式,显然不利于学生知识的获得和能力的培养。对于现代教学,特别是对于前沿学科的教学来说,缺乏前沿知识的教学缺乏学科之间相互联系的教学对学生知识体系的构建不利。 “游离教材 ” 教学就是针对这种情况提出的,它是对教材的外延和补充。这种外延或补充需要教师搜寻教材之外的必要的教学资源( necessary resources )。组织建设这种教学资源为“游离教材 ” 教学服务,是需要教师在时间和精力上都做出很大的努力和付出的( time consuming and energy intensive )。 [3] 因此“游离教材 ” 教学是相对于完全依赖教材的 传统课堂讲授模式 ( traditional lecture-style classes )的一种改革和补充。它不同于传统的教学参考资料,“游离教材 ” 教学更多的体现出教学内容和前沿知识的结合、教学资源的开发,体现出教学为学生能力培养服务,更多表现出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个性。
   三、我们实施的“游离教材 ” 教学
   我们在细胞生物学教学改革中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教学资源的开发,组织了系统的教材之外的教学活动既 “游离教材 ” 教学。
1 前沿知识教学
   前沿知识教学是一项重要的教学外延,它可以使教师和学生不断把握本学科主要的科学研究的方向。这对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造性思维的培养都有很大的帮助。我们的材料主要来自英国的《自然》和美国的《科学》等杂志。因为其中的一些杂志有一批专门的科学作家来介绍最新的比较有影响的科学成果。如 2004 年《自然》报道了韩国有关人胚胎干细胞克隆的研究、日本的小鼠卵细胞结合发育成个体的研究等。并且撰文论述了在干细胞和克隆的研究方面,亚洲科学界的领先地位并称之为“科学之虎( Asian nations as scientific tigers )” [8] 。国际权威杂志一刊载出来,我们就向学生做了介绍,使学生受到很大的鼓舞。
2 历史知识教学重演
   科学研究发现的历史对学生知识的获得和思维的启发能起到四两拨千金作用。关键是如何选择和组织材料。对于成百的细胞生物学历史性成就,我们主要选择诺贝尔奖成果进行介绍。比如我们组织了 NO 气体信号分子发现过程的有关材料, 学生们通过分析和讨论这组材料,在教师的引导下,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得出结论、概念和规则,这就像重演了历史事实( historical fact ) [7] 。而不是像传统教学那样,总是从概念和结论出发用简单的演绎方法进行讲授。我们这种归纳和演绎结合的方法不但可以使同学有了学习主动性,更重要的是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intellectual skills ) [5] 。
3 综合知识教学
   综合课建设是当前国内外教学改革的方向 [1]- [4] 。 美国有关专家认为,它是一种非传统课堂教学( Unconventional classroom experiences ),可以发展出丰富的学科间主题教学( intermingling of the subject matter )。从中可以让学生了解到某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是和各学科相互关联的。 它的教学目的主要有两点,首先是 现代人才需要跨学科的知识( breadth of knowledge spanning several fields ) [6] 。更重要的是,通过综合知识 的 学习可以训练学生思维能力特别是联想和发散思维的能力。综合课的建设虽然 不是单独某个学科所能完成的。但培养学生综合知识能力和树立边缘学科的观念可以在不同学科的教学中不失时机的进行。我们在“游离教材”教学中坚持做综合知识的介绍。例如我们在细胞生物学的序言里就做了有关“耗散结构”理论的讲解,论述细胞是个典型的“耗散结构”。这里涉及到许多物理和化学知识,就是说, 不但在生命科学内,例如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和生理生化等学科要相互交叉,而且还要同诸如物理学、化学、数学甚至伦理学等生命科学外的学科进行交叉。我们在 “游离教材”教学过程中抓住典型知识做这种综合知识的介绍。
4 科学研究专题报告
   我们每学期都坚持至少一次科学研究的报告,主要请研究所的科学研究人员(包括院士)介绍自己的研究课题或项目,这些课题或项目都是和教材教学内容紧密相连的。比如郝水院士介绍染色体超微结构方面的研究,实际上是教材的自然延伸。这个活动的主要目的并非仅仅为了丰富学生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启发学生科学研究意识,了解科学研究手段的运用,为学生下阶段的科学研究实践服务。
   总之,所谓 “游离教材 ” 教学是在当前知识发展的特点影响下自然产生的一种教学方式,他弥补了传统课本教材表现出来的空间上的不足和时间上的落后。对学生知识的获得和能力的培养能够起到重要的作用。同时它还对教师和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是由于这种原因,美国教育专家提出了现代教学需要新型的教学工作者 - 教学型学者或学者型教师( teacher-scholars ),即那些致力于教学工作的学者。

 

Copyright ©2005--2009 Sky.nen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130024
技术支持:东北师范大学 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