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标准试题
标准试题1

1、下面哪种细胞器以分裂方式增殖?
A.过氧化物酶体; B.高尔基体;
C.溶酶体; D.内质网。 答:( )
2、下列哪种代谢过程在细胞质基质中不曾发生?
A.糖酵解反应; B.蛋白合成起始;
C.蛋白糖基化反应; D.衰老线粒体的降解。 答:( )
3、下列哪一个环节是真核细胞基因调控的主要环节
A.转录前水平的调控; B.转录后水平的调控;
C.转录水平的调控; D.翻译水平的调控。 答:( )
4、线粒体的发现者是:
A. C.Golgi; B. T.Boveri;
C. C.Benda; D. R.Brown。 答:( )
5、关于果蝇多线染色体的带与基因之间的关系,下列哪种表述是正确的?
A.一条带代表一个基因,编码一种RNA;
B.一条带代表一个基因,编码一种基本蛋白;
C.一条带可能代表几个基因,编码几种mRNA;
D.带可能转录mRNA,而间带不转录mRNA。 答:( )
6、现在研究染色质结晶颗粒发现,核小体的核心结构具有二分对称性,其组蛋白构成模式是

7、原核细胞中的细胞色素C在氨基酸组成上与真核细胞的
A.完全不同; B.基本不同;
C.基本相同; D.完全相同。 答:( )
8、下面哪种生物学功能可能与糖蛋白的糖侧链无关:
A.细胞识别作用;
B.增强糖蛋白的稳定性;
C.增加糖蛋白由高尔基体向细胞质膜的转运速率;
D.使糖蛋白折叠成正确的构象。 答:( )
9、在人类染色体着丝粒区有一类17bp的小卫星DNA模式序列(5‘CTTCGTTGGAAACGGGA3'),能与下列一种着丝粒蛋白特异结合
A.CENP-A; B.CENP-B;
C.CENP-C; D.CENP-D。 答:( )
10、分析和比较高等真核生物割裂基因中的内含子与外显子,发现一般是
A.内含子比外显子序列长,数目相同; B.内含子比外显子序列短,数目少一个;
C.内含子比外显子序列长,数目多一个; D.内含子比外显子序列长,数目少一个。
答:( )
11、真核细胞蛋白质基因启动子的共同结构模式包括
A.Pribnow框、TATA框和CAAT框; B.TATA框、CAAT框和GC序列;
C.Pribnow框、TATA框和GC序列; D.Pribnow框、CAAT框和GC序列。
答:( )
12、在RNA拼接过程中,下列哪个序列是核结构基因普遍存在的保守拼接序列
答:( )
13、当B-淋巴细胞受到抗原刺激而分化为浆细胞时,k轻链基因各片段需进行
A.VJC连接; B.VDC连接;
C.VDJC连接; D.VJ连接。 答:( )
14、以下哪种方法不能促使非洲爪蟾卵母细胞成熟
A.浸于孕酮; B.注射促成熟因子MPF;
C.注射周期蛋白的mRNA; D.针刺激。 答:( )


1、(本小题1分)
在有丝分裂过程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是唯一的染色质存在形式。
2、(本小题1分)
向Wilms瘤中引入正常人的_________________号染色体,则肿瘤细胞恢复为正常细胞。
3、(本小题2分)
精子顶体中的酶是在细胞的__________________合成的,依赖其共有的标志___________
______,最终被转运至顶体中。
4、(本小题2分)
实验表明,间期核仁结构整合性的维持以及有丝分裂后核仁的重建,都需要__________________基因的转录活性。该过程可通过注射____________________抗体加以阻断。
5、(本小题2分)
游离植物原生质体时常用_______________酶和_______________酶。
6、(本小题3分)
人类女性婴儿出生时,其卵巢中的生殖细胞称作____________细胞,处于减数分裂的_____________________期,此期特点是染色体去凝集,_____________________的合成活跃,并大量贮存。
7、(本小题5分)
生物样品在透射电镜下观察通常要经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等制样过程。
1、核糖体中的rRNA与核糖体蛋白之间是靠非共价键相互结合在一起的。 答:( )
2、胞间连丝介导的细胞间物质运动是可以调节的。 答:( )
3、如果用氢氧化铵处理细胞,则细胞仍可利用血清脂蛋白来获得胆固醇。 答:( )
4、利用体外非细胞体系进行蛋白质合成时,在没有微粒体的情况下,如加入信号识别颗粒后各种多肽链的合成都将停在70~100个氨基酸残基的长度。 答:( )
5、用超薄切片技术首次观察到mRNA与核糖体的复合物??多核糖体。 答:( )
6、高尔基体的凸面即为形成面,凹面即为成熟面。 答:( )

 


………………………………………………装…………………………订…………………………线………………………………………………


1. 从进化角度来看组蛋白是多变的而非组蛋白是保守的。
2相差显微镜可用来观察活细胞和未经染色的标本。
3提高显微镜的分辨率, 可通过缩短波长, 或给标本染色。
4肝的解毒作用主要由肝细胞内的光面内质网来完成的。


1、(本小题3分)
类囊体(thylakoid)
2、(本小题3分)
核仁纤维中心(fibrillar center,FC)
3、(本小题3分)
亚显微结构(submicroscopic structure)。
4、(本小题3分)
原位杂交(in situ hybridization)

1、(本小题5分)
细胞程序死亡与坏死的本质区别是什么?
2、(本小题10分)
致癌因素可分为哪几类?举例说明。
3、(本小题11分)
根据中间纤维氨基酸序列的同源性,可将中间纤维分为哪几类?它们分别存在于哪些组织细胞?
4、(本小题11分)
在粗面内质网上合成的蛋白质可分几种类型?简要说明其特征。

………………………………………………装…………………………订…………………………线………………………………………………


1、(本小题5分)
用光脱色恢复技术证明膜蛋白的流动性。
2、(本小题5分)
将菠菜叶绿体悬浮在pH4的缓冲液中,一定时间后浸把叶绿体再换入pH8的缓冲液,

3、(本小题5分)
如何从体外贴壁培养的细胞收集自然状态的M期同步化细胞,此法基于细胞的什么特点?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技术支持: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