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标准试题
参考答案1

 

1、原胶原肽链的一级结构具有重复排列的三肽序列,其三肽序列中的第一个氨基酸残基几乎总是
A.脯氨酸; B.赖氨酸;
C.甘氨酸; D.亮氨酸; 答:( )
2、Novikoff发现的GERL结构实际上存在于:
A.光面内质网; B.高尔基体顺面膜囊;
C.高尔基体中间膜囊; D.高尔基体反面管网结构。 答:( )
3、下面哪种细胞器不属于细胞内膜系统的细胞器:
A.溶酶体; B.内质网;
C.高尔基体; D.过氧化物酶体。 答:( )
4、细胞质中合成的叶绿体蛋白在N端含有一个额外的氨基酸序列,称为
A.信号肽; B.导肽;
C.转运肽; D.寡肽。 答:( )
5、叶绿体的基质中不含有
A.DNA; B.核糖体;
C.RNA; D.致密颗粒。 答:( )
6、叶绿体基质中的主要化学组分是
A.核酸和无机盐; B.RNA和酶;
C.DNA和蛋白质; D.酶和其他可溶性蛋白。 答:( )
7、下面哪种蛋白质不是在粗面内质网上合成的:
A.抗体; B.溶酶体膜蛋白;
C.胶原蛋白; D.核糖体蛋白。 答:( )
8、细胞中哪种结构不存在溶酶体酶的6-磷酸甘露糖(M6P)受体:
A.细胞质膜; B.高尔基体;
C.次级溶酶体; D.前溶酶体。 答:( )
9、下列哪种细胞器在代谢过程中直接需要氧气?
A.溶酶体; B.核糖体;
C.高尔基体; D.过氧化物酶体。 答:( )
10、某细胞中有A、B两种mRNA正在翻译蛋白质,A种mRNA由3000个核苷酸组成,B种mRNA由1500个核苷酸组成,如果两种mRNA分子数目相等,那么单位时间内合成的两种多肽分子数目是:
A.A为B的2倍; B.B为A的2倍;
C.A与B基本相等; D.A与B完全不等。 答:( )
11、最早一架复式显微镜的创制者是:
A.T.Schwann; B.A.van Leeuwenhoek;
C.Z.Jansen; D.R.Hooke。 答:( )
12、首先把植物细胞中的物质称为“原生质”(protoplasm)的是
A. J.Pukinje; B. E.Dujardin;
C. R.Hooke; D. W.Flemming。 答:( )
13、植物细胞壁中的伸展蛋白,其肽链长度的一半是Ser-Hyp-Hyp-Hyp序列的重复。
答:( )

1、(本小题1分)
研究某种蛋白调控因子与相应基因DNA的亲合关系可采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技术。
2、(本小题2分)
根据酶所消化的底物来源不同,次级溶酶体可分为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
3、(本小题2分)
细胞的内含物,直到19世纪30年代才被重视。R.Brown1831年在兰科植物表皮细胞中发现了__________________;E.Dujardin在低等动物根足虫和多孔虫的细胞内发现了内含物,称之为“__________________”。
4、(本小题2分)
帮助多肽链转运、折叠或组装,但并不参与形成最终产物的一类分子称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如(举一例即可)__________________。
5、(本小题2分)
光合电子传递过程中,电子流是非循环式还是循环式,取决于______________把电子交给NADP+还是___________________。
6、(本小题3分)
人眼的分辨率为______________,光镜的分辨率为___________,电镜的分辨本领为___________________。
7、(本小题3分)
在线粒体内膜上嵌有3个大的呼吸链复合体,分别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__。
8、(本小题3分)
从功能上看,可把膜蛋白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及_____________三类。

………………………………………………装…………………………订…………………………线………………………………………………

答:( )
2、微粒体是一种重要的细胞器。 答:( )
3、在运动细胞或分泌细胞中线粒体数目较多。 答:( )
4、电镜观察前将样品进行染色的目的是增强分辨率。 答:( )
5、用植物的花药在人工培养基上培养,最终可以发育成正常的二倍体植株。 答:( )
6、F1抑制蛋白(F1 inhibiting protein)在正常条件下不抑制ATP合成。 答:( )
7、双层脂分子之间的翻转运动极少发生,但在内质网膜上则发生频率较高。 答:( )
8、线粒体的生长发育是由两套遗传系统控制的,两套系统可以相互补偿,以便协调控制。 答:( )


1、(本小题3分)
质膜(plasma membrane)
2、(本小题3分)
粗面内质网(rough endoplasmic reticulum,rER)
3、(本小题3分)
核糖体肽酰基位点(p位点)(peptidyl-tRNA-binding site,p site)
4、(本小题3分)
界面脂(boundary lipid)
5、(本小题3分)
自分泌(autocrine)


1、(本小题5分)
简述高尔基体的基本功能。
2、(本小题10分)
试述蓝藻的形态结构特点。
3、(本小题10分)
原核生物的核糖体RNA与真核生物的核糖体RNA有哪些共同的基本特征?它们在蛋白质合成中的主要功能是什么?
4、(本小题11分)
简述锚定连接的特点和形式。

………………………………………………装…………………………订…………………………线………………………………………………


1、(本小题5分)
试写出从小鼠取材,制备染色体标本的主要方法步骤(具体数值从略)。
2、(本小题5分)
设计简单实验,证明细胞的形态及大小与环境的渗透压有关。

在降解靶蛋白的过程中泛素化是如何进行的?对于泛素化的蛋白,蛋白酶体又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对靶蛋白进行降解的。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技术支持: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