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01

日出而作

长白山,每天五点迎接日出,用山泉盥洗

img01

日落而息

长白山,日落星河,我们生火烧水,为一天做结

img01

原野教我们的

你将在这自然的性灵面前惊叹,然后折服于老师的渊博如海

img01

孜孜不倦

你只恨自己没有多带一个脑子,不能把这些美丽的生命都一一识记

img01

山门之前

我们乘兴而归,心知此景终将烙印一生

img01

一饭之恩

舟车劳顿之后,鞠躬尽瘁之前,有什么能比一顿饭更美好呢?

img01

再会!北都

当最后一件标本夹装车完毕,全体男生在北都宾馆门前合影,心知此生仍将梦萦此地

img01

飞流直下

长白山瀑布之前的2014级

img01

草地生态实习

跋涉于一年生飞蓬为优势种的人参撂荒地中

img01

虫鸣声声

执网在手,我们漫步在永清电站道旁,捉蜂捕蝶

img01

地生草莓

这是长白山野生的馈赠,纯净的甜蜜,沁人心脾

img01

植物实习

从此那些花儿就此定格,以标本的姿态永垂不朽

长白山野外实习综合情况

长白山野外实习

长白山野外综合实习是我院生物科学与生物技术专业课程计划中的必修内容,也是学生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长白山实习学科包括动物、植物和生态。分为基础实习6天,研究性实习2天。其中,基础性实习包括3天植物实习,3天的动物和生态实习。研究性实习中,同学们分为植物组,动物组和生态组,在不同的老师带领和指导下,完成了各自的实习内容。

植物实习的具体内容包括在不同生境中的植物的样本的收集、植物标本制作、植物标本的鉴定与植物特征的熟识。 动物实习包括在不同环境中昆虫的抓捕,制作昆虫标本,昆虫的分类与辨认,基础昆虫知识的了解。 生态实习包括长白山基础生境的了解、森林群落多样性的调查、草本层样方调查、不同环境下的水质检测和一些基础生态仪器的使用等。 研究性实习中,我们分组进行了探究性实习,如对露水河人参产业调查、露水河菌类产业调查等。

实习地点-露水河镇

本次实习的地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露水河镇,地处中纬度内陆山区,位于长白山西北麓,海拔600-800m,冬季漫长寒冷,夏季多雨、气温潮热,春秋两季干燥,无霜期110天左右,属典型的长白山地带气候(寒温带大陆性气候)。

露水河地区是长白山林区具有代表性的森林经营区域之一,土壤亚类主要有白浆暗棕壤、典型暗棕壤和暗色暗棕壤。冬夏风向更替明显。由于气温低,蒸发量小,空气湿润,这些因素的综合,有利于形成茂密的落叶阔叶与针叶混交林,该地区植被属于长白山顶级植物群落区系,地带性植被为阔叶红松林(Pinus koraiensis),林木高大茂密,郁闭度高,层次明显,结构复杂。

七月是露水河地区一年温度和降水量最高的时期。相对湿度42%-95%,气压为944hPa,温度为17.27-26.75℃,降水量达到211.3mm。

关 键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