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学生物教学>>生物学教学研究概论>>研究计划制定与论证  
 

 

  为保证一个研究课题的顺利进行,在确定课题之后就要制定研究计划。一方面研究者通过制定计划做到对研究的过程心中有数。另一方面如果课题需要有关部门提供经费或接受有关的领导和专家的检查论证,一个科学的、完善的计划更是必要的。
研究计划的基本内容

课题研究计划是研究者对于一项研究课题总的想法和具体的实施方法的阐述。不同类型的研究,具体的内容的表述方式可能不同。研究计划也没有统一的模式。但一般来说,一个完整的研究计划应该包括以下几个部分的内容:

  1、研究问题的表述。

  在研究计划中,研究者首先要清楚、准确地表述所研究的问题。这包括问题提出的背景、研究的意义、研究假设以及研究的理论基础等。

  研究者准确地表述所研究的问题,一方面对于研究者本人来说,是系统地、全面地整理自己对所研究课题的认识;另一个方面也是使别人清楚地了解这个课题的内容及其意义。

  在具体地表述研究课题时,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⑴ 要明确研究课题的意义。在阐述研究课题的时候,研究者首先要表明这项研究的意义什么,为什么要进行这个课题的研究。这包括课题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这既是研究者对于课题本身的思考,也是别人了解这个课题的一个重要方面。

    ⑵ 问题的叙述应该通俗明了。叙述问题要尽量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避免使用学术性、技术性很强的语言。使普通的读者都能看得懂。

    ⑶ 要明确课题所研究的范围。问题的表述应严格地限制在可操作的范围之内,不能随意扩大,任意发挥。

  2、总结和概括有关的研究成果。

  在确定研究课题时,研究者通常要查阅大量的与研究课题有关的研究成果。认真研究这些成果的内容。从而弄清现在已经解决了哪方面的问题,还有哪些问题没有解决。这是在准备阶段所进行的工作。在制定计划时,应把这方面的工作概括地反映出来。介绍目前这个课题的研究现状。必要时列举出一、二项典型的研究成果,以及作者的主要观点。阐明研究者在此基础上有哪些突破,解决哪些现在还没有研究的问题。这一方面的内容应是概括性的,有时同研究课题的表述合在一起加以说明。

  3、说明研究方法和措施。

  这是研究计划中的主要内容。研究者要具体地说明研究所采用的方法和措施。主要包括被试的选择方式、研究的设计方法以及研究程序的安排等内容。如被试是由哪个总体中抽取的样本?用什么方法进行的抽样?研究是用调查法、观察法、个案研究法还是实验法?具体采取什么样的设计方案?以及研究的主要措施等。

  4、制定研究时间表。

  为使研究工作有秩序地进行,提高研究的效率,保证研究按计划落实,有必要制定一个研究的时间表。大致安排实验的基本步骤,每一个步骤在什么时间完成。以便研究者心中有数。研究时间表要依据具体的研究周期而定。研究周期较长的课题,还要制定出各阶段的时间表。

  5、明确研究的组织与领导

  一般一个比较大的研究课题,要取得有关领导的支持和有关专家的指导。因此,有必要建立研究的组织机构,以保证研究的顺利进行。

 


研 究 方 案 的 论 证

  一项正式的、有一定规模和价值的研究项目,都要请有关的专家进行论证。论证的目的一方面是对课题各方面的指标做出评价,提出一些不完善,不准确之处。另一方面通过课题的论证,对课题的价值与研究的科学性、可行性做出有一定权威性的判断,以获得有关部门的承认,或取得一定的研究经费。因此在正式进行研究之前进行课题的论证是十分必要的。对研究论证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课题的意义。

  深入分析课题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在理论上是否可以充实和完善有关的学科内容,是否具有一定的新意;在实践上是否能够解决当前教育改革中的实际问题,在教育实践中的应用价值如何?

  2、课题的科学性。

  对方案中所阐述的理论基础,所提出的研究假设,具体的研究方法,以及研究的内容与程序进行论证。这些方面的内容是否科学,是否符合教育研究的规范性。

  3、课题的可行性。

  对课题的研究方法和措施是否符合实际,研究者本身是否具备研究的条件,是否具备进行研究的教师、环境、设备等客观条件,测量等条件是否具备,是否有研究经费的保证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论证。

    论证的一般程序是,由课题主持人向专家组提供有关的材料,必要时还要进行现场考察;由专家组进行研究和评价;专家组提出口头或书面的论证意见;研究方案修改后,再送专家组成员审定。

 




 Copyright 2001-2002   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主讲教师:王永胜  副教授     E-mail:yshwang@nenu.edu.cn

 

 
相关链接
 

研究计划制定与论证
 > 研究计划的基本内容
 > 研究方案的论证

研究课题的选择

撰写课题论证报告的方法

研究报告及论文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