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中学生物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

学员科研课题(论文)开题论证报告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1957

428

最后毕业

学校及时间

沈阳师范学院1982、1、10)

工作单位

及通讯地址

辽宁省抚顺市第一中学

邮编

113001

职称、

职务

中学高级教师

联系电话

0413)6689955(校)

E-mail

Xzhfsyz575884

指导教师

陆静梅

性别

电话

04315682363

职称

教授

E-mail

 

课题(论文)题目

          创设课堂教学情境的探讨

一、课题研究背景、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一)、 课题研究背景:

  1、当前,应试教育转变为素质教育己成必然趋势,但是应试教育的影响依然存在,有些方面的影响甚至较为严重。特别是中学生物课被视为“副科”而倍受冷落。在教学中遇到很多不利因素,严重影响着中学生物学教学质量的提高。

1)、社会上对一所学校的评价,一般都是以升学率和考入重点学校的多少为标准,教育主管部门亦往往以升学率的高低为评价的依据。学校领导在思想意识中和工作的安排上自觉不自觉地倾向这些标准,从而层层牵动,向“主科”倾斜,显然,这对生物学教学工作带来许多不利因素。比如学科间的不平衡,考试的要求与安排,教学质量的检查,课表的编排,辅导的安排等等方面,形成了一种负面效应。

   2)家庭中家长的心态,都期望子女考入重点学校,家长在教育和引导子女时,会误导他们将主要精力放在“主科”上而冷落对生物科的学习。

   3)学生本人由于受上述因素的影响,对生物学科持有根深蒂固的偏见并给予不应有的轻视,严重影响教师的教学热情而使生物学教学处于恶性循环状态。

 2、长期以来,受传统教育的影响与束缚,教师注重并习惯于知识的灌输,忽视学生主体作用的培养,使学生被动学习或不会学习,这既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又限制了能力的发展。

     3、生物教学工作中存在的有利因素,生物课较其他学科具有较强的直观性、趣味性和科学性。生命科学的研究中蕴含着丰富的科学精神和态度,思维方法以及科学的价值等人文精神,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独特的优势。

二)、课题研究的意义:

    1、本研究旨在通过教师有准备的一系列的教学情境的创设,唤起学生对生物课学习的兴趣和愿望。

2、通过教学情境的创设,激发学生的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求知欲望,从而培养学生积极思考、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3、将教育目标巧妙地呈现在学生面前,引起学生情感上的共鸣,从而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以达到陶冶情操的育人目的。

   4、为落实素质教育,培养适应国际人才竞争的需要奠定良好的基础。

 

  5、对于提高中学生物学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推动生物学教学改革提供一定的探讨性的参考素材。

二、课题研究目标、立项依据(理论依据、已有研究基础、研究假设)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有意义的情境创设,是他们(指学生)始终以积极态度参与的无形动力”。这说明自主学习的动机和愿望是学习情境密切相关的。叶圣陶先生曾说过:“教师之为教,不在全盘授与,而在相机诱导,必令学生运其才智,勤其练习,领悟之源广开,纯熟之功弥深,乃为善教者也”。创设情境就是开导学生“领悟之源“的最好方法,是激励学生努力达到教学目标的外驱动力。在高中生物课教学中,创设生动具体的教学情境,是最大限度地激活学生自主学习,提高学习效率的有效途径。

    现代教育理论认为,教师和学生是教学过程中两个最基本的要素,学生是受教育者,但不是被动接受教育的,具有主观能动性。实现教育目标必须通过学生的主动积极性才能达成预期成果,因此,教育的一切活动都必须以调动学生主动性、积极性为出发点。创设教学情境,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不仅能充分调动学习积极性,还能达到陶冶情操,发展智力,提高能力的目的。

    现代教育理论还认为,学校教育着眼于教学生“会学习”,创设教学情境,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为具有时代特征的教育目标“终身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因此,创设课堂教学情境的研究,概括地,旨在体现它的:兴趣功能,使学生愿学;动力功能,使学生了乐学;发展功能,使学生善学;育人功能使学生会学。具体地,通过课堂教学情境的创设,实现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启发诱导,培养思维的独创性;引导探究培养思维的深刻性;拓宽思路,培养思维的广阔性;引导推理,培养思维的逻辑性;激励质疑,培养思维的批判性;强化训练,培养思维的敏捷性。

 

全体差异的针对性

 

问题本身的层次性

 
文本框:  引发学生愿学情感文本框:  宽容学生偶有失误文本框:  允许学生见解偏颇文本框:  鼓励学生质疑问难文本框: 激疑问题有梯度文本框: 研讨问题要适度文本框: 探究问题有深度文本框: 启发思维的多角度
开拓思维思路   
文本框: 反思思维障碍
领略思维策略


文本框: 导言的艺术性文本框: 比喻的艺术性文本框: 设置悬殊的艺术性

创设课堂教学情境

 
三、研究的主要内容、方法

(一)策略:

  根据高中学生身心发展特点,依据现代教育理论,围绕高中二年级生物课教学内容的主题,结合学生实际,运用直观教具和现代化教学技术等多种手段,创设生动具体的系列教学情境,通过师生间亲切和谐的气氛引导学生积极达到学习目标,使学生的认识需要上升为他们的情感需要,使学生的知识、情感和技能三者融为一体,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

(二)   方法:

在高中二年级选取学习基础相当,班级管理水平相似,生物教学水平相当,教学策略相同,客观环境相似的两个班级做对比,采用观察、调查、座谈、访谈、问卷、课堂反馈、测试(单元测试、期中和期末测试)等方法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和研究。

(三)主要内容:

1、创设情知相融的愉悦情境,让学生在民主和谐的氛围中自主地学

2、创设激疑探究的问题情境,让学生在思维冲突的矛盾中发现地学

3、创设发散思维的迁移情境,让学生在创新求异的广角中探讨地学

4、创设教学语言的艺术情境,让学生在涵咏体味的感悟中轻松地学

 

 

 

 

 

 

 

 

 

 

 

 

 

 

 

四、研究进度及预期成果形式

1、   进度:

本课题研究时间从而20006月开始至20016月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1)准备阶段:(20006月——20007月)

收集资料,设计方案、集累材料阶段。

(2)实施阶段:(20008月——20015月)

落实方案,探索筛选、集累素材阶段。

(3)总结阶段:(20015月——20016月)

资料整理、数据分析、撰写论文阶段。

2、   预期成果:

(1)形成论文

(2)教案生成(典例)12

(3)课件生成(典例)12

(4)照片1015

 

 

专家组评审意见

 

 

 

 

 

 

 

 

 

专家组组长签字

 

                                                                  

  查看研究报告请点击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