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中学生物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

学员科研课题(论文)开题论证报告

姓名

王保敏

性别

出生年月

19557

最后毕业

学校及时间

1979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生物系生物专业

工作单位

及通讯地址

河南省南阳市一中

邮编

473000

职称、

职务

中学高级教师

联系电话

0377——3233131

E-mail

3233131@163.net

指导教师

金萍

性别

电话

8544912

职称

 

E-mail

 

课题(论文)题目

生物教学中的诱思探究——创设情景培养学生学习生物课的兴趣

课题研究背景、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一、选题背景:八十年代初,陕西师范大学张熊飞教授提出了诱思探究教学理论。一九九五年十月,诱思探究课题实验成果通过国家级鉴定。九八年我校被批准为该课题研究实验基地之一,有三十四名教师被批准为该课题研究的骨干教师,我作为该课题的骨干教师之一,面对应试教育所具有的巨大市场,看到围绕着高考指挥棒的指挥转的高中学生重高考科目,轻不考科目,使得生物课的课堂教学教为强制教,学为被动学,无论老师如何努力,因为教学的主体的内因作用没有发挥出来,教学效果往往只能是事倍功半为了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变你要我学为我要学,我拟定了“创设情景,培养学生学习生物课的兴趣”的这样一个子课题。意在通过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实施生物课教学所要达到的目标。

二、课题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诱思探究就是,诱导思维,探索研究。其基本内容包括:以“掌握知识,发展能力,陶冶品德”为内容的三维教学目标;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思维为主攻”的诱思探究理论;以”观察”与“思维”、亦即“探索”与“研究”为两大认知层次、并紧密与情意和目标实现相结合的探究教学模式。我对它的理解是:首先,“诱思探究教学思想”在分析教学基本思想及其相互作用的基础上,始终坚持“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职能观;其次,“诱思探究”论证了“诱”与“思”的内在联系,深刻的揭示了教与学的辩证关系;第三、诱思探究明确指出了“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辩证关系的具体实施途径.训练为主线,思维为主攻。这一理论在学科教学领域中实施素质教育提供了理论依据。而“创设情景,培养学生学习生物课的兴趣”这一子课题就是在这个理论的指导下所进行的通过教学系统中主导者的“诱”从而让学习的主体动手做、动眼看、动耳听、动口议、动情读、动笔写、动脑思的以“思”为核心的“七动”教学活动,从而让学生通过“思”达到“悟”。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落实三维教学目标,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

 


课题研究目标、立项依据(理论依据、已有研究基础、研究假设) 

   质教育的主阵地是课堂教学,而课题研究的正是课堂教学领域实施素质教育的理论和实践。素质教育的核心特`征,素质教育的灵魂是主体性。而“创设情景,激发学生学习生物课的兴趣”,就是通过让学习的主体的“七动”,实现教学过程的以“诱”达“思”实现其主体地位;素质教育的特征还有全体性、全面性和基础新性,而“创设情景,培养学生学习生物课的学习兴趣”的最终目标就是大面积提高全体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也就是大面积提高教育的质量。“大面积”是指全体学生;“提高”是指在原有基础上的相对提高;“教育质量”是指在知识能力品德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通过将近一年的准备,目前已基本学习了有关这方面研究理论,侧重了解了学生的学习的兴趣方面的问题。以下将继续收集资料认真进行研究。     


 

研究的主要内容、方法

生物教学中如何创设情景、激发学生学习生物课的兴趣(原则)

  1、教学中的科学性和兴趣性的有机结合

  2、让学生把获得的知识应用于实践的方法去创设情景,以实践的成果引起学生的兴趣。

  3、要提高教学艺术,增强课堂教学情趣。

  4、使学生在不断克服困难中获得知识,发展智力,从而提高学习兴趣

如何在生物教学中做到“创设情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做法)

     1、教师要精心设计每一节教案,千方百计通过教师的“诱”使学生做到善“思”,激发兴趣从而解决问题。

     2大力加强直观教学(观察进行直观教学、模拟进行直观教学、语言进行直观教学)

     3、加强目的和联系实际的教学

     4、加强实验课教学.5。举办可能进行的智力竞赛活动。

     6、向学生介绍生物学的发展史   7大胆改革考试方案

课题研究的方法  

     1、论证为什么要进行这方面的研究

     2、制定计划

     3、不断学习教育理论,增强实验研究意识,用最新教育理论指导自己的科研工作,以使自己的科研工作注入新的内涵。

     4、研究资料的收集和积累

       1)、资料的收集方法

            a当堂测试对比法:(设对照班)

            b问卷调查:入校前学生学习生物课有关情况的调查;入校后学生学习生物课有关情况的调查、阶段性学生学习生物课兴趣的调查;(围绕研究所达目设计问卷)

            c座谈及个别了解法

       2)资料的积累

将以上问卷及调查收集的资料进行及时的统计、对比及学生有关代表性的反映、

 个人的体会、收获、好的措施及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及时的记录下来建立档案。      

    5、不断总结实践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加以修正和改进。

 

研究进度及预期成果形式

一、研究的时间计划

   1、第一阶段:1999年学习诱思探究教学理论、开题准备

   2、第二阶段:2000年实验阶段

   3、第三阶段:2000年——2001年结题阶段

二、予期成果:论文

专家组评审意见

 

 

 

 

 

 

 

 

专家组组长签字

 

                                                                  

  查看研究报告请点击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