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中学生物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

学员科研课题(论文)开题论证报告

姓名

赫子瑞

性别

出生年月

565

最后毕业

学校及时间

82、2 河北师范大学

工作单位

及通讯地址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邮编

050011

职称、

职务

中教高级

联系电话

0311—6049751 、 6067257(宅)

E-mail

Hezirui5@163.net

指导教师

张常坤

性别

电话

5697870()5685085-93624

职称

 

E-mail

C2zhang@mail.jl.cn

课题(论文)题目

      多媒体教学的有效性研究

课题研究背景、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一、         背景  

    现代科技日新月异,人类的知识量急剧增加,即所谓“知识爆炸”,要求学生掌握知识也越来越多,而学生在学校学习的时间都是有限的,要解决这个矛盾,很大程度上要靠教学手段的现代化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当前传统教学很大程度上是“一块黑板,一张嘴,一支粉笔,一根教鞭,一本书,一个教案的传统教法,这种传统教学方法具有教学的局限性,不能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不能获取较为多的信息量,也不易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不能充分体现出新时代素质教育的要求。多媒体教学方式的出现是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时代产物,也是知识经济时代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现在多媒体教学在教育、教学领域中虽然有很大的发展,但仍是一种新鲜事物,必然要经历一个“认识——发展——提高——成熟的过程。现阶段中小学多媒体教学使用程度差异很大还需要进一步改革和推进。

二、         意义   

    实施素质教育,需要营造一个适应素质教育要求的教育和教学的环节。由于多媒体能集多种技术于一身,可以表现文字、图形、图像、声音、动画和。因而能呈现出教学信息,具有丰富的表现力,可刺激学生多感官,参与学习活动,可起到化难为易、化繁为简、变抽象为具体、变苦学为乐学等“点睛“的作用。因此,多媒体教学可提高学习效率,提高学生的学习总水平。同时,也可以转变教师的观念和态度,树立正确的教育观、知识观和人才观。随着时代的发展,教学手段的进步,生动、鲜明、活泼、形象的教学手段,必定代替呆板、陈旧、单调、落后的教学手段。因此,第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应努力探索电化教育手段在生物学科的应用,从而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课题研究目标、立项依据(理论依据、已有研究基础、研究假设)

一、研究目标

1、     调动学生非智力因素,积极参与学习活动

表现在提高学生的适应能力和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2、     强化学生智力活动,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

表现在使学生的注意力集中程度有所提高,增强理解和保持记忆,有助于解决教学的重点、难点问题,提高教学效率,提高学生的学习总水平。

二、立项依据

1、                     有关学习心理学研究结果表明,在学习活动中,通过视觉获得知识占83%,听觉获得占11%,嗅觉获得占3.5%,触觉获得占1.5%,味觉获得占1%.这说明视觉和听觉在学习活动中起主要作用(共占94%),而多媒体教学正是建立于人的视觉和听觉基础上,符合学习心理规律。另外,有关注意比率的心理学研究表明,人们在学习时,使用视觉媒体其注意力集中的比率为81.7%,使用听觉媒体其注意力集中的比率为54.6%。根据这个原理,就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利用电化教育中的视觉媒体的优势。以图象为主,配以适当而精练的讲解,利用声、形优势,使学生在充分利用视觉和听觉的基础上进行有效学习和获取知识,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较多的学习内容,取得最佳的学习效果,提高学习效率。

2、                        现阶段研究多媒体的功能和应用方面的较多,研究多媒体教学的有效性的结论性文章不很多。此研究课题就想通过问卷调查、测试和综合处理分析,可促进一部分中学教师从不用到用、从少用到多用、从乐用到善用,观念不断更新,技术不断提高,使教师水平和学校整体综合实力得以提高。

 

 

研究的主要内容、方法

一、研究的主要内容

1、调查学生对各种教学媒体的效果认同程度的反映

2、调查学生对教师演示媒体课件兴趣的反映

3、调查学生对多媒体课堂的注意力的反映

4、采取多媒体方式教学,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记忆情况的反映(问卷、测试)

5、采取多媒体方式教学,学生对教学重点、难点问题理解程度的反映(问卷、测试)

6、多媒体课堂和传统教学课堂上,学生对学习信息量增减的反映

7、对学生课后完成作业和复习情况的反映

8、对实验班和对照班期中、期末统考成绩测试分析的比较

二、研究的方法

1、利用班级交互对照实验法,即在同一年级八个不同班内进行,ABCD班使用多媒体教学,EFGH班使用传统教学;ABCD班使用传统教学,EFGH班使用多媒体教学。

2、通过问卷和测试得到具体的调查与测试的结果。

 

 

 

研究进度及预期成果形式

  一、整个研究为期一年   20006月————200165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006——8月)

1、          查阅文献资料

2、          编制实验方案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009月——20014月)

1、          利用多媒体与传统教学的交互对照实验

2、          通过调查问卷和期中、期末统考测试收集实验后的有关数据资料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20015——6月)

1、          资料数据的处理

2、          撰写研究论文

二、预期成果形成

撰写研究论文

 

 

 

 

 

专家组评审意见

 

 

 

专家组组长签字

 

                                                                  

 

 

 

 

 

 

 

 

 

 

 

 

 

 

 

 

 

 

 

 

 

 

 

 

 

 

 

 

 

 

 

 

 

 

 

 

 

 

 

 

 

 

 

 

 

 

 

 

 

 

 

 

 

 

 

查看研究报告请点击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