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中学生物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

学员科研课题(论文)开题论证报告

姓名

郭维孝

性别

出生年月

6311

最后毕业

学校及时间

86年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

工作单位及通讯地址

河南省信阳高中

邮编

464000

职称、职务

中学高级教师

联系电话

0376——6222580  6208222

E-mail

Gwx1116@163.net

指导教师

段晓刚

性别

电话

 

职称

副教授

E-mail

 

课题(论文)题目

心理健康教育在中学生物学教学过程中的渗透研究

课题研究背景、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经济已见端倪,东西方文化相互交融,社会环境日新月异,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方式日益变化。经济、科技、文化、和生活的不断变化,对人们的心灵产生了巨大得冲击。

   青少年学生,他们处于身心急剧变化的特定发展阶段,生理、心理尚未成熟,心理承受能力差,心理上存在着成长期所特有的矛盾。社会的变化与青少年身心的变化更加深了他们的心理矛盾和心理冲突,使得他们的心理、行为问题日益增多。如:冷漠与孤独、过度自卑、嫉妒心理、抑郁和焦虑等等。

   由于主观和客观的原因,我国的教育又相对滞后,不能完全适应社会的变化,影响了青少年的全面发展。江泽民同志在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中谈到:“现在一些学生的负担很重,结果形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这不利于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还有一些学校和地方,对学生的知识教育和学校的设施建设抓的很紧,而对学生的思想品德、纪律法制教育,对学生在校外活动的情况,抓的比较松,有的学生在社会上接受了不良影响,有的甚至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因此,加强思想品德教育、纪律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已是势在必行,时不可待。

   21世纪,知识是社会的最大财富,人才就是占有知识和创造知识的人,健康心理是成才的根基,是人才的基本素质。因此,心理健康教育应成为学校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学校应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其中学科教学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应成为学校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主渠道。

   心理健康与生理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一方面心理健康与否会直接影响到人的生理病的发生。另一方面心理健康有助于生理疾病的恢复。

   心理健康与人的心理方面的问题显然有着更为直接而密切的联系。一个心理不够健康的人,轻则引起社会适应不良和轻度心理障碍;重则导致心理疾病的发生,从而严重地干扰其生活各方面的正常进行,甚至还会对他人的生产生活产生影响及至损害。因此,研究此课题的意义突出表现在:

1.  促进教育者教育观念的转变。

2.  维持和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提高心理素质。

3.  推动教学模式、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的改革。

 

课题研究目标、立项依据(理论依据、已有研究基础、研究假设)

课题研究目标:

充分挖掘中学生物学课程中心理健康教育的素材,结合中学生的心理特点,通过一定的教学方法和必要的教学手段,采用一定的教学形式,将其渗透到教学过程中去。从而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维护学生的心理健康,预防心理疾患的发生,进而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已有的研究基础:

   在我国,心理健康教育被人们广泛关注是近几年的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也刚刚起步。从已检索到的文献资料看,在学课教学中,人们深入探讨的是智力因素、非智力因素和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这些教育内容是与心理健康教育有密切的关系。学生对这些知识的认识、素质的提高,对于维护心理健康、提高心理适应力、耐受力和控制力是有很大帮助,但是在学科教学中,尤其是在生物学教学中全面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几乎还是空白。

依据:

   我国著名学者,心理学先驱人物王国维在他的《论教育之宗旨》一文中写道:教育之宗旨何在?谓人之能力无不发达且调和是也。人之能力分为内外二者:一曰身体之能力,一曰精神之能力。发达其身体而萎缩其精神,或发达其精神而罢敝其身体,皆非所谓完全者也。完全之人物,精神与身体必不可不为调和之发达。而精神之中又分为三部:知力、感情及意志是也。对此三者而有真美善之理想,真者知力之理想,美者感情之理想,善者意志之理想也。完全之人物不可不备真美善之三德,欲达此理想,于是教育之事起。教育之事亦分三部:智育、德育(即意志)、美育(即情欲)是也。

   我国基础教育的培养目标就是要以基础教育的质量观和人才观为依据,遵循党的教育方针,使学生在德、智、体、美诸方面得到生动、活泼、主动的发展。为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基础。

   心理健康是现代健康概念中非常重要的,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的10条健康内容中,前4条均以心理健康为基础的。因此,在学校健康教育中,绝不能只重视身体健康而忽视心理健康,良好的教育影响能有效的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反之,不良的环境影响也容易使学生形成一些不良的心理品质,甚至发展成为心理疾患。因此,必须认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消除不良影响,使学生的身心健康都得到促进,这是健康教育的根本任务之一。

   心理健康是青少年走向现代化,走向世界,走向未来建功立业的重要条件;而健康心理的形成是需要精心周到的培养和教育。教育的宗旨是使受教育者得到全面发展,而心理素质是全面发展的内因,心理健康是全面发展的保证。心理健康是可以培养和教育的。心理健康与智育、德育、体育、美育有着密切的联系。每一学科都蕴涵着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通过学科教学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应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途径。

 

 

 

研究的主要内容、方法

内容:

   1.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

   2.通过专题讲座使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的各项指标以及心理健康的意义。

   3.认真分析研究教学大纲和教材,挖掘课程中的心理健康教育素材,设计教学方案。

   4.根据已设计的教学方案,在教学中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正常的情绪反应力、心理适应力、心理耐受力、心理控制力、基础道德品质和基本价值观,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

方法:

   调查法、分析法和实验法。

 

 

研究进度及预期成果形式

1.  分析教学大纲和教材,挖掘心理健康教育素材,设计教学方案

——20007~8

2.  问卷调查,专题讲座

——20009月初

3.  教学过程中方案的实施

——20009~20014月中旬

4.  采用问卷调查和访谈相结合的方式,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以作对照

——20014月下旬

5.  总结工作,撰写论文

——20015

   通过此项研究,旨在挖掘中学生物课程中的心理健康教育素材,探索生物学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学形式和教学方法。最终形成一篇教学科研论文。

专家组评审意见

 

 

 

 

 

 

 

 

 

专家组组长签字

 

                                                                  

查看研究报告请点击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