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中学生物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

学员科研课题(论文)开题论证报告

姓名

苏圣亮

性别

出生年月

6510

最后毕业

学校及时间

山西大学 1986

工作单位

及通讯地址

山西榆次二中

邮编

030600

职称、

职务

中教一级

联系电话

0354-2029355

E-mail

s1965@263.net

指导教师

李喜文

性别

电话

0431-5665211

职称

副教授

E-mail

lxw211@sina.com

课题(论文)题目

依托生物教学   培养哲学思维

课题研究背景、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人类即将进入21世纪,这是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世纪,是以信息科学和生命科学为先导的知识经济世纪,是科学发展日益迅速和对人才更加渴求的世纪。可以说,谁拥有了人才,谁将在这个世纪中把握先机。基于这个事实基础之上的包括我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课程改革的实施,正是各国力图培养新世纪人才的缘由。美国基础教育改革工程——“2061计划”关于谋求课程结构合理性中提到:处理好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关系,改变过去忽视知识传授,片面强调学生动手能力培养的做法,增加系统的科学基础知识传授时间等。日本在教育改革审议报告中明确指出,培养的学生应该是“面向21世纪,能够适应社会变化的需要,所必须的素质和能力就是指创造性地独立思考、有主见和进行各种活动的能力”。我国新一轮课程改革方案中明确了基本思路,强调课程的综合性和实践性。从上述三国情况可以看出,虽然针对各国实际情况都有不同的方案,但课改的落脚点都是培养具有能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有创造力的人才。

我国目前的教育现状是高、中考决定学生一生的命运,教师本着对学生负责任的态度,有意无意地将知识细化,将精力集中在应试的重点和难点上,在可能出现命题的知识点上重复训练,淡化了其他所有与考试无关的内容,割裂了知识的整体性、系统性和科学性,导致学生不能构建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不能站在一个高度去领悟知识的内涵,不能用自己的知识去分析实际生活中的情况,也谈不上创造力的问题。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立足本学科教学,对学生进行哲学思想的培养,有助于学生整体知识的构建,有助于学生从感性思维到理性思维的飞跃,有助于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培养,有助于学生能用已有的知识反思人类对自然界的改造和自然资源的利用。

生物学是研究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教材中的哲学内容随处可见:生命是物质的,生物的属性是运动的——新陈代谢是一切生命活动的基础,生物的活动是有规律的;昆虫的生活规律、遗传的三大规律、中心法则及生物的生长、发育、繁殖规律等。而结构与功能,遗传和变异,进化和适应,调节和反馈等始终贯穿于生物学整个内容。而内环境的稳态,所有生物共用同一套遗传密码,进化观,生态观,多样性等内容又是培养学生哲学思维的最好的素材。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挖掘教材中的哲学内容,依托生物教学,培养哲学思维,以实现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的目的。

课题研究目标、立项依据(理论依据、已有研究基础、研究假设)

既将进入的21世纪为人类展示出诱人的前景。有人估计,截止至1980年,人类社会所获得的科学知识90%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30年获得的;人类科学知识19世纪是每50年增加一倍,20世纪中叶是每10年增加一倍,现在是每3—5年就要增加一倍。在这种知识爆炸和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单纯的知识的识记已远远不够,过分强调知识的积累更是不切合实际,那么获取新知识的途径是什么呢?1989年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召开的“面向21世纪教育”国际研讨会通过的《学会关心:21世纪的教育》的报告中提出“我们需要一种新的具有更高层次的求知方式”。我们知道哲学是自然界普遍规律和普遍联系的学说,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的理论,是关于思维与存在统一规律的理论,是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伟大工具,是如何看待人与世界关系的理论和方法,更是怎样评价人与自然界关系的理论与方法。因此,只有运用哲学思想才能称得上是这种求知的方式。构建中学生的哲学思想以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应该是每一个基础教育工作者必须关注的现实。

第一个为义务教育法做出重大贡献的贺拉斯·曼恩指出:“估量科学和文化造福于一个社会,不应过多地着眼于这个社会拥有少数掌握大量高深知识的人,而应着眼于广大人民掌握足够的知识。”我国教育部于1983年《关于全日制普通中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的十项规定(试行)》中明确指出了普通中学的教学目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既要为高一级的学校输送合格的新生,当前还要着重注意培养大批优良的劳动后备力量,使学校教育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服务。”之后,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又强调指出“科技进步、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从根本上说取决于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培养大批人才。我们必须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水平,这是实现我国现代化的根本大计。”可以说一个没有理论思维的民族只能是盲目的民族,而理论思维的核心是哲学思维。为了民族振兴,我们需要有一种健全的哲学思维方式的引导。因此在中学教育中培养学生的哲学思维是时代的必要,是历史的选择。

恩格斯说: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爱因斯坦认为:如果把哲学理解为最普遍和最广泛的形式中对知识的追求,那么,显然,哲学就可以被认为是全部科学研究之母。新世纪科学技术的竞争的根本是人才的竞争,而培养新型人才的最好方式是普通中学,这就是我国特别重视中小学素质教育的原因。素质教育是培养人的教育,强调全面性或整体性,最重要的是要承认人是作为人的整体发展的。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是不可分的,人的发展是一个历史过程,人的个性可以在社会实践中得到全面和谐的发展。中学生正处于心理和生理迅速增长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中结合学科内容加强哲学思维的培养,可以达到潜移默化的结果。当然,生物科学的研究有完整的方法和技能体系,中学生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完全掌握。但是,让学生掌握生物科学的一般方法,了解科学认识的一般模式,掌握生物科学基本技能,对于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特别是创新实践能力,却是十分必要的。通过学科教学构建哲学思想可以激发学生的想象力、批判力和创造力,可以弘扬主体意识、反思态度和探索精神;通过学科教学构建哲学思想,可以使学生端正“高举远慕的心态”、提高“慎思明辩的理性”、陶冶“体会真切的情感”、磨炼“执著专注的意志”、进而实现“洒脱通达的境界”。要知道哲学对于中国人来说并不是深不可测的,因为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认为中国人“是所有的人中最有理性的人”。

研究的主要内容、方法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代人正在深切地感受到,生活的意义由于人越来越远离动物状态而日益丰富,同时,生活的意义也由于人越来越远离自然而日益纤弱。人教版两省一市新教材中这样写道:人是生物科学的研究主体,也是生物科学研究对象,这些辩证的观点也正好明确了研究的主要内容:

立足生物学教学,构建知识的整体框架,培养学生的哲学理念

生物学中有许多关于哲学思想的内容,辩证的观点也是随处可见。在教学中教师要注意自身的哲学思想的提升,在进行生物学知识传授的同时,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哲学理念的培养。遵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认识运动的总公式,帮助学生形成和完善哲学思想。通过比较、归纳、演绎、推理、逻辑、论证等方法进行。

依托生物教学构建综合化、整体化的知识框架

生物科学不是独立的科学,生物现象不是独立的现象。现在,生物科学与其他相关科学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许多新的边缘科学的产生证明了这一点。可以说这是对科学宝库的补充和完善。教学中,学科虽然是相对独立的,但对于学习的主体来说不应该接受到支离破碎的知识。教师应有意地运用哲学思想,站在一个较高的层次阐述生物学与数、理、化、地等学科之间的联系,帮助学生构建整体知识框架。

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

现在,日益严峻的“全球问题”构成哲学反思的当务之急。“治理环境污染”,“保护生态平衡”,“与大自然交朋友”之声不绝于耳。然而,生态危机的根源,却在于人的利益与心态。倘若以局部利益牺牲整体利益,以眼前利益牺牲长远利益,以一己私利牺牲人类利益,则生态问题只能是趋严重。对此通过调查的方法,引导学生运用哲学思维反思目前经济发展对自然界的影响,反思人类的活动。

强化生物教育中哲学思想,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辩证关系,充分认识生物在自然界中的特殊意义——生物资源可以重复利用,掌握自然界的规律,既要保障生态系统的正常运转,还要充分利用大自然对人类的馈赠,通过对学生的教育,实现对一代代人的观念的形成教育,尽可能避免发生毁坏人类赖以生存的现象,使人与自然的关系向着和谐、统一、友好共存的方向发展。

研究生物教学中哲学思想的树立,不同于其他的研究性论文,一方面要运用生物学的共同的研究方法,如观察法,实验法和调查法外。同时,由于本身课题的特殊性,还需要考虑其他的一些方法,如论证法等。还有一些方法需在实践中证明,在此不一一例举,同时研究者水平有限,目前尚不能提出,请原谅。

 

研究进度及预期成果形式

研究进度:

2000年10月1日——2000年11月30日:查找资料,确定研究课题

2000年12月1日——2000年12月31日:构思研究内容,开题报告论证

2000年1月1日——2000年6月30日:课题实践阶段

2000年7月1日——2000年7月30日:课题研究总结,撰写论文

预期成果形式:

在国内刊物上发表1—2篇论文

 

专家组评审意见

 

 

 

 

 

 

 

 

 

专家组组长签字

 

                                                                  

  查看研究报告请点击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