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中学生物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

学员科研课题(论文)开题论证报告

姓名

焦建康

性别

出生年月

5810

最后毕业

学校及时间

82.山西师大毕业

工作单位

及通讯地址

山西省运城市运城中学

邮编

044000

职称、

职务

中教高级

联系电话

035920256782089891

E-mail

Jjk5678@sina.com

指导教师

李喜文

性别

电话

0431-5665211

职称

副教授

E-mail

Lxw211@sina.com

课(论文)题目

生物教学中的美育的研究

课题研究背景、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二十一世纪是一个以信息技术和生物科学为先导的知识经济。这个时代的最大特点是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社会竞争异常激烈,在这知识经济时代,人材是关键,具有完美人格的创新人材、最能适应社会的人材才是最受欢迎的人材、这样的人材越多越好。而人材的培养应以“创新”教育和“人格完善”为素质教育的主题(特别是人格的完善是人的本质的东西),该主题是让学生在一个宽松的教学环境下,学会思考,学会认识,学会创新。

长期以来,中小学教育只重视智育,而忽略了美育这一人的发展的最基本要素之一。从理论界来讲,也只是较重视智育对人的发展的促进作用。而美育对人的作用是其它教育活动不能替代的,它在“创新”教育,在促进人格的完善方面的巨大意义也慢慢为人们所认识。美育是通过审美活动来具体实施的,通过感受美,发现美,运用美,创造美来完善人格的,也正是审美活动的特殊性构成美育对于人和社会的特殊意义。在生物教学中运用美学这一科学来充分挖掘生物中的美,如生物界的自然美,结构、功能、 几何图形美,对称、统一、简洁美,造型、节奏、环境美,形式美,情境美,创造美 等等。利用这些美来感染学生,启发学生(教师的引导下),以此提高学生的感觉力、 感悟力和想象力—即审美力,通过这种情与景的互动关系以达到审美的创造力,一方面通过审美教育 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并使他们从中亲身体验到一种心里满足,情感共鸣,从而到人材培养特别是开发人的智力潜能和创造力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另一方面通过审美教育使人的修养、人格、人的价值、人的潜力的发挥,个性心理得到进一步的健全,在他们的一生中可能会有追求卓越的人生,健康的人格起到重要作用。两者通过审美教育活动提供和显现现实世界的多样性与丰富性,使人的心灵多彩多姿,开阔活跃。

      随着社会发展,文明进步,美育这一课题越来越让人们重视,但她与生物学,生物教学的关系,以及教师,学生如何充分运用,让学生感受美,发现美,运用美,创造美,这方面还研究不够,需要教育工作者进一步加强研究。

   

 

课题研究目标、立项依据(理论依据、已有研究基础、研究假设)

    

     新世纪中学生物教学的目标的确立应力求实现学科知识,社会需求和学生发展的最佳结合,因此,新世纪中学生物课程改革的重点不是如何更加完美地呈现生物学科的知识结构,而是如何更好地体现学生的发展和社会的需要,应以全面提高学生的生物学科素质为宗旨,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     

生物学科具有独特而深刻的美育功能。中小学生物中的美育目标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让学生更好地欣赏生物界的自然美,二是让学生认识生物学中的内在和谐美;

三是让学生领悟生物学中的简洁美;四是体验科学家在实验研究过程中的人格美;五是在美育过程中发展智力,提高创新能力,总之,让学生在对自然界的感性和理性的认识过程中,多一些对自然界和科学本身的审美观念,使学生在认知与情感两方面都得到发展,在学科教学中渗透人文精神,培养学生审美意识,能发现美、运用美、创造美,进而培养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

    前面确定的五个研究目标,是在生物教学中试图通过美育加以实现或达到。达到此目标的理论依据是:其一是从人的发育阶段看美育的作用,哲学把人的心理和精神发育分为三个阶段:自发性阶段、自觉性阶段和自然性阶段。中小学学生处在一、二发育阶段,此阶段的人,不论是感性,还是理性都是自发或自觉的来体验个体的不完美性,特别是现代中学生在理性、自觉性的需求下,会创造出更高级的“情感内需”来,为自己向人生的最高阶段奠定基础,审美教育最大的功能就在于它能够为个体的情感需要提供充足的粮食。第二“美学之父”席勒在《美育书简》中写到:“有促进健康的教育,有促进认识的教育,有促进道德的教育,还有促进鉴赏力和美的教育”。从这里不难看出美育的魅力所在,特别是鉴赏力,席勒把它规定为审美能力的教育。鉴赏力包括:感觉力、感悟力和想象力三个力。美的最显著特征是感知性,这种感知力的审美能力要靠培养,靠教育,这就给教育提供了广阔的理想空间。康德说:“想象力是伟大的艺术家”。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了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智慧的源泉。严格地说,想象力是科学研究中的实在因素”。从中不难看出美育与智力有关,与创造力有关。第三柳斌在《三谈关于素质教育的思考》讲到:加强美育,对人的培养,既要晓之以理又需要动之以情,美育的一个特点是它的情感因素,因为任何审美能力的形成和发展都必须通过审美主体的感情体验,以情感人,理在其中。欣赏美,感觉美,可以缓解忧虑,压抑痛苦,失望等消极情绪,可以激发热爱生活,愉悦和谐,乐观向上等积极的情绪。席勒说:“道德的阶段,只能通过审美的阶段才能实现”。情感是行为的动力,人们对美的追求往往成为进步的动力。所以可以说美育是造就完善的人的必经之路。

 

研究的主要内容、方法                                                      

     内容:1、学生审美意识和能力的培养

           2、生物教学中美育对学生智力(包括潜能)的开发

           3、生物学科美育与创新精神的培养

           4、生物教学美育与培养人格完美的意义                      

  

  研究的方法:

      美学的研究需要借鉴哲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及人文科学的种种方法,而美学实际上又是哲学的一个分支,它的研究要依恃于一个哲学体系。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是一个总体:认识、实践、辨证思维具有内存的统一。对美学的研究用哲学方法论的同时,还要通过审美心理学的研究方法:体验、评估和态度,还要经过体验—反思—思辨,对美学全方位的进行分析比较、综合判断,从而揭示出其特定的地位和意义。生物教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观察法,调查法和实验法。纵贯以上情况,生物教学中的美育研究方法可以通过鉴别对比法和发现法。                                                                   

 

研究进度及预期成果形式                                                             

 

   研究进展:全部研究分三部进行,第一阶段,准备工作,计划安排,设计方案。

                                 第二阶段,实验过程,

                                 第三阶段,课题总结,写出报告,撰写论文

   预期成果:2001630日写出第一篇论文。

             20011230日写出第二篇论文

             论文力争达到发表水平

专家组评审意见

 

 

 

 

 

 

 

 

 

专家组组长签字

 

                                                           

  查看研究报告请点击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