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中学生物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

学员科研课题(论文)开题论证报告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1962

最后毕业

学校及时间

1984年毕业于齐齐哈尔师范学院   生物系

工作单位

及通讯地址

内蒙古自治区海拉尔二中

邮编

021000

职称、

职务

高级教师

联系电话

13947040368

E-mail

Hanjun8@263.net

指导教师

任炳忠

性别

电话

0431-5658607

职称

副教授

E-mail

Renbingz@263.net

课题(论文)题目

海拉尔市中学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现状调查研究

课题研究背景、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研究背景:

新的世纪即将来临。21世纪的国际竞争将空前激烈。全球竞争虽然是全方位多层次的,但归根到底是综合国力即经济实力的竞争,也就是人才的竞争、教育的竞争。

21世纪的教育是面向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的教育,信息作为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已被世界各国有识之士所认识,把信息技术作为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即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已是势在必行。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飞速发展,传统的教育思想、教育内容、教育方法、教育手段都将受到一定程度上的冲击和挑战。传统的教学模式将被开放式的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的获得知识的新方式所取代,时代呼唤提高教育者的素质,呼唤教育思想、教育内容、教育方法、教育手段的现代化。处于知识传递前沿的学校教育工作者,要迎接21世纪知识经济的挑战,必须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树立适应时代要求的大教育观,素质教育和终身教育等现代教育意识,提高对现代教育技术理论的认识,积极学习并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

目前,全国许多地区的许多中小学在现代教育技术建设、管理、开发与应用等方面都积累了许多经验,部分学校在校园内实现了联网,而且先行的学校已经开始远程教育。

位于长春市的第四十八中学由原来的三级三类薄弱校一跃跨入先进校行列,他们就是依靠现代教育技术作为有效载体,加快了学校教育改革的步伐,在优化课堂教学上进行了积极有效和广泛深入的实践,极大地提高了教学效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全校师生自觉学习现代教育技术,自觉地把现代教育技术运用到课堂教学中,促使学校成为东北师范大学的电化教育基地、长春市一级一类学校。

根据国家教育发展的战略要求,2000年全国将要有千所以上学校入网。目前,海拉尔市中学的教师还是习惯于粉笔加黑板式的传统教学方式,现代教育意识不强,教育改革热情不高,使用多媒体计算机及其教学软件的能力极其有限,不能很好地将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方式融入课堂教学中。我通过参加东北师范大学中学生物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深深地感到海拉尔市中学教师的教育理念与时代发展、教育要求、学生自身的发展越来越显示出它的不谐调性。也就更加显示出-此项调查工作的必要性,对指导开展本地区现代教育技术全面运用必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理论意义:

现代教育技术是运用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和现代科技成果,通过对教与学过程和教与学资源的设计、开发、利用、评价和管理,以实现教学优化的理论和实践。多年来,教育技术在我国的教育改革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改变教育思想、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模式及教学组织等方面,显示了强大的和独到的作用,因为现代教育技术强调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改革,注重编制和运用教学媒体,并进行教学设计,以优化教学全过程,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因此,教育部部长陈至立曾强调:“……要把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方法的改进建立在教育技术平台上,也就是运用教育技术对教育内容、方法体系进行改革。”实施素质教育的重点是改变教育观念,改变传统的教学手段,尤其要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为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也明确提到要“大力提高教育技术手段的现代化水平和教育信息化程度”,“建设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基本保证”,并强调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各种音像手段,继续搞好多样的电化教育和计算机辅助教学”,教师要有宽广厚实的业务知识和终身学习的自觉性,掌握必要的现代教育技术手段。

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广泛运用,使得教学活动更能突出学生自身发展的主体性、全面性、发展性、全体性、开放性、基础性等特点,真正实现全体学生整体素质的全面发展、并有效地促进学生的智慧潜能教育、心理素质教育、公民意识教育和现代意识教育。实现教学过程最优化是现代教育技术的目标和宗旨,也是素质教育的具体体现。

实践意义:

国外很多发达国家,普遍利用计算机技术模拟各种物理、化学现象,表达复杂的数学关系,形成直观地把原来看不见、摸不着的事物、现象、规律等演示出来,把最优秀的教师,最优秀的课堂教学用于电视教育、计算机教育、网上教育等。国内一些发达地区有条件的学校、部分学科也不同程度将计算机引入教学领域改革,所有这些都有赖于中小学教师对计算机的掌握程度和应用状况。目前,据初步调查表明:海拉尔市各中学教师在掌握计算机知识及应用方面发展很不平衡,教师对计算机基本技术缺乏了解或者掌握程度偏低,多数教师对计算机的学习只停留在编制试题,还不能或根本不能将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于教学工作之中,这种现状限制了计算机在本市中学教育中的广泛应用,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育观念更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革新的步伐。海拉尔市中学各级领导必须高度重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必须加大力度支持、鼓励、动员全市中学教师积极行动起来,投身到学习计算机基础知识和课件制作的热潮中,以便普及海拉尔市计算机应用技术为基础的现代教育技术,真正使海拉尔市中学教师能利用计算机进行辅助教学和教育科研、应用信息、上网查询、了解教育教学和有关科研成果的最新动态,有效地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服务于海拉尔市中学生的发展、服务于社会教育。

 

课题研究目标、立项依据(理论依据、研究假设)

研究目标:

本课题的研究目标是对海拉尔市各级各类中学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现状调查的基础上,全面、正确的了解本市各级各类中学在硬件、软件、潜件所面临的一些问题,明确影响现代教育技术在本市广泛应用的多种因素及最主要因素,及领导、教师、学生对现代教育技术的认识态度和掌握熟练程度。为日后推进学校现代教育技术建设、应用和发展提供一些有价值的依据。寻找制约现代教育技术在学校多种教育活动中应用的最大障碍的同时提出相应的策略。或许从中发现一些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方面的先进理念、可贵经验和实用模式,以便作建设性推广。充分挖掘资优学校、品牌教师的辐射和示范作用。

在调查的基础上,促使本市在教育方面突破原有陈旧的教育模式,建立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新型教育模式,确立以运作现代教育技术为核心的教育思想,构建以培养创造型的人才目标的教育内容和方法体系。健全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的教师培养工程,在硬件环境、软件环境和人文环境三方面花大力气,特别在人文环境建设方面一定要先行一步。塑造一种学习现代教育技术理论、树立现代教育技术思想,热衷教育研究实践的风气,以良好的学校人文环境激活教师自主学习,寻找发展的内趋力,使岗位上的继续学习成为教师的自觉行为和第一需要。

理论依据: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至立同志指出:“要深刻认识现代教育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地位及其应用的必要性和紧追性;充分认识到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是现代科学和社会发展对教育的要求,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我们只有认真学习陈至立部长的指示精神,积极行动起来抓紧一切机会学习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这样才能给学生编制金色的童年,提供宽松愉快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愉快中求得发展,建立新的更为有效的教学模式和教育方法,所有的这些或多或少与现代教育技术有着必然的联系,因此,现代教育技术就成为我们教育工作者首要研究的核心问题。

发达地区的成功学校的教育经验告诉我们:现代教育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的运用,将会导致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深刻变革。而且还会将最终导致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教与学理论乃至整个教育体制的根本变革。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应该在这方面花大力气作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

研究假设: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无论在量上还是在质上,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许多经济条件好的中学引进了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如录像机、投影仪、计算机等,这些教育技术手段被引进后,是否真正发挥它们的应有作用,这不仅仅关系到资金的使用价值,而且关系到学校的发展和前途,更关系到中学的教育质量。为此,调查了解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在海拉尔中学使用情况就成为当务之急。本课题对海拉尔市中学的现状作调查,对调查结果作分析处理,并提出相应策略,使海拉尔市各级各类中学尽快适应当今信息社会的发展。

 

研究的主要内容、方法

研究内容:

随着科技进步和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要想实现教育现代化已经成为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认识,而这一重要教育目标的实现并发展,要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本课题设想通过调查方式经过统计分析,反映目前我市中学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现状。旨在推动我市基础教育改革走向深层次,有一个大飞跃,跟西部大开发接轨,为开发西部,振兴地区教育作基础性工作。

依据研究目标,本课题拟调查如下问题:

1、             各级各类中学多种媒体硬件(基础)、软件(关键)、潜件(灵魂)的配置、开发和建设情况。

2、             各级各类各年龄段教师对现代教育技术掌握熟练程度的调查(设定四级目标)。

3、             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上使用频率和应用效果。

4、             主观认定对提高教师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有效途径(开放性试题)。

5、             领导、教师及学生对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价值的认识(开放性试题)。

6、             影响各种媒体使用因素的排序调查(设定四级因素)

7、             各种媒体使用与教师学历、思想认识和现有技术的关系调查。

8、             各种教学媒体制作现状与制约各种教学媒体教材制作因素的排序调查。

依据上述九项调查本课题将全部使用微机作统计处理有关数据库、分析调查结果,并在此基础上寻找对策。

研究方法:

本课题将采用问卷调查为主要方法。

以访谈、文献资料查询、微机统计分析为辅助手段。

问卷调查的问题将包括封闭式和开放式问题相结合进行。

根据以上统计资料进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各级中学指初中和高中二级。

各类学校分为薄弱校、普通校和重点校三类。

各学科是指现有学校开设的所有课程。

各年龄段分为四段(30岁以下,30--40岁,40--50岁,50--60岁)。

调查对象:

本课题将随机抽取海拉尔市各类中学作为调查对象。

 

研究进度及预期成果形式

研究进度:

第一阶段:(20009~200011月)

理论学习、研究文献、收集资料阶段。为课题开展作思想上准备。

 

第二阶段:(200012~20011月)

依据研究目标及调查内容精心策划编制有关的问卷。为课题研究作基础准备工作。

 

第三阶段(20012~20015月)

发放有关问卷到各级各类学校进行问卷调查。同时作一些相应跟踪访谈。

 

第四阶段:(20016~20008月)

采用微机对所有回收的有效问卷中获取的相关资料、数据及信息作统计处理,并作分析整理,在此基础上寻找相应的对策。

 

第五阶段:(20018月)

撰写调查研究报告。

 

成果形式:

调查研究报告。

专家组评审意见

 

 

 

 

 

专家组组长签字

 

                                                                  

  查看研究报告请点击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