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中学生物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                                                         学员科研课题(论文)开题论证报告

姓名

储吉华

性别

出生年月

19563

最后毕业

学校及时间

湖南教育学院生物本科毕业(19916

工作单位

及通讯地址

 

湖南省怀化市通道林业中学

 

邮编

418500

职称、

联系电话

0745-8622475

E-mail

 

指导教师

曾宪录

性别

 

电话

  04315665126h  

职称

教授

E-mail

Zengxianlu@hotmail.com

课题(论文)题目

生物科技教育在科教兴农战略中的作用和地位

研究背景、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中国是农业大国,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在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居于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我国近13亿人口,9亿多在农村,令人忧虑的是农村普遍存在着人力资源水平低,素质差等问题,而且,农村人力资源开发仍然严重滞后,与农业现代化的要求和农村经济的跨世纪发展差距很大,这必然影响到综合国力的增强和中华民族的振兴。要改变这种落后被动局面,实施科教兴农是必由之路。

    科教兴农的途径很多,但发展农村基础教育,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是重头戏,是关键所在。众所周知,谱及九年义务教育,其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它是提高包括农民在内的整个国民素质,促进社会发展的至关重要的奠基作用,作为基础教育必修课的生物科技教育,以其自身的优势,有着与农业广泛密切的联系,深受学生欢迎、家长的喜爱,其作用与效果是其他学科所不可比拟和替代的。

    但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多年来生物学科倍受冷落,一是被应试教育者当作“副课”对待,二是授课方式总是停留在粉笔和黑板上。导致生物科技教育对促进基础教育和科教兴农的优势未能显现出来,耽误了一批批孩子。事实表明初中毕业的学生大部分将回到农村,可是他们受升学的影响,并不关心农村经济建设,既没有从事农业生产的思想准备,也没有从事农业生产的必要技能,回到农村后,对大部分学生来说,学与用存在着严重的脱节。由此而来,农村人力资源就得不到良好开发,人才素质难以提高,科教兴农则无从谈起。

    因此,如何从应试教育桎浩中解脱出来,能否充分认识到生物科技教育在科教兴农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能否积极探索生物科技教育在施实科教兴农战略中的有效途径,已成为当前农村初中教育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

课题研究目标、立项依据(理论依据、研究假设)

一、研究目标

调查农村经济建设情况,了解农业现代化需要科学技术,特别是生物技术的客观事实,研究现在中学生物教育的现状,分析农村基础教育存在的薄弱环节,提高认识生物科技教育的作用和地位,探索以生物科技教育为契机来推动科教兴农战略实施的新途径,以期解决农村人力素质提高和经济快速发展的问题.

二、立项依据

   我们的基础教育特别是农村基础教育,必须面向农村,为农业现代化建设服务。实现农业现代化,科教兴农是必由之路,而在实施科教兴农战略中最为有效的途径和方法是生物科技教育,这是因为生物学科自身优势和教育状况特点所至。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如下方面:

  (一)、生物学科自身优势特点

    1、生物课程是必修课程之一,与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有着必然联系,传授知识、科技普及二者功能兼而有之;

2、生物学科内容涵盖了动植物即农、林、牧、副、渔等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与农业经济建设关系最为密切;

3、生物科学是21世纪的领头科学,是21世纪的支柱产业之一,尤其农业生物技术目前发展最快,应用最广。

  (二)、教育状况与人才需求

    1、受到现阶段教育发展及农村经济条件的限制,初中毕业生中只有少数能继续升学,今后上大学的则更少。也就是说初中毕业生中大多数要回到农村,但是在应试教育的误导下,他(她)们回到农村生产既没有思想准备也没有技术本领,无所适从、无所事事,其负面影响是动摇了人们对基础教育的信念,造成了“谱九”工作的艰难程度。

    2、事实表明有知识、懂技术的人,在农村大有作为。正因为如此,近年来农村涌现了大批致富能手、科技示范户等。事实胜于雄辩,知识和技术是发家之本、致富之道,学知识、学技术成了新式农民的追求。

    由上不难知道,农民朋友是渴求知识技术的,关键是我们教育内部如何加大改革力度,怎样去适应农村经济发展,这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因此,我们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充分利用和发挥生物科技教育优势,为农村培养大批留得住、学得会、用得着、爱农村、有知识,懂技术的人才。

                                                                                                                                                   

 

研究的主要内容、方法

一、  研究的主要内容:

1、  了解生物技术在农业中应用成果及发展前景;

2、  研究生物科技与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密切联系;

3、  探讨生物科技教育对教育和人才培养的作用及其做法;

4、创建校园农业生物科技示范窗口。

二、  研究方法:

 调查研究、统计对比、实验对照等

1、  调查生物技术在本县农业中的应用成果和发展前景;

    2、调查98年来本县“谱九”情况,分析教育内部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教育与人才培养相适应的科学见解;

    3、调查本县一、二、三中近两年来生物科技教育在基础教育中的状况、地位及其作用;

    4、探索生物科技教育的新路子,包括课程改革等,并在本校创建农业生物技术示范窗口(如食用菌栽培等)。

 

研究进度及预期成果形式

一、  研究进度

1、  准备阶段(20001012

  理论学习、资料收集、方案设计。

2、  实施阶段(200116

200112.农村调查(生物科技应用、农村人才状况及需求等);

  200136.学校调查研究(谱九状况、生物技术教育地位和作用、生物课程改革等),创建食用菌栽培等校园农业生物示范基地。

3、  总结阶段(200178

整理总结、撰写论文。

二、  预期成果

1、写出调查报告;

2、提出建设性思路;

3、建立食用菌栽培等农业生物示范基地;

4、撰写论文。

专家组评审意见

 

 

 

 

 

 

 

 

 

专家组组长签字

 

                                                           

  查看研究报告请点击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