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中学生物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

学员科研课题(论文)开题论证报告

姓名

曹保义

性别

出生年月

19579

最后毕业

学校及时间

本科

工作单位

及通讯地址

北京师大二附中

邮编

10008

职称、

职务

中学高级教师

联系电话

01062021647

E-mail

caowenabc@263.net

指导教师

王永胜

性别

 

电话

 

职称

 

E-mail

 

课题(论文)题目

在生物教学中“传授式”与“讨论式”教学效果的对比实验研究

 

一.课题研究背景、意义

1.课堂教学是体现素质教育思想的重要环节,在轰轰烈烈的教育改革的今天,如果我们冷静地审视中学的课堂教学,尤其普通高中的课堂教学的现状,不难发现占据主导地位的教学形式仍是“传授式”,即:在实现的教学目标上,主要体现在学生对学科知识和技能的获得;在教学过程上,主要为检查复习、提出新课目的要求、教师讲授新课、检查巩固新知识、布置作业等几个步骤;在师生关系上,主要表现为以教师、教材为中心,教师讲,学生听。经验表明,这种教学方式对学生获取知识、技能,确有简洁、快速的优势,但它的明显缺陷是,在大部分时间内,学生处于“接受”的地位,逐渐产生依赖教师的习惯,他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受到很大的限制。因此,在课堂教学中,以现代教育理论为指导,将以培养学生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主要目标的教学方式,整合到业已习惯的教学模式中去,改良教学,逐步打破“传授式”一统天下的局面,是当前教学改革的重要任务。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明确指出,要倡导“启发式”和“讨论式”教学,激发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的意识。可见,要改变学生被动学习的局面,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真正激发独立思考和创新的意识、质疑的精神,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中,启发式和讨论式的教学将是课堂教学改革的趋势。

3.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我们可以深深地感到,一种新的教育教学方式被人们接受并付诸于实践,不仅取决于对它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的理解,更依赖于对实践效果的认同。在前人对“讨论式”教学的思想、目标指向、教学程序、师生关系等研究的基础上,结合生物教学目标、内容、条件等实际,对比“传授式”与“讨论式”教学效果的实验研究,对于人们接受“讨论式”教学,以及适当地运用“讨论式”教学具有一定的认识价值和实践参考意义。

 

 

 

 

二.课题研究目标、立项依据(理论依据、已有研究基础、研究假设)

    1.本课题的研究目标,以教育部最新研究制定的课程纲要中的教学目标为依据,对比现生物课堂教学中,普遍采用的“传授式”教学和倡导的“讨论式”教学的效果,鉴别两种教学方式的适用因素及其优劣。在此基础上提出教学改进建议。

具体包括以下几方面:

1)依据教学目标,探索评估学生现实    情况的方法。

2)以实验结果为依据,初步探明“传授式”与“讨论式”教学在实现教学目标上的差异。

3)提出运用“讨论式”教学的建议。

2.理论依据

1)教育部最新研究的课程纲要中,提出的生物课程和教学目标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以及科学技术与社会等。本课题对教学效果的评估以此为依据。

2)根据前人的研究,可以认为讨论式教学是一种以问题为核心,在学生自主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师生间和学生间相互研讨为主的一种教学方式。它为学生创造了一种发挥各自才能和多向交流的条件,能较好地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讨论式教学,兼容其他教学方法和策略,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教学条件和教学目标选择适宜的讨论式。例如:

以教师为主导的讨论式:创设情景、提出问题——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和材料——组织、指导讨论——归纳总结。

以学生自学和交流为主的讨论式:布置课题、提出要求——学生自学、检索阅读——小组讨论、组间交流——教师评价、课题总结。

3.研究假设

1)在其他教学因素相同的条件下,分别运用“传授式” 和“讨论式”教学,教学效果方面存在差异。前者有利于对知识的传授,能较好地完成知识和技能的教学目标,但不利于学生主动性、自主性的发展,不利于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的意识的培养。后者可以顺利完成知识和技能的教学目标,同时在促进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自主性和培养独立思考和创新的意识方面有明显的优势。

2)“讨论式”教学的效果受教学内容的影响。(概念、规律性较强的内容,适合采用以学生适合采用以教师为主导的讨论式,对于概述性的内容,适合采用以学生自学和交流为主的讨论式。)

 

研究的主要内容、方法

 

研究进度及预期成果形式

专家组评审意见

 

 

 

 

 

 

 

 

 

专家组组长签字

 

                                                                  

 

  查看研究报告请点击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