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长白山介绍

      北有长白南阿里,犹似净月日月情。美丽的长白山位于我国东北部,西南-东北走向,绵延上千公里,主体部分横亘于吉林省东南部中朝两国交界处。其主脉位于吉林省和龙、安图、长白、抚松、白山、靖宇等县(市),是我国与五岳齐名的关东第一山,有“东方屋脊”的美称。其不仅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险要的地势而饮誉四海,也因其丰富的物种资源和典型的自然环境晓谕中外。      

      我院的野外实习最早可以追溯到1950年,当时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当时称生物系)教师苗以农教授、李茹光教授参加中国科学院考察队,登上长白山采集植物标本,这是我院教师首次进入长白山考察。1960年,生物系承担吉林省野生动植物资源普查任务,傅桐生教授(当时任系主任)带领学生进入长白山考察,同时进行教学实习,开始了我院学生第一次在长白山的实习。目前我院的野外实习已经发展成为一门师资力量雄厚,实验器材完善,教学体系成熟的精品课程。2005年,我院对以往的实习方式进行了改革,并对实习课程进行了整合,把所有的专业野外实习均统一安排在长白山进行,建立了相对固定的野外实习基地。      

      在经过了多天的精心准备和严格培训后,2013年7月1日,生命科学学院2011级141名本科生在12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所有人怀揣着兴奋和忐忑,伴随着清早微醺的晨光,开启了为期12天的长白山实习之旅。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院各位同学就植物学、动物学和生态学三个学科方向进行了认真地考察。在采集制作大量的动植物标本的同时,18个实习小组分别对不同的自主研究性课题进行了设计与探究式学习。在实习结束后,各个小组根据研究结果认真撰写了实习论文,最终优秀论文得以公开发表。      

Copyright © 2013 | 2011级版权所有 | 东北师范大学 生命科学学院

吉林省长春市5268号  邮编:130024
Email:sky#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