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课题名称:

              生物实验教学中学生主体性研究

                学员:王忠文(安徽省马鞍山第二中学)

                    导师:郑春和(北京四中特级教师)

一、课题的依据

    1.生物实验教学在生物学教学中比例大幅度提高

    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实验教学越来越显示其重要作用,教材中实验课时也越来越多。现行高中《生物》教材中只有5个实验,而新编高中《生物》教材中必修课的实验共24个。初中教材的实验教学的比例更是大大增加。

    2.生物实验教学的问题凸现

    由于器材、课时、重视程度等原因,许多教师对实验教学研究不够,使新增大量实验很难达成其教学功用,实验课堂往往要么是专制的教师“一言堂”,要么是放任的学生“茶话会”。这样课上热热闹闹,课下便什么也不知道。

    根据大量观察经验表明,产生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对学生主体性发挥不够。在实验材料、组织教学过程的形式中没有尊重学生的主体性,造成学生主动性不够;在指导中没有针对全体(或个体)学生学习基础,“导”的过多或不足,使学习难以为继;学生主体意识不强,学生学习过程中自我监控、调节能力弱,才导致了实验课堂的“失控”。

    为解决目前实验教学中普遍存在的这个实际问题,特拟定开展本项研究。

    目前关于实验教学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以下三方面:

    1.个案研究

    所谓个案研究,是指针对某一节实验课的内容而进行的优化设计。如白云龙《关于“鉴定骨的成分”一节实验的拓展与补充》,陈月艳《“叶绿体色素提取与分离”的探索性实验教学》等。

    2.对某一侧面或环节的研究

    近几年关于实验教学中评价这一环节的研究较多,如刘庆芳等《中学生物学实验课教学质量的评价初探》等。集中探讨实验教学中目标及能力培养的文章也较多,如刘枫《新编高中生物实验教学目标研究》,陈寿开《略谈初中学生实验操作能力的培养》都具一定的代表性。

    3.经验型课堂调控

    一些经验丰富的教师,针对实验教学常识性步骤进行不同程度地总结。如刘国光、李锦林《生物实验课的“二段·六步”教学模式》最为典型。

    另外,关于学生主体性研究仍多处于理论探讨阶段。具代表性的有田慧生、陈建翔《人的主体性内涵与人的主体性教育》;张天宝《论主体性教育》。

    综上所述,目前关于实验教学主要存在以下不足:

    1.研究领域较为狭窄。理论、特别是现代教育学理论与实践性操作相结合的较少见。实验教学中教育理念较为落后。

    2.研究水平整体不高,大多数研究停留在经验总结型。实验性研究很少见。

    鉴于以上认识,本研究拟在该研究领域和研究水平上有所突破。

二、研究目标的内容

1.将现代教育理论与生物实验教学结合起来,研究学生在生物实验中的主体性。

2. 通过调查和实验数据的分析研究,对学生在生物实验中的主体性提出一些观点和理论上的意见。

三、研究手段和方法

      本研究拟分二个阶段进行。

      1.问卷调查阶段

      对某一城市初一、初二年级300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旨在调查目前实验教学中有关学生主体性可能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2.对问卷调查结果进行研究

      对问卷调查的结果进行统计分析,以找出目前实验教学中有关学生主体意识存在的问题、原因和可能的解决方法。

  四、研究者的组织方式和导师指导方式

      本实验拟与马鞍山市生物教研室合作进行问卷调查,抽取样方更有保证;预计在2000年下半学期完成,在2001年上半年完成本研究的第二阶段。故本研究在人力时间均有保证。

    导师全程通信等方式指导。

五、预期性结果

    本研究预计在2001年上半年结束,并且写出实验报告。预期在以下四方面有所收获;

    1.找出影响目前实验教学中学生主体意识的主要因素。

    2.解决目前实验教学中突出问题的可能方法。

    3.对今后在实施教学中发展和培养学生主体性的方法作出探讨。

    4.为今后实验教学研究方法作有效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