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课题名称:

        初中生物课堂教学中确立学生主体地位的策略

          指导教师:朱正威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

                  学员:缪理敏  安徽省芜湖市第二十五中学

一.研究的依据

    1.人的主体性的开发和提高是人类自身发展的需要

    人类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人类主体性增强的历史。在生存条件得到基本保障、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得到一定程度的发展的今天,人们所追求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富有和精神上的满足,另一种追求,即充分发掘自我的潜能,自由地运用自己的智能和体能,不断地超越自我,不断地开拓和创造,成为一种更高、更新的境界。

 2.弘扬人的主体性是时代发展的主旋律

    现代社会是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社会,是信息化社会,要求个体能主动地摄取最有用的信息;现代社会是社会产品更新和企业转产频率加快,个人职业更换可能性增大的社会,要求人们有较强的应变能力;现代社会是文化多元、环境复杂的社会,要求人们有独立思维能力。总之,现代社会给人的主体性水平的提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创新人才的培养需要学生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体

    创新人才的培养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点,创新人才的特征主要体现在如下几方面:(l)具有创新意识;(2)只有创造性思维;(3)具有创造能力。由此可见,创新人才的培养,必须依靠学生积极地、主动地参与到教学之中,真正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体。

    4.课堂教学的根本目的是逐步建构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

    教育的基本功能是把人类所创造的文化科学知识或经验“内化”为个体的精神财富,发展、提高他们的主体性。课堂教学是一个特殊的认识——实践活动,课堂教学的主要任务,是教师根据学生学习——认识的心理活动规律,指导他们主动地在新的现实情况下理解原有的知识、形成新概念和新的操作方式,进而独立运用已学知识,形成智力操作和实际操作的技能技巧,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和良好道德品质,进而实现一般发展。

    早在八十年代初,我国教育理论界就有人提出了“学生是教育主体’的命题。“主体”一词较中出现在刘佛年主编的《教育学》中,“在教学这种活动中,学生却又是认识客观世界的主体。”在这以后的几年中,教育理论界围绕教师主导、学生主体进行讨论,并侧重于师生关系的探讨。八十年代末,开始从教育主体性的角度研究学生的主体性问题。九十年代开始,对教育的主体讨论从理论探讨转到实验研究,如北师大和河南安阳人民大道小学进行了主体性发展实验与指标体系的建立测评研究,华中师大指导下的湖北荆门象山小学的‘小学生主体素质构建实验’。以上两例是从主体性的共性角度提出实验假说。还有从主体性素质的某特征入手的实验,如创造性研究的实验,自主性研究的实验,还有愉快教育,成功教育等等。再有就是探讨在具体教学过程中,使学生成为教学主体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就研究情况来看,对教学过程中,如何确立学主主体地位这一问题研究较少,具体到初中生物教学几乎未见。

二、研究目标、内容和方法

      1.初中生物课堂教学的实际状况及其产生原因

    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进一步了解当前初中生物课堂教学活动中,学生主体地位的实际状况,分析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

    2.确立学生主体地位的原则和策略

    根据对初中生物课堂教学活动中学生主体地位的现状分析,阐述确立学生主体地位的原则和策略。

      3.确立学生主体地位策略的具体案例

    通过教学中的一些具体实例,使确立学生主体地位的策略进一步明确和具体化。

三.可行性分析

1.关于教育教学中学生主体性问题,理论工作者和一线教师已作了大量的工作,为该课题的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课题的指导教师朱正威先生,是我国教育界一位知名的教育家,几十年来一直从事教育研究工作和一线教学工作,有着极高的教科研水平和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他会及时发现本研究中出现的问题并对研究者给予指导和帮助,研究者在课题研究中遇到困难,也会得到他的及时帮助。

    3.本人从事中学生物学教学工作已有十七年,具有一定的教育理论知识、教学经验和教科研能力。平时比较注意点滴教学经验的积累和总结、提升。能结合教学实践工作,进行教育理论的学习,更新自己的理论知识和教育观念。承担过省、市级教科研课题。

四.研究者的组织方式和导师指导方式

    1.2000年5月---2000年7月收集、整理文献资料,进一步明确研究的内容。撰写开题报告。

    2.2000年8月---20O0年间月编制问卷调查表。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当前初中生物课堂教学活动中,学生主体地位的实际状况。

    3.  2001年  1月--- 2001年  3月对通过问卷调查取得的数据进行处理、分析。

    4.   2001年  4月---2001年  6月在数据处理、分析的基础上,对调查的情况进行反思,提出确立学生主体地位的原则和策略。总结研究成果,撰写课题论文。

    5.导师全程通信或面授指导。

五.预期成果

    1.成果的形式:研究论文

    2.成果的作用:(l)进一步促进生物教师确立“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的观念。①为广大生物教师,在具体教学过程中确立学生主体地位提供一定的理论和实践指导。(2)由于学科课堂教学具有一定的共性,本研究成果对其它学科的教学也将会有一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