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的个体发育”一节的网络教学设计

指导教师: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方瑾

学员:湖北省襄樊市第五中学  王静

 

一、研究的依据

 

1994年互联网进入中国,意味着中国的教育将步入信息化时代。网络建设在我国的迅速发展为教育提供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也给发展中的网络教学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网络教学已成为人们探讨的又一热点。但是,由于网络教学在我国还刚刚起步,许多网络教学还存在不足。如“课本大搬家”,仅在网络上发布一些文本式教材内容或习题。变传统教学的教师“满堂灌”为计算机的“电灌”。将网络当作简单的“通讯工具”,课堂上主要是通过E—mail进行问题咨询或疑难解答。还有线性、呆板的流程设计……。网络教学失去了交互性、资源丰富共享、多样化及个别化学习等特点,与传统教学是“形异神似”。更难体现科学教育课程所要达到的重要教学目标之一,即科学方法训练与探究能力的培养。在我国的中学生物教学中,无论是传统教学还是网络教学,普遍存在科学方法训练不够全面深入,探究活动多局限于观察、实验的层面。如何在生物学教学中突出科学方法训练、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当前中学生物教学迫切需要研究的课题。

鉴于以上分析,提出本课题的研究,其研究意义是:

1)通过设计体现科学研究方法及探究活动的网络教学,进一步探讨、解决当前生物学教学改革的热点及难点问题。

2)通过网络教学设计为不同的学习者提供可共享的、符合个性发展的学习资源。

 

二、研究的目标和内容

对“植物的个体发育”一节的网络教学进行设计、课件研制、使用及评价,并撰写研究报告。

      1、设计思想:以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作指导、按照生物学科特点,注重对学生的科学方法训练。创设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环境。采用支架式教学策略。引导学生发现、探究学习,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造力及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

      2.设计形式:用DreamVeaxer等软件将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制成网页。通过超链接将各知识点连接成网状结构,各知识点间可跳转,便于学生自主进入学习内容。各知识点呈现形式不同,有文本、动画、图形、声音等,便于不同风格的学生选择。

      3.设计框架:流程示意(初步方案)

                                学习目标

 

基础内容        标准内容        提高内容        讨论

“基础内容(与标准内容相关的已学知识)

                     子房结构一胚珠结构一胚囊结构(卵、极核)

  (1)桃花结构

                     花粉结构、萌发、双受精

                             卵的形成

  (2)被子植物减数分裂

                             精子的形成

*标准内容(学生必需学习的内容)

 (1)胚的发育

    探究式学习:提供材料(荠菜、4 % NaOH、刀片等)    学生设计实验方案    

上讨论     模拟实验    (观察胚发育)

    发现式学习:提供从受精卵     球状胚     鱼雷形胚      胚的图片、文字材

       学生独立发现学习

    (2)胚乳的发育

    探究式学习:提供材料(玉米种子、碘液等)     学生设计探究方案(玉米胚乳的位置、成分)

    发现式学习:提供玉米受精极核      胚乳的图片、文字材料       学生发现学习

*提高内容(发散知识)

        (l)花粉的用途:营养库、药用、单倍体育种,过敏反应……

        (2)种子萌发及萌发时产生物质的生理变化探究

        (3)玉米粒成分的探究

        (4)被子植物生活史

 

三、研究方法与步骤

1、方法:文献法与个案研究相结合。

2、步骤:第一阶段:文献查阅、理论构思、准备素材( 2000年   7月~ 10月)

             第二阶段:整理素材、教学设计、制作课件(2000年11月~2001年3月)

             第三阶段:课件使用、测评、撰写报告(2001年4月~6月)

 

四、研究组织方式和导师指导

 1、 在本中学进行研究

 2、 导师全程通信指导

 3、 向培训基地提交中期研究报告

 

五、预期成果

    1、网页形式的课件及研究报告。

    2、可行性分析(1)有教育、教学理论指导。

                 (2)依托北师大丰富的教学资源及导师的指导。

                 (3)本校校园网等硬件设施支持。

课件特点:突出科学方法训练、实现网上教学探究。

 

五、参考文献

1 教学设计  乌美娜  高等教育出版社

2 现代教育技术  何克抗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3 国家科学教育标准(原著(美)国家研究理事会)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