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中学生物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

学员科研课题(论文)开题论证报告

姓名

纪立伏

性别

出生年月

627

最后毕业

学校及时间

河北师范学院[98]

工作单位

及通讯地址

河北文安一中

邮编

065800

职称、

职务

中教一级

办公室主任

联系电话

03165230311[] 5235110[]

E-mail

Jilifu110@163.net

指导教师

张丽萍

性别

电话

 

职称

教授

E-mail

 

课题(论文)题目

城镇重点高中学生营养状况分析及营养教育的途径探讨

 

课题研究背景、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但调查资料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健康水平却令人担忧。据1995年全国中小学生体质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中小学生营养不良率达40%,青少年各年龄段的平均身高均矮于日本青少年。今年520日是我国学生营养日,教育部、中国营养学会等七家单位在京开会,报告指出:据抽样统计显示,我国城乡学生营养不良率为392%,城市超重及肥胖者达123%。体质测验结果显示,多数学生跑不长、蹦不远、跳不高、举不动,胖的太胖、瘦的太瘦,身体素质各项指标均不理想。专家指出,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是:(1)公民缺乏营养意识和营养知识,(2)传统饮食习惯中注重食物的色、香、味而不注重营养的观念根深蒂固,(3)各种媒体对所谓“营养补品”的误导。上述三种因素造成了膳食中营养结构的不合理,学生由于营养失衡而导致营养不良和体质下降。开展学生营养状况的研究和营养健康教育,是关系到国运兴衰的大事,也是中小学素质教育的主要内容之一。通过我们的工作,使学生掌握相关的营养健康知识,引导他们的合理饮食,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达到促进学生身体健康的目的。

 

 

课题研究目标、立项依据(理论依据、已有研究基础、研究假设)

 

一研究目标:

1、  城镇重点高中学生寄宿制条件下学生营养健康水平评价

2、  生物教师实施营养健康教育的内容、方法、途径探讨

3、  科学、合理、经济实用的营养餐的标准制定和制作指导

4、  对学生实施营养干预后的结果分析

二、立项依据

高中学生的身体发育正处于青春期的后期,是身体各个器官发育成熟的关键阶段,另外他们的课业负担和升学压力很大,身体的物质和能量消耗加快,这一时期的膳食结构是否科学合理,摄入的营养成分是否均衡,对他们身体的正常生长发育、生活、学习乃至一生的幸福和健康均会产生重大影响。

营养学中的均衡膳食理论指出:只有互相匹配的多种食物才可以构成实际生活中的均衡膳食,它是人类理想的膳食结构,只要如此,人类才能从食物中获得必须的、合理的物质和能量以满足人身心发展的需要。研究过程中我们将应用RDA标准进行相关分析以保证科学性。

中小学学生的营养健康问题已引起广泛的社会关注,但研究对象多限于幼儿园、小学和初中且主要是集中在大中城市,调查几乎全部由医疗卫生部门完成,调查结果不能反馈到被检者并指导应用,所以它与学校营养健康教育严重脱节。中学生物教师具备营养学等相关学科知识内容,完成此项工作并结合中学生物教学进行营养健康教育完全可行,因此本项目具有开创性。

城镇重点高中学生大多数来自农村并且在校寄宿,由于经济条件、饮食习惯、学校伙食管理、营养健康知识等因素影响,他们的营养状况不容乐观,如果通过调查分析,我们能提出有针对性的营养教育和营养干预方案,通过实施确实行之有效,将极有推广价值。

 

 

 

研究的主要内容、方法

1、   

2、  1、采用问卷调查法分析学生的营养健康知识掌握情况

3、  采用称重和计帐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膳食调查,将每人每天各种营养成分消耗量与RDA比较列表

4、  应用推荐WHO的标准身高体重法对学生进行诊断性营养评价

5、  根据上述分析结果,以RDA为标准,结合当地实际,制定相应的营养餐标准,并指导学校食堂制作相应饭菜。

6、  利用生物课堂教学、讲座、板报、宣传栏、竞赛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加强营养健康知识宣传,探索营养教育的模式。

7、  对实施营养干预后的学生重新进行总结性营养评价。

上述研究过程将联系3个同类学校同步进行,部分项目将与医疗卫生部门合作,并争取得到有关专家的支持和帮助。

 

 

研究进度及预期成果形式

 

本课题预计用一年时间完成(20006月——20016月)

一、初步安排进度如下:

1、  20006月——20008月,立项、查询资料阶段

2、  20009月,营养健康知识问卷调查与分析

3、  200010月——200011月,学生膳食成分及营养状况分析

4、  200012——20013月,编制学生营养餐标准,实施营养干预

5、  营养健康教育将根据进度和季节特点随时进行。

6、  20004月,体检及营养评价

7、  20005月,总结及撰写实验报告

二、预期成果形式

实验报告及相关论文

专家组评审意见

 

 

 

 

 

 

 

 

 

专家组组长签字

 

                                                                 

  查看研究报告请点击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