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中学生物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

学员科研课题(论文)开题论证报告

姓名

姜丽

性别

出生年月

19632

最后毕业

学校及时间

牡丹江师范学院、86

工作单位

及通讯地址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第二中学

邮编

157000

职称、

职务

中学高级

联系电话

0453——6594247

E-mail

JL1963@163.net

指导教师

段小刚

性别

电话

0431——5185154

职称

教授

E-mail

 

课题(论文)题目

“过程式教学模式”在生物教学中的实践与探索

课题研究背景、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科教兴国的基础在教育,基础教育要为提高国民素质和民族创新能力、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发展的一代新人,迎接21世纪的挑战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必须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教育部制定的新课程计划、新大纲及人教社编写的新教材,为推进高中实施素质教育奠定了基础.如何更好地使用新教材,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摆在教师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益,是贯彻落实新课程方案的根本途径。而构建学科教学模式体系是优化教学过程的重要途径和方法。“以德育为核心,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指明我们的课堂教学再也不能像传统教学那样,教师以灌输知识为主,重结果,轻过程。而是要激发学生的主动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性思维能力以培养学生装的科学素质。为此我以构建新的教学模式体系为切入点,优化教学过程。启动了“过程式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实践和探索。利求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和个人风格创造性地发挥,其最终目的是使其更富有实践意义。

    “过程式教学模式”是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让学生不仅掌握书上已验证的知识,还要学会发现问题,提出假设,并通过一定手段验证假设。作出初步判断,经历一个“发现”过程,体会科学工作过程的教学模式。其特点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其科学思维和想像力,一仅掌握科学知识,更要学会科学方法与科学过程,培养学生装的科学素质。

 

 

课题研究目标、立项依据(理论依据、已有研究基础、研究假设)

开展本课题的实践与探索,要面向全体学生,注意发展学生个性特长,重在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培养学生科学研究的思路与方法;知识、能力的整体性,系统性;知识能力的迁移和运用。“过程式教学模式”目的在于引导学生沿着科学的逻辑思维路线,运用教师所提供的材料,设计实验方案来验证教材中的结论,使学生经历一个“发现”过程,使他们循着科学家的思维历程去亲身体验。如果我们在教学中能充分挖掘蕴含在教材中的科学家的思维过程,使之成为发展学生科学思维能力的源头活水,定会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学会科学方法与科学过程。

此课题由天津课题组提出,正在实践中,有关成果未见报导。

理论依据

1、科学素质理论。对生物学科来说要突出四个方面:一是要求学生对生物科学领域中基本概念的理解;二是对生物科学研究过程和方法的理解;三是良好的学习态度和与人合作的精神。

2、主体论:教学策略的实施要立足于学生的:“会学”和发展。组织和指导学生积极有效地参与学习活动,体现主动性,自主性和创新性,使他们生动活泼主动地学习,成为真正的学习的主体。

3、发现式教学法。能更好地唤起学生学习的强动机,发现创造性,使学生感到求知是自已的任务,不是别人强给他的,有了发现的结果,还会自我产生成就感和赞誉感,从而持续产生学习的强动机,能引导学生掌握沿着科学逻辑路线去探索问题的能力和技能.能锻炼思维,学会科学方法。

 

研究的主要内容、方法

一、研究的主要内容

1、此模式适应的范围

2、 

 

研究进度及预期成果形式

专家组评审意见

 

 

 

 

 

 

 

 

 

专家组组长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