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中学生物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

学员科研课题(论文)开题论证报告

 

姓名

高继国

性别

出生年月

1961.

最后毕业

学校及时间

山东师范大学1982.7

工作单位

及通讯地址

山东省临朐第一中学

邮编

262600

职称、

职务

中教高级

联系电话

0536-3163944(办)3210342(宅)

E-mail

Gjg1961@163.nef

指导教师

陈珊

性别

电话

04315697134

职称

副教授

E-mail

dongls@ns.ciac.jl.cn

课题(论文)题目

中学生物学“过程探索式教学”初探

课题研究背景、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当前,中学生物学普遍存在着这样三种模式:一是“先生讲、弟子听”,“满堂灌、         填鸭式”结论记忆型的传统模式;二是读、讲、练穿插,大容量、密台阶的教学模式;三是以标导学、达成演练式的目标教学模式。这三种教学模式只注重了对课本知识的传授记忆和习题类型的强化训练,忽视了科学方法和能力的培养,限制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形成。为此,潍坊市教研室颁发了《关于开展“中学生物学过程探索式教学”实验与研究的意见》,并在我校设点研究与推广试验。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起因

1、   生物学迅猛发展的需要:

   现代生物学的特点已从研究生物的形态特征和生理特征,发展到主要研究生命活动的过程,随着21 世纪的到来,现代生物学迅猛发展,必将需要一大批生命科学的探索创造型人才。

2、   素质教育的需要:

    随着科教兴国、提高全民族素质的强国方略的实施,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已成共识,“过程探索式”教学就是适应当前形势,注重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教育、能力培养和科学方法训练,突出挖掘学生群体的创造性思维和个体的探索研究能力,实现学生的主动发展。

3、   大纲、教材要求的需要:

    现行人教版《生物》教材富有时代特色:其一,叙述简化、重点突出、脉络清楚;其二、先看实物、再作讲解;其三、图文并茂,以图代文,提高了插图的地位和数量。总之,由“课文、实验、实习、动动脑、动动手、课外读”等项内容组成的教材内容和编序方式、为全面实施教改打下了基础。

  二、“过程探索式”教学的意义:

1、有利于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的转变。

2、有利于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轨。

3、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探索灵感。

4、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实验能力、发现能力、创新能力和自学能力。

5、有利于改善师生关系,保证学生生动活泼地学习,有效地带动课堂教学的改革。

 

 

课题研究目标、立项依据(理论依据、已有研究基础、研究假设)

一、      课题研究目标

   “过程探索式”教学的目的在于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在未知中探索,在探索中求新,在新知中迁移,在迁移中运用。建立以“过程探索”为主旨思维的新型教学模式,实现全面发展提高共性,主动发展突出个性的独立开拓意识,培养具有一定实验探索能力、理论探索能力、迁移运用探索能力的有用人才。通过理论考核和实验技能操作考核的量化方法和非量化综合评估,达到有效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突出学科尖子的目的。

二、      立项依据

    1、理论依据:“过程探索式”教学以遵循人的身心发展的规律为前提,以现代科学教育为指导,以适应社会需要为宗旨、以正在成长的全体中学生为主体,以全面提高素质、发展个性特长为核心,以知识技能传播、探索和创造为手段,使学生的素质得到最大限度的挖掘和培养,全面发展共性教育和突出个性教育以及两者和谐统一的现代教育理论—素质教育,是过程探索式教学的理论依据。

2、研究假设

(1)学校重视,实验设施的配备符合规定,实验班级的确定符合对等原则。

(2)   基本框架:

        实验探索课        感性认识积累、形成理性新知      新知强化巩固

 

        课题准备      程序设计      实验探索        分析归纳      迁移运用

        铺垫引入      探求方法      表象认知        形成理论      反馈矫正

 

        理论探索课       调用已知探求未知、形成理论新知    新知强化训练

 

        激情设疑      史实典例      理论探索        尝试分析      迁移运用

        引入课题      设置探点      发现新知        形成结论      反馈矫正

(3)   基本模式:

  根据科学研究的四个基本要素(课题、方法、过程、结论)归纳如下:

 课题              方法            过程               结论

 

        教师给出          教师提供                          教师归纳形成

        学生设计          学生设计         学生探索         学生归纳形成

        师导生设          师导生设       (教师主导)       师生归纳形成

           说明:有框架不唯框架,有模式不唯模式。

 

 

研究的主要内容、方法

一、   研究的主要内容:

1、              含义:

  “过程”是指事物进行或事物发展所经过的程序;“探索”是指多方寻求答案、解答疑问。“过程探索式”教学是指通过教师匠心独具的教案程序探索设计,采用适当的手段,在教学过程中营造探索研究的氛围、情景、场面,使学生以探索者、研究者的主体角色,通过创造性思维方式对所学知识实现感性到理性认识、引导完成迁移探索运用、完成教学目标的过程。

2、              过程探索式教学包括:

(1) 教师主导探索:是指以探索方式去认识、理解、掌握、运用生物学客体知识的探索。

(2) 学生主体探索:是指在教师的主导下,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内,使学生通过感官或操作,有节奏、有层次、有程序地探求或运用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或手段,达到对所学知识的本质认识,这是“过程探索式教学”的实质。

二、   研究的主要方法:

1、教学思路构思:是教师对大纲和教材具体内容进行创造思维加工处理、形成施教策略和程序路线,即进行教学设计。

2、撰写教案:把过程探索具体体现在备课和授课的各个环节中。

3、     评估方法:

 1)一般情况对照表:包括实验班和对比班的男女生人数、年龄、家庭出身、

入学成绩对照表。

(2)       学生学习兴趣调查表。

(3)       学业成绩评估表:包括人数、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标准差等。

(4)       实验考察评估表:人数、 A 类、 B 类、 C 类、 D 类。

   实验班与全省统考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进行比较来判定分析实验班与整体比较的教学质量情况。

 

研究进度及预期成果形式

一、   研究进度:

1、第一阶段:酝酿准备  时间 2000.6——2000.8

             查阅资料,形成研究报告。

2、第二阶段:全面铺开  时间 2000.9——2001.5

             形成教案,进行对比实验。

3、第三阶段:评估总结  时间 2001.6——2001.7

             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形成论文。

二、   目前国内研究的现状、预期成果形式:

1、       目前国内的研究现状:

    山东省潍坊市从19979月起进行设点研究和推广试验,至今尚未结题。我们的研究是这次设题研究的一个组成部分。

2、本课题通过一年的真实验研究,预计有如下突破

1)实验探索方面的突破:

    对中学生物教材中的学生实验探索课型、演示实验课型、实习探索课型、生物活动探索课型,进行有计划地开创探索研究,形成简明、有效、实用和特点突出的各类课型教案和探索授课模式。

(2)       理论探索方面的突破

 对理论新授课、单元和章节复习探索课型、习题探索课型,进行创新设计探

      索, 形成课型教案和理论探索模式,开创生物学科理论探索课模式研究的先例。

(3)      操作技能和方式方法上的突破:

 教师科学组织引导、学生主动探索设计实验程序、研究实验方法、学会实验

       操作技能、并迁移运用解决相关相近问题,体验其中真谛奥妙。

(4)      共性和个性方面的突破:

    实现全体学生的主体探索地位,突出挖掘学生个体的独立探索潜能,形成具有个体独特见解和整体认识的和谐统一。

   

专家组评审意见

 

 

 

 

 

 

 

 

 

专家组组长签字

 

                                                                  

  查看研究报告请点击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