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中学生物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

            学员科研课题(论文)开题论证报告

姓名

崔艳虹

性别

出生年月

1964.12

最后毕业学校及时间

辽宁师范大学

1987年

工作单位通讯地址

辽宁省营口市第二高级中学

教务处

邮编

115000

职称

职务

中教高级

副主任

联系电话

0417—2833223(O)

0417—2691474(H)

E-mail

Xiaohong1221@163.net

指导教师

孙晖

性别

电话

0431—5670154

职称

副教授

E-mail

sonki@public.cc.jl.cn

课题(论文)题目

             目标教学的研究与应用

课题研究背景、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1986年9月,华东师大教育系邀请布卢姆来沪讲学,介绍他的教学理论以及运用这些理论进行教学的方法。为配合讲学,组织翻译出版了《布卢姆掌握学习论文集》和《教育目标分类学——第一分册.认知领域》,不久又出版了他的《教育评价》。我国教改现状的需要与先进理论的碰撞,点燃了“目标教学”之火,进而,在我国兴起了“目标教学”热。

在我国,目标教学已有十几年的历史。十年来,目标教学的实验和推广所取得的成绩,已显示出了它的活力。它不仅能把教师的教、学生的学、教学质量的评价统一到一个客观标准(即教学目标)上来,而且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有利于防止两极分化。它在克服教学盲目性和随意性,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以及提高学生合格率,促进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方面,有不可低估的意义。如果从素质教育的角度来看,目标教学的推行无疑是一种有益的选择。但目标教学在实践应用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问题,尚待解决:

1.理论学习和研究不够充分

2.程式化倾向比较突出

3.缺乏高质量的配套资料     

4. 统考试题及教材容量的制约

5. 缺乏强有力的组织和领导。

    希望在下一个实验周期中,能在上述第一个和第三个问题上做进一步的研究、充实,为目标教学在理论上和实践上的健康发展作出教育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课题研究目标、立项依据(理论依据、已有研究基础、研究假设)

.课题研究的目标

   1.完善目标教学的理论基础,构建以目标分类为基础、教学评价为动力,以改善教学过程、促进结构优化为特点的适应素质教育要求的教学体系;

   2.运用正确的理论去指导高中生物教学,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全面培养学生的能力提供实践模式与可借鉴的配套资料。

.目标教学的理论依据

目标教学的主要理论依据是掌握学习理论。当然,在完成教学目标的过程中,仍要遵循教育学、心理学、现代教学论的一般原理。掌握学习原由美国北卡罗里那大学约翰.卡罗尔(Carl)在60年代初提出,其后,美国著名教育心理学家本杰明.S.布卢姆(Bloom)进一步发展了卡罗尔的观点,并成了这个学派的代表人物。该理论是一种适宜在常规教学条件下采用并且操作性较强,能够有效地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教学思想和策略。

掌握学习理论的核心为:有效的教学应保证大部分学生都掌握主要的学习内容;而且,只要提供足够的时间和进行适当的帮助,大部分学生都达到主要的学习目标。许多学生之所以未能取得合格的成绩,不在于智力问题,而在于未能得到适合各自特点的帮和必需的学习时间。

掌握学习理论的实质是:相信绝大多数学生应该学会的知识能够达到完全理解的水平和规定的掌握标准。不难看出,掌握学习理论对于我们扭转传统观念的偏见,面向全体学生,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从而提高中华民族的素质,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所谓目标教学,乃是以教学目标为导向,以教学评价为动力,以反馈矫正为手段,以班级教学和个别化教学相结合为基本形式,使95%的学生都能掌握教学目标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将学科的教学内容分解成具体的可以操作的目标,然后,根据目标进行教学、测试和评价,通过反馈来进行矫正,利用评价结果调节控制教学活动,从而使教学成为有序、可控的运动过程。

目标教学有两个显著特征:①有依据大纲而制定的细目化、行为化的教学目标,一切教学活动都要围绕教学目标进行;②在其教学过程中不断地进行反馈矫正,直至大部分学生达标。可以说,我国的目标教学既继承和发展了传统教育理论的精华,又借鉴和吸收了掌握学习等现代教育理论的成果,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掌握学习模式。 

我从九0年开始学习目标教学,九三年开始逐步应用于高中生物教学实践。目前已完成了五个完整的实验周期,基本上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高中生物目标教学体系。

 

研究的主要内容、方法

一、理论研究:

到目前为止,我国已翻译出版了《布卢姆掌握学习论文集》、《教育目标分类学—第一分册.认知领域》、《教育评价》三本原著。我国的目标教学正是源于不同学者对这些理论的研究和借鉴。现在,目标教学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走了点儿弯路,带着这些问题重新学习原著,必能有正本清源,登高远眺之功用。研修原著的同时,尽可能多地了解十几年来我国在目标教学研究中所取得的进展,并与自己的实验相结合,对更深入地理解掌握学习理论,导引目标教学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会有一定的价值。

理论研究的主要方法是学习原著,阅读文献,交流研讨,形成自己的观点和理论框架。

二、实践应用:

在理论指导下,对已完成的配套资料做进一步的充实、修正。

1.  使各级教学目标系列化

    其中包括学年教学目标、学期教学目标、小单元教学目标、课时教学目标;

2.  完善各项评价指标

    其中包括前提目标检测题,形成性目标检测题,小单元目标检测题,  矫正测试题,阶段验收测试题。

3.  探讨目标教学在高中生物教学的特有达标规程。

属于目标教学三级操作规范下的第三级达标规程。

实践应用的主要方法有:

1.  调查法

进行两次调查。

对我任教年级的所有理科班进行调查。实验前进行基础调查,调查内容包括生物学知识基础,学习生物学的兴趣,生物学基本观点,基本能力。计算出两个班级的统计学差异。实验结束后进行效果调查。对两次调查结果进行显著性差异比较,从而获得统计数据。主要了解不同的教学方法对学生学习的影响。

    2. 考试法

实验过程中选取两次校级考试成绩,一次地区级考试成绩进行统计学分析,了解实验效果。

3.      访谈法

了解学生的情感变化。

4. 观察法

     了解学生的学习行为变化。

 

研究进度及预期成果形式

一.研究进度

  整个实验时间:2000年5月——2001年6月

  整个实验过程:

     2000年5月——2000年8月  理论研究

                                完善操作方案和配套资料

     2000年9月——2001年5月  一个半学期,实验操作

     2001年5月——2001年6月  实验报告总结成文

    二.预期成果形式

   结业论文一篇

   围绕课题发表一至二篇研讨论文

   高中生物目标教学配套材料一册

专家组评审意见

 

 

 

 

 

 

 

 

 

专家组组长签字

 

                                                                  

 

  查看研究报告请点击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