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中学生物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

学员科研课题(论文)开题论证报告

姓名

赵沛荣

性别

出生年月

637

最后毕业

学校及时间

华东师大生物本科(93年)、研究生班

工作单位

及通讯地址

浙江省洞头县第一中学

邮编

325700

职称、

职务

中学高级、处长

联系电话

0577-3488210-05046

E-mail

Peirongzhao@263.net

指导教师

段晓刚

性别

电话

0431-5185154

职称

E-mail

 

课题(论文)题目

海岛生物教学研究性学习的实践与探索

课题研究背景、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课题研究背景:

     建国以来,我国的教育虽已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有了很大的发展,但仍存在许多的弊端,如学校以升学为中心,学生的学习课本又深又窄、缺乏实践性,以灌输式的教学方式使教育教学主体失落或错位,教育教学模式单一、缺乏灵活性,学生动手能力、实践能力较差,缺乏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学生的学习负担过重等,这样的教育体制和教学方式很难适应社会的发展,很难培养出创造性的优秀人才。现代教育重视主动性、主体性、合作性、动态性、创造性及研究性学习,重视在教学中引入科学研究性质的教学方法,并通过小课题研究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探索精神和探究能力,注重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使他们成为具有主体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创造性人格和创造性思维、合作精神和一定社会交往能力的一代新人。

    近年来,在欧洲一些国家(如法国、英国)和我国的一些地区(如上海、江苏)也开展了“研究性学习”的实验,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操作上都取得了一定的突破。我们浙江省从2001年开始推行使用生物新教材,新教材突出了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科学素质的培养,增加了培养学生收集和处理生物科学信息、提出问题、做出假设、设计实验、分析和解释实验的能力,以及创造性思维能力等,增加了课题研究和实践活动的内容(自主学习时间占16.5%,每生每年要承担两个以上的专题研究项目)。近年来的高考和生物竞赛也都非常注重考察学生的探究能力。同时随着我国国家、地方、校本课程管理体系的形成,使得学校的课业自主权越来越大,校本课程的构建与实施已成为可能,如何规范学校的课业课程,杜绝校本课程的随意性和不科学性,并结合我们海岛实际开展研究性学习,是需要探索和实践的。我们的这一课题也正是为了适应这样的教改和课改而提出来的,是学生自身发展的需要和必然。

  课题研究的理论意义:

  完善和发展中学生物研究性学习的课程体系,探索一条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

课题研究的实际意义:

①、  为落实推进学校的素质教育和校本课程的实施提供新的思路和生长点;

②、  为我市推广使用生物新教材做好经验积累和前期准备;

③、  为提高我校学生的科研意识、科研能力、创造能力打下基础。

 

课题研究目标、立项依据(理论依据、研究假设)

课题研究的理论目标:

探索研究性学习的一般理论,包括研究性学习的思想渊源、研究性学习方法、研究性学习与学生素质发展的关系、研究性学习的内涵、特征及功能等。

探索研究性学习的评价方法和手段。

课题研究的实践目标:

破除以教师为中心的教育观念,建立以学生为中心、学生自主学习、研究探索和教师有效指导相结合的教学过程。

变更只重视知识的教育观念,树立以人的发展为目标的教育思想,重视学生的亲身经历和实践活动,以满足学生的发展需要。

改变以传授灌输为主的课堂教学模式,实现以学生主体实践活动为基础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丰富多彩、充满挑战性的活动中得到发展。

使学生不同程度地介入某些科研课题,了解科研过程和科研方法,并通过这种体验和科研实践,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科研能力和创造能力。

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

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活动与人的发展理论。根据这一理论学说,教育就是要促进人的身心全面和谐的发展,要将实践活动引入教学过程,要将教学作为一个认知与实践相统一的过程。教学活动是师生共同探求新知,共享认识成果的一种动态发展过程。

        教育学关于学生是学习主体的理论。教育教学是教师与学生的双边或多边活动,学生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而是具有积极性、自主性和能动性的学习的主人。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主导作用,就在于掌握和运用学生自身发展的规律,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的自主性,提高学生的能动性,使学生处于一种最佳的学习状态中。

苏霍姆林斯基的“研究性学习” 理论。这一理论强调学生的学习是积极的思维活动,是学生进行独立的脑力劳动过程,是在教师指导下的一种主体性的认知过程、表达过程和操作过程,是一种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的过程,是一种创造性、研究性的活动。教师的任务就是指导学生的脑力劳动,让学生学会思考,激发学生思考的积极性。

皮亚杰为代表的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学习活动,是在教师指导与组织下有目的地获取知识的认识活动,是一个能动的建构过程。这一理论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并将知识外化,实现自我反馈,强调教学情境、非教学环境、协作学习对意义建构的作用,强调学生是认知主体,是意义的主动建构者。

此外,还有中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指导纲要,邓小平关于教育要坚持“三个面向”的指示方针,以及江泽民的一系列讲话精神等。

研究假说:

全体学生都有研究性学习的潜能和研究性学习的需要,都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和探索者。研究性学习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能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学生通过研究性学习,部分地重新发现他们学习的内容,可掌握人类的认识方法和活动方式,培养他们的探究能力、创造能力和合作精神,从而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

 

研究的主要内容、方法

研究的主要内容:

更新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的研究。

——实现学生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向学生是知识的能动建构者、是学习的主体的学生观的转变。

——实现教师是知识的传递者、灌输者向教师是教学的组织者、指导者、参与者和研究者的教师观的转变。

——实现单纯传授知识向注重学生学会学习、主动探索、体验情感及和谐发展的教学观的转变。

教学形式和评价的研究。

——构建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自主活动为基础的研究性学习的教学过程,包括研究性学习各环节的设计、组织和实施办法。

——创造适宜于学生主动参与、主动学习的教学环境。

——研究以学生发展为目标的新的评价观、评价方法和评价手段。

教学探究内容的研究。

——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渗透科学研究的教学思想,引入科学研究的教学方法,努力使平时的课堂教学都带有探索的色彩。让学生通过这种教学,体会科学研究、探索新知识的过程。

——课外举办系列海洋科技知识讲座,调查海滨无脊椎动物资源、鸟岛资源和海水污染(如赤潮)、海洋捕捞等,参观对虾、贻贝、梭子蟹、扇贝、洋栖菜、紫菜、海带等的养殖,网箱养鱼,走访养殖户等。

——课内外引入小课题研究性学习,让学生踏着前人的足迹部分地重新发现所学知识,如课内的生长素对植物生长发育的影响,光合作用的发现过程,细胞的吸水和失水,根的离子交换吸附现象;课外的海葵、扇贝生长的环境因素,海葵对刺激的反应,鲍鱼的生活习性,小海鸥跟随母鸥的行为等内容。

——利用多媒体技术虚拟现实探究情景,开展研究性学习,如虚拟海岛生态果园、海水高产养殖模式,设计校园绿化方案等。

研究方法:

比较研究法:在不同学校、不同年级进行比较实验。

行动研究法:对学生的行动和认识活动开展个案研究。

文献法:查阅与参考国内外有关研究性学习资料,特别是上海、江苏等地的研究成果。

参观调查法:参与环境污染调查、生物资源调查,参观养殖基地,走访养殖户等。

问卷调查法:向学生发放问卷调查。

实验步骤:

实验准备阶段——查阅资料、搜集信息;

成立课题研究组——有关生物备课组成员;

主持课题实验阶段——实施、研究;

实验结题——展示实验成果、学生小论文答辩、结题报告;

修改完善实验方案——问卷、调查、座谈;

推广应用实验方案——研究、推广、应用;

推广应用总结——展示实验成果、总结报告。

 

研究进度及预期成果形式

研究进度:

第一阶段:准备和实验阶段(200010月——20017月)

搜集资料:网上查询、报刊杂志查询,教育教学理论书籍、专业书籍上搜集资料等(——200012月)。

分析和处理资料(200012月)。

开题报告论证(200012月)。

成立课题研究小组(20011月)。

实质性实验研究阶段(20011月——20017月)。

实验成果展示与汇报(20016月)。

实验课题结题(20017月)。

第二阶段:实验推广应用阶段(20018月——20029月)

在第一阶段实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实验方案,并为全市推广使用新教材做好准备。

修改完善实验方案(20018月)。

进一步搜集扩充材料(20018月)。

推广应用实验方案(20019月——20027月)。

推广应用成果展示与汇报(20026月)。

推广应用总结(20028月——20029月)。

  预期成果形式:

课题结题报告;

参观访问、实地调查考察的录象和照片,标本实物等;

研究性学习成果资料汇编,包括调查报告、学生答辩小论文集、教改实验方案等;

经验介绍和推广应用报告,论文发表。

课题研究的已有基础和可行性:

  本人主管学校的教研、科研处工作,已有多年从事教科研工作的经念和组织条件,曾多次组织参与过相关课题的调查和主题研究,已有多个相关课题如“第二课堂活动‘学做’探索研究”、“生物教学中情感教学的实践与探索”等在省市级获奖。同时,本人的县政协委员、青少年科技辅导协会常务理事的身份也为带领学生外出参观调查提供方便,因而具备完成本课题研究的条件、基础和能力。

专家组评审意见

 

 

 

 

 

专家组组长签字

 

                                                                  

 

查看研究报告请点击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