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中学生物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

学员科研课题(论文)开题论证报告

姓名

郑朝芳

性别

出生年月

5611

最后毕业

学校及时间

辽宁师范大学797

工作单位

及通讯地址

内蒙古赤峰市实验学校

邮编

024076

职称、

职务

中学高级

联系电话

04763598120

E-mail

cfcbcb@public.hh.nm.cn

指导教师

郑易芝

性别

电话

0431——5693863

职称

教授

E-mail

 

课题(论文)题目

发挥信息、网络优势来优化生物教学

  课题研究背景、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21世纪是科技高度发达的世纪,是世界竞争愈加激烈的世纪。竞争的关键人才的竞争,而科技的发展最终要以教育的发展为基础,现代教育技术对教育的影响空前的提高。特别是信息、网络的结合将成为最有发展的教育技术。而我们生命科学是21世纪的主导学科,它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息息相关。已逐渐被社会广泛关注。生物学是一门科学性,实验性综合性很强的自然学科,对培养学生科学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起着关键性作用。开设信息技术课程是实施素质教育一个切入点,素质教育的核心。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潮流,是国家发展的趋势。伴随信息时代,知识经济的到来,传统的教育已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特别是老师的照本宣科、满堂灌、填鸭式、死记硬背等等来扼杀学生个性发展的应式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依赖性强,创新能力差,看别人干什么自己干什么,善于服从前人的理论。更重要的原因是教育观念的陈旧。教学内容呆板、枯燥,激发不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不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另外学生接受的知识慢。现代教育技术应运而生,我们除了传统的面授教学方式、方法外,还将开发现代化的远程教育,大力发展信息、网络等多种现代教学技术,调动学生多感官活动,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和情感。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不少课程完全利用信息、网络的交互性、方便性、高效性、灵活性等方面来完成。它在时间、地域、师生的交流方式、学习内容、方法和途径上都是开发性的。能在较短时间获得最新、最快、最广(国内外)、最活的知识。另外更有利于拓展学生的思维,发展学生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课题研究目标、立项依据(理论依据、、研究假设)

通过信息、网络教学,以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在传统教学的基础上,利用信息、网络上学习提供多种信息资源,把学生所要学的知识,利用好信息、网络工具服于我们。

 

具体目标如下:

1.       创造情景,激发情趣,培养学生对科学知识探究精神。

2.       利用现代技术培养学生信息收集和加工处理能力;发布,既表达能力。

3.       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4.       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

 

 

立项依据: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指出,要让学生感受、理解知识产生和发展的过程,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习惯,重视培养学生收集处理信息能力。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加涅认为,学习是学习者通过自己对来自环境刺激的信息进行内在的认识加工而获得能力过程。

根据上述可实施的理论,现代技术具有科学性、客观性和可操作性。在加我校有可实施的条件,应用现代化教育手段辅助生物教学是可行的。教师应用创造性的教学策略,能够创设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教学环境,优化教学过程,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创造性人格。

 

     研究的主要内容、方法

信息、网络是来辅助生物教学,优化课堂结构,创设情景,展示过程。根据不同的课型来实施可行的操作过程。

1、       信息、网络收集:熟读教材,再通过科普阅读,听广播,看电视,观察环境,网上等来检索、获取、筛选有关生物知识。达到学生创造情景,激发情趣和好奇,培养学生学习探究能力。把信息技术成为学生学习的工具,为未来学习奠定了基础。

 

2、       信息加工:在学习目标指导下,学生有选择地接受和收集信息,将信息整理、分析、整合制作出课件或其它形式表达方式。从中培养了学生信息处理能力。使学生能够发挥个人想象构造出具有创造性的思维能力。

       3  信息发布:根据课型利用不同形式发布、表达、表现。

       通过以上学习过程,从学习者的角度来看,即改变学习者的学习行为和学习者应具备的信息处理能力。

4  精讲点拨: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教师引探促思,提出假设,既引导学生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能途径和方法,引发学生发散性思维,使学生从多种角度分析问题。培养学生信息素质和信息处理能力。加快学生掌握生物的基本知识、观点和规律。优化了课堂,提高了效率。

研究的方法

1、       指导学生进行信息网络收集——加工——发布。

2、       实验对比法(初一、三班是实验班)。

3、       课前5分钟学生颁布搜集、加工有关生物知识(轮流讲,其他学生也可补充)。

4、       单元讨论(发挥学生知识才能)。

5、       设立各种鼓励奖(精神的、物质的)。

6、       进入成绩(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7  学生对新学习方式的满意率调查。

     

 

 

研究进度及预期成果形式

实验周期:200011月——20018

1、    准备阶段:200011月——20013

(1)           学习有关创新思维教育教学理论和现代化教学技术理论,熟练掌握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应用,制定课题可实施性方案。

(2)           对教材分析研究,进行不同课型教学设计。

(3)           对学生分析研究,调动全部同学,但发挥学生个性发展。

 

2、    实施阶段:20013月——20017

 

  在初一、三班全面实施方案,在实施过程中及时调查、讨论、分析和调整教学方法。收集整理实验材料,改进和完善教学资源,总结出新型课堂模式

3、    总结阶段:20018

      对实验研究数据、资料进行科学性的统计分析,准备材料。

成果:形成论文、课件、录象等。

专家组评审意见

 

 

 

 

 

 

 

 

专家组组长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