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中学生物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

学员科研课题(论文)开题论证报告

姓名

赵爱莲

性别

出生年月

553

最后毕业

学校及时间

河南教育学院959

工作单位

及通讯地址

河南周口恒科大附中

邮编

466000

职称、

职务

中教高级

联系电话

0394——2552015

E-mail

Zhalwswj.36@263.net

指导教师

张君利

性别

电话

0431——5672446

职称

讲师

E-mail

Zhangjunli36@Hotmail.com

课题(论文)题目

中学生物教学中,对学生非智力因素开发的探讨

课题研究背景、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1、    背景:在科学技术,经济文化飞速发展的今天,世界各国竞争异常激烈,无非是人才的竞争、综合国力的竞争、国民素质的竞争。在我国教育史上漫长的岁月里,我们所推崇的应试教育,只注重少数尖子生的培养,而忽略了大批人的成长和发展。所以实施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学生、面向全体学生的各个方面,培养祖国建设需要的各个层次的主动发展的人才,是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所面临的严峻考验。阿尔文。托夫勒说:“未来的文盲不在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学习的人。”即指,一个人要想适应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必须学会学习,学会终生学习不断提高。一个在学校都不会学习的孩子,怎么可能在以后离开学校的岁月里,能主动学习,不断提高,不断发展呢?所以,培养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积极主动摄取知识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也是我今后一段时期内为之奋斗的目标。

2、    意义:根据心理学原理“智力与非智力因素关系密切,相互影响、相互推进。”在学习中如果充分发挥非智力因素的作用,即使智力水平低一些,还是可以取得好的学习成绩;反之,如果摒弃非智力因素的作用,即使智力水平很高,也无法把学习搞好。在二者的关系中,非智力因素的作用占主导地位。关于这一点,古今中外的很多实例均可说明。例如:我国甲骨文专家罗振玉有两个学生,一个叫商承祚,一个叫柯昌泗。一天罗对柯说:“论聪明承祚远不如你,但他知道自己的不足,事事兢兢业业,将来有成就的还是他。”后来事实表明,商成为我国一流的甲骨文专家,而柯却默默无闻了。这也说明培养人才必须把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结合起来。我们学校是一所条件不错的民办公助的学校,来我们学校上学的学生在原来的学校时,大都是被老师的爱心、甚至于目光所遗忘的学生,他们倍受冷落,对学习缺乏兴趣不会听课、不会学习、或者说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看着这些祖国未来的建设者,看着他们听课时不知所措的迷茫表情,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痛在心上。所以我就选择了这个没有新意的古老的话题,从智力培养的最基本的方面做起,利用课堂教学,创设宽松、和谐、民主(不能歧视他们,因为他们已经不能再被歧视了)的教学氛围;创设他们喜闻乐见的,能启发他们思维的问题情境,启发诱导,让他们在学习中逐步感受成功,增强自信,认识自我,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成绩。

 

 

课题研究目标、立项依据(理论依据、已有研究基础、研究假设)

1、研究目标:

       在中学生物教学中,根据本学科教学内容的特点,通过对初中学生所具有的非智力因素如:情感、兴趣、两个与学习联系最紧密的方面,展开研究、通过一个学期的以课堂教学为主的跟踪实验,以期达到培养学生主动学习,提高成绩的目标。

2、立项依据:

1理论依据:1)、心理学原理告诉我们,非智力因素中的情感具有情境性。人的情感总是在一定的情境中产生的,例如,在具有快乐气氛的情境中,人就会产生快乐感;在具有悲哀的气氛的情境中,人就会产生悲哀感。这就是情感的情境性。因此,触“境”往往生“情”。要想 避免消极的、不愉快的情感,应避免有关的情景刺激。美国教育心理学家林德格兰说:当我们认为教育是一种智力的或认知的经验时,我们常常相信情绪和情感在课堂里是不占位置的,但是现在压倒优势的迹象是生活中的感情方面——情绪和情感——不能被排除。

从心理学的角度看,情感的动力功能可分为增力功能与减力功能。增力功能是指积极的乐观的情感,如良好的心境、饱满的热情、忘我的痴情等,它能够驱使人积极地行动,提高工作和学习的效率。减力功能是消极的、悲观的情感,如烦乱的心绪、极度的哀伤、冷漠的态度等,它能使人消极的地行动,降低工作和学习效率。所以在教学中,要为学生创设愉快和谐的学习氛围,让他们在愉悦的心境中进行学习。

        2)、爱因斯坦说过:“爱好是最好的老师”。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就是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教学活动中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构成学习动机中最现实、最活跃的成分,兴趣是隐藏在学生心灵里的老师,它时刻激励着学生锲而不舍地主要、钻研,不遗余力的探索。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的研究证明:满怀兴趣的学习,可以保证在学校学习的学生,不感到沉重的负担,而感到愉快;可以使离校的学生继续保持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术的热情。所以,在生物教学中通过各种切实可行的方法,不遗余力的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2,研究假设:

        根据初中学生具有强烈好奇心的特点,创设问题情境,让学生疑中生奇,疑中生趣,释中感受成功;并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以生物学科实验多,可开展课外小组,等特点,激发和保持学生长久的学习兴趣。

    为学生营造一种宽松和谐、愉快的学习环境,让他们在愉悦中感受学习的乐趣而喜爱学习。

  

 

三,研究的主要内容、方法

1、主要内容:1)、在平时的生物教学中,根据心理学有关情感与学习的关系的原理,做学生的朋友,了解学生,尊重学生、热爱学生,为他们创设一种积极向上、和谐民主的学习氛围,让他们在保持良好的心情,饱满的热情的前提下进行学习。

             2)、根据心理学中兴趣与学习的关系,结合中学生好奇心、求知欲强的特点采用科学的教育方法,先进的现代化教育技术,教学中为他们创设他们喜闻乐见的课堂问题情景改变对他们的评价方式,让他们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建立课外生物兴趣小组,放手让学生自己设计实验,探究实验原理,带领他们外出参观、考察、采集和制作动植物标本等活动。从而触动他们的好奇心、求知欲,进而培养他们持久的学习兴趣。

2、主要方法:本研究采用学习心理自测,学业成绩测验的方法。

        1)、被试:根据智力水平,学业成绩相当的原则,找出与我校初一两个班相当的外校两个班为对照班,学生人数各60人。

        2)、工具:心理自测丛书(戈路主编)

                  学业成绩测验(学校组织的段考和期末考试。

 

             3)、方法:问卷法:前测:实验实施前测(2001。元月)。

                               后测:实验结束时测(2001。6月)。

                      对比法:

                         A、纵向比较:实验后学生成绩与实验前学生成绩比较

                         B、横向比较:所教班级成绩与对照班成绩相比较。

 

 

研究进度及预期成果形式

1、研究进展:

1)、理论学习阶段(200010月——12月)主要是教师的理论学习、提高,为课题研究做准备。

2)、实施阶段:(20002月——6月)根据生物学科的教学内容,教学特点,把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开发,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目标,渗透到每节课、每次课外小组活动、每次与学生的接触中。

3)、总结阶段:(20007月)分析研究各种资料、素材、形成阶段性论文。

    2、预期成果形式:通过一个学期的研究培养,应使所教班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与以前相比、与其他班级相比有一定提高。并把在研究过程中成功的经验或失败的教训记录下来,形成文字并发表。其经验试图对我校其他班级以及外校有所借鉴。

专家组评审意见

 

 

 

 

 

 

 

 

专家组组长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