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中学生物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

学员科研课题(论文)开题论证报告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597

最后毕业

学校及时间

82.7毕业于天津师大

工作单位

及通讯地址

天津市海河中学

天津市河西区南京路5

邮编

300202

职称

职务

特级教师

副校长

联系电话

(办)022—23315032

(宅)022--28255790

E-mail

Liyan726@263.net

指导教师

  

性别

电话

0431—5670154(宅)

职称

副教授

E-mail

Sonki@public.cc.cn

课题(论文)题目

    生物小课题研究与探究式教学

课题研究背景、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课题研究背景:

    近几年来,有关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已引起教育界和社会乃至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并成为当前教育改革的一个热点。也有不少教改经验和研究成果,但仍缺乏理论依据、观点和具体实施方法,究竟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上海则率先在98年组成课题组开展研究,99年提出了“研究性学习”的概念。

    2000年秋季天津市根据国家教育部关于高中课改的修订方案,在97年高中新课改的基础上,将“综合实践活动”纳入必修课程,其中突出的是“研究性学习”,即以学生自主性、探索性学习为基础,学生可以从感兴趣的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以及生活中选择一些小课题的研究专题,并以个人和小组方式进行研究。研究性学习是教育改革中的一个崭新的课题。

(二)课题研究意义:

    研究性学习是指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以类似科学研究来获取知识和应用知识的学习方式。具体是学校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让学生通过亲身实践获取直接经验,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态度,掌握科学方法,提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一种新型学习方式。

    在以往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中,人们也曾创造出行之有效的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如发现学习、合作学习、探究教学、启发教学等等,本身也都包含“研究”或“探究”的因素,而研究性学习则更突出以下特点:

(1)     重过程:

             重学习过程、思维方法,强调调查、观察、实验、收集信息等

      过程,不是一种简单的知识教育,而是学生能否对所学知识有所选择、

      判断、解释、运用,从而有所发现、有所创新、这本身就是研究性学

      习追求的结果。

(2)     重应用:

            研究性学习是认知角度的学习三个层次即:概念学习、规律学

        习、问题解决学习中的第三个层次。目的是发展运用科学知识,提

        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     重体验:

            研究性学习十分重视感性认识,即学习的体验。创造性思维的

        产生离不开一定的知识基础,其是间接经验和直接经验的结合,前

        者为前人直接经验总结和提炼,后者则是学习者亲身实践获得的感

        悟和体验,可以弥补知识转化为能力的不足,更重要的是创造不仅

        是知识行为、能力、方法,而且是一种意识、态度、观念,有意识

        才会有创造的实践。

(4)     重全员参与:

            研究性学习主张全体学生积极参与,而且是共同参与,组织形

        式是个人与小组合作学习相结合。因为研究性学习是问题解决的学

        习,要面临复杂、综合性的问题,要靠学习伙伴集体智慧和分工、

        合作交流,才能完成的学习方式。 这也是经济时代和信息化社会的    

        要求。

       不难看出,研究性学习过程就是学科学、做科学的过程,而学、

做科学的中心环节就是探究,学生在积极参与科学探究的过程中逐

渐对大自然有所认识、理解和建构新的认知。同时研究性学习作为

一门必修课程,与现代科学教育中倡导的探究式教学是相辅相成

的。

面对知识经济时代和教育的发展,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将作为新世纪教育的使命。具体说就是要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素质,运用科学的知识原理、方法,去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创造未来。而良好的科学素质则来自科学的教育,其强调的是科学探究作为获取知识、认识世界的一种方法。

希望经过几个实验周期,(高一、高二四个学期)通过对生物小课题专题研究探讨,并使之与生物学科探究式教学模式的整合,使自己能够在研究性学习和生物学科教学模式上有所提高和创新。

 

课题研究目标、立项依据(理论依据、已有研究基础、研究假设)

(一)    课题研究目标:

1、         通过生物小课题专题设定、研究、实践、培养学生的科学意识,科学态度,研究方法和科学素质;

2、         使学生在科学探究中学会与他人合作,培养收集信息,利用现代化技术加工、处理、分析、综合信息的能力;

3、         培养学生主动参与教学过程的意识,体现主体性科学教育原则;

4、         运用现代教育理论思想------建构主义,提高生物课堂教学质量,完善生物学科探究式教学模式的探讨与研究。

(二)    立项依据:

1、理论依据:

   研究性学习是类似科学研究来获取知识和应用知识的学习方式,所以学习的基础要遵循学生认知发展规律。瑞士的皮亚杰他是认知发展领域中最有影响的一位心理学家。最早提出建构主义教育理论,他研究了儿童思维发展过程,提出认知发展阶段理论和认知发展阶段的一般与特殊的观点。他坚持从儿童自身与环境相互作用的观点,研究儿童的认知发展,他认为儿童是在与周围环境相互作用过程中逐步建构起来关于外部世界的知识,从而使自身认知结构得到发展。在他看来,学习并不是个体从外部获得越来越多的信息,而是学到越来越多有关他们认识事物的程序,即建构了新的认知图式。美国心理学家、教育学家布鲁纳将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引入课堂、教学中,提出发现教学法,他认为教学目标在于:应在近可能使学生掌握科学内容,尽可能使学生成为自主自动的思想家,当学生在学校教育完成之后,将会独立地向前迈进,这点恰恰是我们提出的终身学习能力。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提出的“教学做合一”,强调教、学、做的统一,都是我们今天教育教学改革的理论依据和指导思想。研究性学习突出的主题就是“做”即体验科学的过程。

     对于教育理论的学习,要从原文原著中汲取教育思想,并以其为依据指导我们现实的教育教学及科学研究,使我们的教与学真正成为科学教育,使学生在“学”和“做”的过程中体验科学研究方法,形成科学思维方式、态度和价值观,真正使我们全民素质得到提高。

2、已有研究基础:

自己从90年开始进行培养学生学科思想的主导性研究,以激活学生学习主动性,作为教育教学研究的切入点,多年来在运用多媒体现代技术为主要的教育手段,探究优化生物教学过程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在实践的基础上撰写出多篇论文,并得到专家肯定、奖励。目前,正在进行生物学科探究式教学模式的课题研究,生物小课题研究与探究式教学的课题是其中的一部分。

    

3、研究假设

    因为研究性学习是一种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类似科学研究的方式去探究知识和应用知识的学习方式。具有综合性、实践性、自由性、开放性的特征,并以重过程、重应用、重体验、重全员参与的班级活动,以个人和小组合作学习的基本形式。这种方式的学习,能够使多数学生(90%以上)通过学习掌握科学思维方式和研究方法,初步形成良好的科学素质、价值观,对大自然充满了好奇、探究和设想,面对周围环境以科学态度、认识分析、审视,达到和谐发展的境界。在教学中对于科学家的科学发现不是一味的接受,而是以科学的态度发现新的问题、设计实验以不同的方式探究。在考试中对创造性思维和综合性问题,能用科学的思维方式分析、加工、处理、综合问题,产生创新的思维和意识。为终身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研究的主要内容、方法

(一)    研究内容

  1、理论学习内容:

      教师在实验之前,首先对于现代教育理论要认真学习,理解精神实质,才能指导课题研究。教师要带着课题学习皮亚杰的建构主义的认知发展的学习理论;布鲁纳的认知结构的学习理论、发现教学法;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教学做合一”教育思想;学习原著,重点学习他们的教育理论、思想、观点,理论联系实际,用以指导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的实践活动。

2、生物小课题研究:

 教师在研究性学习过程中要精心设计,采用恰当研究方式。研究性学习类型有多种,主要有专题研究、小课题研究、主题研究等等,其中小课题研究是指教师在对学生提出研究性课题归纳整理的基础上,确定若干学生关注的课题的班级活动,以个人和小组合作进行探究的课题模式。课题确定的原则主要以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可研究、可操作性的问题,可以结合本地区特点,如:生态环境的检测方面,海河水质的检测、空气中污染对人体的危害、躁声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白色垃圾的危害及治理方案等课题;还可以选一些探索问题,如:基因的奥妙、克隆技术、人类ABO血型与性格看情商的作用等课题。通过对这些课题的研究,激发学生热爱科学、自主学习、探索奥妙的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素质、价值观。

(二)    研究方法:

研究成员:高中学生(高一、高二)

研究方式:生物小课题研究

研究步骤:教师通过科学史料等讲明意义,诱发学生的好奇心,激励学生自主选课题,教师在此之前对课题要精心筛选、确定、设题、成立研究小组。组织以学生为主体的探究活动、课题总结、交流、评价。

具体研究方法:

(1) 选题:学生提出若干兴趣课题,教师筛选,学生自主选定课题。

(2) 成立小组:制定研究方案,写出开题报告

(3) 探究阶段:学生全员参与调查、收集资料,利用现代技术收集

         信息、访问等活动,将信息加工、处理、分析、综合。

(4) 小组成员汇总,写出综合研究课题报告

(5) 展示成果、交流、相互学习。

(6) 师生共同参与评价。

整个过程教师始终起着指导、点拨、帮助学生的作用,师生共同探究。

 

 


研究进度及预期成果形式

 

进度计划:

   20009----10月:准备工作:提出生物小课题研究方案,制定出

                                 各阶段目标、细则、评价内容。(实

                                 验教师完成)

   200010----11月:教师组织选题和开题前的准备工作

   200012----20014月:探究过程(学生研究活动)

                           其中1月召开一次座谈会     抽样

                           进行一次问卷调查           分析

       20015月:成果展示、交流、评价

       20016---7月:实验教师完成课题报告

成果:

    论文形式

                  (准备进入第二个实验周期)

专家组评审意见

 

 

 

 

 

 

 

 

专家组组长签字

 

                                                                  

  查看研究报告请点击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