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中学生物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

学员科研课题(论文)开题论证报告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604

最后毕业

学校及时间

山西大学   1982.7

工作单位

及通讯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育英中学

邮编

030009

职称、

职务

中教高级

联系电话

0351-3097559H

E-mail

Zaolipen@263.net

指导教师

李东风

性别

电话

0431-5665332

职称

教授

E-mail

Dfli@nenu.edu.cn

课题(论文)题目

    优化课堂教学  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思考与实践

课题研究背景、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山西省太原市教委教研室生物教研组在1991年、1995年分别启动了“中学JIP”和“目标教学”两项实验。两项实验的核心是构建学生主体地位的教育思想,它的教育观念是相信95%以上的学生都能成功;它突出强调课堂的教学要有科学、明确的学习目标;它的课堂教学原则是:“主体参与,分层优化,及时反馈,激励评价”十六个字,它研究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学会学习。经过几年的教学实践,实验教师的教育观念和教科研水平、实验班级学生的主体参与意识和能力有了一定的增强,学生的整体学习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但是,太原市许多重点学校,普遍存在的现象是班容量大。大教学班的客观存在,影响学习质量的主要弊端在于课堂教学的意识很低,教师个别地指导以适应不同类型学生学习很困难;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与教育水平、客观条件的限制,这种现实在过去、现在和将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如何面对大教学班的全体学生参与活动仍是难以解决的问题。就两项验而言,尚有不足之处。例如:认知领域的低层次目标即记忆、理解方面作用明显,而高层次的目标即运用、综合、创新等作用不够理想;情感领域特别是爱好、价值、意志方面收效甚微,评价手段的方法相对低级;动作技能领域大都只是注重模仿,创造方面实际上应用不够;课堂教学目标的出示及教学环节的实施,还有较严重的程式化表现等等。总之,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主体地位体现不足,主动、积极参与学习的热情没有充分调动起来。因而,太原市教委教研室课题组结合“中学JIP” 和“目标教学”两项实验的先进理论与操作精华,结合我市教育教学现状,兼收并蓄,取众家之长为我所用,大胆地提出了1十1>2的构想,推出了《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实验课题,它准确地把握了当前教学的发展方向,体现了传统教学与现代教学的和谐统一,符合太原市教育教学的实际,是大胆改革的结晶,是符合时代呼唤的产物,是教改创新的主要项目,体现了一定的地方特色。为此,课题组提出了“主动合作、主体达标、会学、创造”的主题词,其目的是探索出一条课堂教学的有效途径。

   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验课题,诞生于世纪之交的重要时刻。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三个面向和江泽民同志结合知识经济已见端倪的时代特点提出的“教育要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各类人才培养的需要,全面提高办学效益和质量”,体现了科教兴国战略的要求,更显示了时代对教育改革的呼唤。《优化课堂教学—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思考与实践》正是以首先占领课堂教学这块培养人才的主阵地,呼唤教育改革途径的。

 

课题研究目标、立项依据(理论依据、已有研究基础、研究假设)

   《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实验课题,是在“中学JIP”和“目标教学”两项实验的基础上,在二十一世纪即将到来的时刻提出的。它以“中学JIP”、“目标教学”理论为基础,以现代教育思想为指导,首先是转变教学观念,传统教学认为,教学就是教师教,学生学,教师教什么,学生学什么;教师怎么教,学生怎么学,而“目标教学”的观念和准则是:“教学的任务就是要找到使学生掌握所学学科的手段,并且能使最大部分学生达到这种掌握程度的方法”,“中学JIP”的思想原则是:“把教师主宰变成了服务,把要求学生适应教师的教,转换为让教师的教适合学生的学”;其次是教学质量观念的转变,传统教育把传授知识的多寡、考试分数和升学率的高低视为教学质量的标准,而“目标教学”则认为:教学质量应从以下两方面来表述:第一,教学质量就是对学生的因材施教的水平,即因材施教体现得越好,教学质量就越高;第二,教学质量就是促进“两全”的程度,所谓“两全”,一是对每个学生来说,既要引导他们掌握知识,培养能力,发展智力,又要引导他们“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和学会劳动”,即促进德、智、体、美、劳充分和谐全面发展;二是对全体学生来说,既要使优秀生得到理想的发展,也要使中等生得到优化,更要使学习困难的学生得到转化。“中学JIP”也认为既要给学生打好全面发展的基础,又要特别注意发展学生的特长,使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长学科、特长爱好、特长才能等。现代教育的主要目标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既具有坚实的文化基础,又具有一定自主能力、创造能力、适应社会发展能力的建设者。大面积提高中学生整体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面向未来的教育,必须使学生主动、充分地受到教育和获得发展,课堂教学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它要求面向全体学生,使每个学生获得全面提高和个性发展;它要求学校管理者和教师具有适应时代发展的现代教育思想和新的教学观念,尽快改变当前抑制学生创造思维和能力提高的教学现象,变教堂为学堂,《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实验是把探索在课堂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方法与途径作为主要研究任务。

   《优化课堂教学—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思考与实践》是在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总体教育思想指导下,为建构学生为主体,培养创造能力,促进整体发展,充分调动学生主动、积极参与学习,学会自主学习,达到因材施教、分层优化的目的,来探索教育教学的方法和途径的。

     主要目标:

     第一、优化教学模式,继续总结“中学JIP”和“目标教学”两项实验的经验,取其精华,兼收并蓄,优化组合,努力寻求合理的教学方案,争取最好的教学效果;

第二、优化教学形式,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精神的,让学生通过合作学会求知,现代社会要求人们要有较强的合作能力,能否与他人合作成为决定一个人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我们现在培养的是二十一世纪的新型人才,要想提高学生将来融入这个社会的成功率,就要从现在开始培养学生树立一种协作精神,提高与他人合作的能力,给学生创造一种合作的氛围,可以使他们逐渐学会与他人合作;与不同的人合作;学会互相欣赏,互相学习,在合作中求生存,在合作中求发展,使他们真正成为新世纪的合格人才;

第三、优化教学过程,以人的主体性的充分发挥为条件,课前:首先发挥教师的主体地位,优化教学目标,优化教学方案,优化教学过程的组织、管理和实施,优化教学效果的评价和反馈;其次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课前的教学活动,如预习、实验设计、实验准备等等;课堂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调动主动参与各种教学活动的积极性,学会自主学习。

 

研究的主要内容、方法

中学教育是基础教育,中学教学计划规定的各门课程是根据国家的教育方针和培养目标而设置的,生物学是中学阶段必修的一门基础课,它与人类的生活、生产实践以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发展都有着密切关系。因而,生物学教学不是单一的向学生传授生物学知识的过程,而是在教学过程中,传授知识的同时,培育学生的观察能力、操作能力、思维能力、自学能力和创造能力,使之能够适应迅猛发展的社会,成为适应社会发展的可用之材。《优化课堂教学——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思考与实践》的研究,以中学生物基础知识在课堂的传授过程为主要内容,研究课堂教学活动中,如何优化教学活动,通过教师、学生的双边活动,尤其是如何发挥学生主体地位的作用,培育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1、研究的主要内容:课堂教学活动中,各项教学内容的优化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方式

   1)课前活动:课前是教师为主体的阶段,一节课是否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决定于课前教师的准备,它包含了教学目标的确立,教学过程的设计,对学情的掌握状况等等。教学模式优化的关键是教学目标的优化,因为在面对的众多学生中,无论是情商、学习方法,还是科学思维素质均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一般教学目标是在学生的“平均水平”区域内,这样就会出现情商高的学生“吃不饱”,而情商低的学生“吃不了”的现象,因而,如何在课堂教学中,使不同层次的学生获得最大收益就成了研究的主要内容。

  2)课堂活动: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要从课前的主体地位转变成主导作用,不仅要做组织者、引导者、激励者,还要做合作者,优化教学形式、优化教学过程的组织、管理和实施,优化教学效果的评价和反馈;探究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教学方法,营造积极主动、相互激励、充分调动智力潜能和非智力助动功能的学习情景,培养学生自学与合作学习的能力,达到自主学习的目标,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2、研究的主要方法:

(1)      调查法:通过座谈的形式与参加“中学JIP”和“目标教学”两项实验的教师座谈总结经验,寻找不足;以谈话的方式,与部分在实验中受益的同学进行交流,了解学生认可的教学方式;通过问卷的形式,对参与实验的全部学生进行定项调查,统计不同层次学生对教学的希望和要求。

  2)实验法:将总结的各项调查进行优化组合,并分别在同等类型的学校进行实验,采取多种教学方法,探索适合“主动合作、主体达标、会学、创造”,发展学生能力的教学途径。

 

研究进度及预期成果形式

  山西省太原市教委教研室生物教研组,二零零零年八月启动《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课题研究,计划分四个阶段完成:

  第一阶段:学习理论、思考方法

  第二阶段:实践研究

  第三阶段:研究总结

  第四阶段:成功经验推广

 《优化课堂教学—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思考与实践》是第一阶段的研究课题,意在学习中,探索方法;实践中,总结经验。

       课题研究以论文形式总结阶段实验。

专家组评审意见

 

 

 

 

 

 

 

 

 

专家组组长签字

 

                                                                  

  查看研究报告请点击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