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课题名称:

              初中生物教学多元化评价的研究

                  学员:王锐(安徽省阜阳市第三中学)

                    导师:张崇浩(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

一、课题研究的依据

    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指导思想。与此相适应,最新版高中生物教学大纲(初中版也即将出版)把“实施素质教育,有利于学生的主动发展”贯穿于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评价的各个环节。

    反观初中生物教学的现状,虽然许多教师领悟了素质教育的精要,积极改进教学方法,采用多种教学形式促进学生知识、态度观念、能力的全面提高,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但是,由于在绝大多数学校,对教学效果的评价还主要以反映知识水平的考试方式进行,忽视了师生进行的丰富多彩的教学过程,容易挫伤他们改革实践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这种教评脱离的现象也难以对学生积极主动的创造性学习形成激励,反而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容易给大多数学生造成过重的精神压力。因此,用发展的眼光评价学生,既要看到学生的现实水平,更要着眼于将来发展趋势;既要进行横向比较,更要看纵向的提高。改革目前生物教学中的单一评价方式,实施多元化评价,发挥评价的诊断性、激励性,最终促进学生的积极主动学习和发展,确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教学评价是教育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具有系统的理论和实践操作方法。但是教学评价理论和实践又具有开放性,将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化。建立在传统应试教育基础上的测验是为了“选择适合教育的儿童,”而适于素质教育的现代教学评价是“创造适合于儿童的教育。”特别是第三次全教会以后,国家把促进学生的主动发展提高到教育的重要位置上,使人们认识到改革教学评价方式的重要性。对多元化评价、综合性评价观点见诸于教育学和生物学刊物,其主要精神多为进行理论探讨和论证,而如何进行评价,尚未见可操作性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省深圳市梅林中学的何复梅老师在《生物学通报》2000年第2期上发表的“生物教学评价初探”一文提供了进行生物学教学多样化评价的一些可资借鉴的方法。

二、研究的目标和内容

    研究初中生物教学在素质教育中的评价方法和标准,提出可供其它中学参考的评价内容。

三、研究方法

    本课题拟采用实验法,调查法进行。研究分以下二个方面:

    1.评价的实施。

    (l)根据教学大纲中教学目标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确定评价指标体系,制定评价方案和评价表,并将评价表和评价对象交流。从初一和初二两个年级中各抽两个平行班,其中一个班作为实验组,另一个班为对照班,在控制其他变量的条件下进行教学和评价。

      (2)筛选评价方案,决定各种评价方法在总的评价中的权重,大至为:

    ①以知识水平为主的阶段性测验,占 50%

    ②以态度观念和技能为主的分散评价占外地,又细划为:

      a.平时提问10%

      b.实验技能评定10%

      C.课外活动评定IO%

      d.自我评定      10%

      e.小组评价10%

      2.评价的验证---对评价的再评价。

        (1)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制定量表、样卷,对实验组和对照组进行调查测验,比较由不同评价方式对生物学习所产生的影响。

        (2)对各种评价结果的相关性分析,包括:

      ①生物学学习成绩与各科综合成绩间的相关性;

      ②每个学生在反映知识、态度观念和技能三个方面指标得分间的相关性;

      ③自我评价与总体评价间的相关性。

  四、研究者的组织方式和导师指导方式

      对教学工作的多元化评价,在理论上已被大家所认可,生物学也不例外,在实际教学中开展多种评价方式的实验,比较研究各种评价指标的优劣,提出各种评价指标的合理组合,从而提供一种可供操作的评价方案,我们认为在实践上切实可行。另外,选择初中生物教学,是因为初中生物不是中考科目,毕业会考由学校自主完成,在这种环境下开展实验研究能够被学校、学生和学生家长接受。

      再者,本项实验研究是在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张崇浩教授全程通信指导下进行的,也会得到本人所在学校的领导和同组教师的协助,这些为完成本课题研究提供了切实的保障。

      本项研究的限制性因素主要有:①各项评价指标在总的评价结果中的权重的判定只能是经验性的,无法进行必要的论证。②对评价结果的再评价也是相对的,由于变量因素较多,难于在一次研究中完成。

  五、预期研究结果和鉴定方式

本课题准备分三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2000年5月--- 9月,准备阶段,完成资料检索和实验方案的制定。第二阶段:2000年9月--2001年2月,在一个学期内进行实验研究。第三阶段:2001年2月--5月,实验材料的分析总结。

  通过本项实验研究,期望在以下两个方面有所收获;

  1.求证在生物教学中开展多元化评价的可行性:

  2.形成一种针对初中生物教学的可供操作的评价方案。

  成果形式:论文、实验报告。通过论文答辩进行成果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