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学生物教学生物教学研究概论》主要生物学期刊介绍
 
    主要生物学期刊介绍

◇生物学通报  ○生物学教学  □中学生物教学  △中学生物学

    生物学教学专业期刊载有大量各种类型的教学信息,是生物学教师的良师益友。全国公开发行的生物学教学专刊主要有《生物学通报》、《生物学教学》、《中学生物教学》和《中学生物学》等。

    一、《生物学通报》

    该刊为1952年创办的月刊,由中国动物学学会、中国植物学学会、北京师范大学主办,为国家级中级综合性学术刊物,属全国核心刊物之列。其办刊方针是:为中学生物教学服务,兼顾其他生命科学领域。特色是:综合、基础、新颖、及时。它主要分设综述与进展、基础知识、教学参考资料、毒品预防教育、继续教育、义务教育、新教师园地、教学研究、经验交流、地方专栏、中师教育、实验与技术、生物学史、命题与考试、奥林匹克竞赛、课外活动、国外参考资料、生物资源持续利用等栏目。

    每年第12期刊有全卷(每年一卷)的总目次,总目次中的栏目与各期栏目相同,由于基础知识及实验与技术两栏的文章特别多,故又细分为植物学部分、动物学部分、细胞、遗传、生化、生态部分和生理卫生部分。所需资料可以从各栏目查找。

    二、《生物学教学》

    该刊创办于1958年,月刊,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华东师范大学主办,为面向中学及其他中等学校的生物学教学专业期刊。其办刊宗旨是为基础教育服务。该刊主要分设生物科学综述栏;发表生物学各学科的理论研究和新技术开发的综合文章;教学研究栏,刊登中学教师的教学研究及教学经验总结文章;课堂教学栏,刊登教师讲授教科书中某一节的经验;电化教学栏,发表教师电化教学的手段、电化教学的经验,近来多为计算机辅助教学设计和运用型的文章;新教师栏,发表的是优秀老教师向新教师传授教学经验的文章;实验教学栏,发表中学实验的设计与改进之类的文章;考试与命题栏,刊登国际国内奥林匹克竞赛的试题及全国各地的高校统一考试题等内容;职业技术教学栏,主要发表注重与农村实际相结合的教学经验总
结性文章;生物科技栏,发表各种课外生物科技活动的设计、实施及其经验等文章;教学参考栏,发表各种可供教学参考的资料。

    读者可从每年末期刊登的总目录的相应栏目中查找所需资料。该刊还编有1989~1998年10年总索引,供读者查阅。

    三、《中学生物教学》

    该刊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陕西师范大学主办,面向中学的生物教学专业季刊。坚持科学性、知识性、实用性和趣味性相结合是其办刊特色。它主要分设教研教改、教学点滴、实验改进、教学资料、教材讨论、奥赛之窗、教师进修园地、学法指导、教具制作、科技致富、卫生保健、高考瞭望等栏目。

    四、《中学生物学》

    该刊创办于1985年,是由江苏省教育委员会主管,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双月刊。它坚持紧密结合中学生物学教学实际的办刊宗旨,坚持突出知识性和实用性相统一的办刊风格,设有栏目:基础知识,发表介绍与生命科学有关的新进展、新知识、新技术;教学研究,发表生物教学一线教师的教学经验和研究成果;教学参考资料,发表对中学生物学教学具体章节有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的资料;教具和实验技术,刊登教学实验的技术和技巧、教具的制作方法、CAI课件的制作等文章;国外教学信息,刊登国外生物学教学新信息;教育硕士论坛,刊登生物学教育硕士的毕业论文和见解;习题与练习,刊登配合高考和会考的习题精选等。


 Copyright 2001-2002   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主讲教师:王永胜  副教授     E-mail:yshwang@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