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历史革沿
课程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细胞生物学是生物学中一门重要的基础学科。六十年代以前细胞生物学是以细胞学的形式出现的,细胞学主要是以细胞的形态和结构为主要内容的学科,所涉及功能方面的内容不多。随着生命科学的发展,细胞生物学所阐述的内容逐渐偏重于细胞的精细结构,以及结构和功能之间的相互联系。 80 年代,特别是 90 以来,随着科学技术和实验手段的迅速进步,对细胞及细胞器功能的研究有了迅速的发展。科学家发现无论是生物化学、遗传学,还是生理学、药理学等无不是以细胞为基础,因此细胞生物学自然地从细胞学中脱胎出来,成为一门重要的学科。人们逐渐认识到细胞学的知识是个生物学科的共有的基础知识,细胞生物学逐渐成为一门重要的课程。

 80 年代末以来分子生物学有了长足的进展,细胞生物学的主要发展方向是细胞的分子生物学,是在分子水平上探索细胞的基本生命规律。科学家们发现,只有分子生物学才能解释生命现象根本问题。反映在教学领域,分子生物学迅速崛起,大有替代细胞生物学之势。但当科学家在分子水平上解释生命现象时确又不得不回到细胞这个舞台上来,生命活动的大分子要脱离细胞无论如何也是不可能的。进入 21 世纪后,细胞生物学越来越显示它无限的生命力。细胞克隆技术、干细胞技术、细胞工程技术、基因工程技术、人类基因组计划等都说明细胞生物学不但有广阔的科学发展前景,而且蕴藏着极大的社会经济价值。细胞生物学课程在教学领域中成了举足轻重的基础骨干课程。从我们生命科学学院来看就可以略见一斑,细胞生物学课程的理论课从开始的 36 学时到 54 学时再到现在的 76 学时( 4 学分)。不到十年的时间仅仅理论课学时就翻了一倍多。从全国高等教育领域看,凡是涉及到生物学、医学、制药学、农学等都要开设细胞生物学课程。许多院校特别是综合性大学的研究生考试的专业课程,不但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专业要考细胞生物学,甚至植物学、动物学等专业也考细胞生物学。而且各种考试都把细胞生物学课程看的很重。由于医学、药学、法学、保健学等都和细胞生物学有着广泛的联系,可以说细胞生物学的进展关系到社会生产和生活。因此可以断言,细胞生物学课程在高等教育的教学领域有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和很好的发展前景。

 著名生物学大师 Wilson 曾经指出: “ 一切生命的关键问题都要到细胞中去寻找 ” 。细胞生物学是一门正在迅速发展中的新兴学科,正成为生命科学的基础和核心。细胞生物学教学在高等学校生物学教学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我校细胞生物学课程的前身是 细胞学 ,于 1960 开设,当时是我校生物物理学专业的一门基础课。我校是全国最早开设细胞学的学校之一,当时郝水院士和郑国昌院士等不但在高校开设这门课程,还多次举办课程学习班,为我国高效培养了一批从事细胞学教学的人才,郝水院士也因此成为我国细胞生物学的奠基人之一。

 上个世纪 70 年代后期(文革结束后),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 细胞学 的概念已被 细胞生物学 所取代。我校在文革结束的第一届学生的课程中就开设了细胞生物学,第一任主讲教师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 郝水 教授,当时配课和后来讲课的还有 徐宗尧 教授 和高天舜 教授。 1982 年,郝水院士出版了适合于非综合性大学的《细胞生物学》教材。该教材是一本教育部指定的、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材。这本教材在高校中一直沿用多年。另外,受教育部委托,郝水院士和郑国昌院士还多次在兰州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举办细胞生物学教师培训班。

 80 年代中期以后,郝水院士培养的研究生黄百渠教授和邢苗教授相继学成归国和博士毕业留校,为细胞生物学课程建设和学科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使我校细胞生物学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 1986 年郝水院士创建了遗传与细胞研究所,其目的是发挥学科优势,集中科研力量,承担和开展高水平的科研工作,培养高层次人才。研究所的建立为细胞生物学课程建设和学科发展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聚集了一批人才。

 我校细胞生物学学科 1998 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 2001 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与此同时,我们组建了一支学术水平高、教学效果好、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对细胞生物学教学进行了多方面的改革探索,取得了一些被学生、教师和同行认可的实际效果和学术成果,在国内,特别是东北地区起到了带动和辐射作用。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技术支持: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