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效果调查研究报告

段晓刚

(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长春 130024 )

一、教学效果

  在细胞生物学教学过程中不断的有学校、院系和普通教师进行检查和指导,并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反应差异较大。有些同学和教师反应强烈,有的系教师主动来听课学习。有的同学主动向学校写信和打电话反应教师教学优秀。据学校教务处领导说,这种情况已经多年没有发生过了。有些同学还写信或便条给教师表达他们对教师教学的称赞和满意。下面仅简单摘要几句。
   …… 您的抑扬的讲课带我游历了高山险峰和谷底深潭。它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一句也不能放过 ……
   我们喜欢听您的课 …… 我永远记得是您在我记忆的河边栽下的第一排杨柳 …
   我敬佩您的学识渊博,讲课旁征博引勤恳教学 ……
   出于感谢教师在教学方面的努力,学生还集体在圣诞节为在教师买了圣母象做纪念。由于教师在教学中进行的一些改革在实践中有一定效果,教师还曾代表学校还出席省里的师范院校教学改革成果交流会,会上反应非常强烈,好多学校邀请本教师介绍教学改革的经验。
   虽然本教师在教学改革中得到了较为普遍的好评但在学生的问卷调查中并非保持良好。比如在一次调查中出现了比较少有的两极分化的现象。一般教师的调查都趋于折中。几乎没有很好的,但也基本没有不满意的。但在一次针对本教师的教学效果的调查中却出现了相当一部分同学认为很好,也有不少的同学认为不满意。

二、调查结果的分析

  出现一部分同学甚至教师不满意的情况有本教师的教学问题,也却有客观的原因。
   1 目前学生的人数越来越多,现在的学生比较前几年多了差不多一倍。在教学改革中加大了教师的投入,课下辅导越来越多,针对一百多学生,实际上教师只能对几十人做课下的辅导。结果是冷落了大多数人。
   2 在教学改革中教师提倡和实施以讨论、自学的学习方式。提倡个性的发展。经常开展教学活动。打破了传统的学生们已经习惯的教学模式。对这些改革并非所有同学都能接受。免不了在观念和实践上有所冲突。
   3 在教师中也有观念和实践上的矛盾。并非所有教师对教学改革的理解都是一致的。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和教师不理解通才教育、扩大知识面教育、提倡个性化教育、强调学科的边缘性和避免教学的过专和过深等教学方式。
   我们认为,在教学的评估上还不能简单的靠调查的数据。应具体的分析情况,应加大对教学改革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