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学方法
细胞生物学教学方法


1 交互式教学法 ( interactive teaching )

近些年来,信息技术应用到教学领域后大大促进了教学的进步。许多教师把教材和文献注释等集合成一个超文本文件( hypertext document )并且上网,还通常伴有生动的图解画面( animated illustrations )。在网上还可以提供更多的信息资源。这一切给教育和教学带来了不小的革命,毫无疑问的提高了教学质量。但对课堂教学来说,虽然一些 教授努力运用计算机 多媒体 辅助教学新手段,试图使旧的课程体系运转起来。但 实践证明,教学课件和教案一样,靠这些显然不能从根本上动摇和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 教育专家们质问说 ,虽然每位教师都可以运用教育技术来提高教学质量。但单纯靠今天的大量教材、书籍和电子媒体的应用,传统教学模式就可以成为促进学生能力发展的有效手段了吗?专家们进一步分析指出, “ 教授们准备了教案和投影材料,课堂主要依靠这些手段进行讲授。 50 分钟过去了,结果是波澜不惊无可挑剔。但在实际上,学生所获得的知识仍旧不多( very little learning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无论是文字教案还是幻灯投影对教学效果来说都不会有实质上的改变。 ” [1] 这就是说,信息技术的应用并不能根本上改变传统的单纯讲授的课堂教学模式( traditional lecture-style classes ) [3] 。而传统教学模式最根本的缺点是信息传递或知识传授的单向性。就像有两台发动机的飞行器却只开启了一台,潜力没有发挥出来。

 上千年的教育史证明,掌握知识和创造知识的最好方法是主动学习,是提出问题和讨论问题。怎样的教学模式能达到这样的目的呢?美国一些从事教学改革的专家们指出, 实际上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停止你滔滔不绝的讲演,去问学生问题,然后等待他们回答,请不要在乎暂时的尴尬和沉闷。如果问题比较复杂,可以让同学和周边的人讨论达成共识( seek a consensus )。然后在教师的指导下把问题带到全班进行讨论,充分发挥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 provide their insights )。 ” [1] 这就是 以问题为基础进行教学指导的交互式教学法( enquiry-based instruction interactive )或称交互式教学法( interactive teaching ) [1] [3] [4] [5] [6] 。

 我们在细胞生物学教学中大多采用这中方法,但仍在研究中,并不成熟。如 我们经常给学生一组材料。 学生们通过分析和讨论这组材料,在教师的引导下,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得出结论、概念和规则,这就象重演了历史事实( historical fact ) [7] 。而不是像传统教学那样,总是从概念和结论出发用简单的演绎方法进行讲授。这种方法不但可以使全班同学有了学习主动性,更重要的是锻炼了学生的能力( intellectual skills )。对一名要成为有成就的科学家来说,这种能力是至关重要的。

在课堂进行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之间的交互式教学要耗费一定的时间。 信息技术的运用为此提供了方便。 科学教育研究者( science education researcher ) 认为,信息技术的运用不但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教学手段,还为学生能在相互讨论中学习( interactive discussions )提供条件,因为它可以节省更多的时间用于课堂的交互式教学。专家们编辑的大量教学资源和计算机的基本指令一旦上网运行起来,学生就可以通过网络进行自学或预习,了解和准备问题。课堂时间( class time )就可以更多的用来提出问题和讨论问题了( questions and discussion ) [6] 。 并非所有学生都喜欢这种教学方式,许多学生抱怨这种非传统的方式减少了教授的讲课时间,并且这种教学方式使他们不能像过去那样在课堂教学感到舒服( outside their comfort zone )。
   我们通过实践认为 这种方法是培养学生的问题能力( inquiry )、观察能力( observation )、分析能力( interpretation ) 和推理能力( deduction )极好的教学方法 [5] 。 但他们也进一步 指出:对教师来说,实施这种 交互式教学 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教师不但要设计好有关问题,而且要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因此教师所付出的备课时间和精力要大大高于直接讲授法。因此教师们会因为种种原因习惯在旧的教学模式中运行。
2 归纳法

 教学方法采用的是以归纳法为中心的一系列方法。其中包括 1 、以问题和现象入手,引起同学们的兴趣和关注,促进学生自我学习意识的增强,引导他们自然而然的得出结论和概念。 2 、以讨论问题为中心,教师加以提示或精讲,最后引导学生进行归纳。 3 、以启发式为基本原则,强调学生学习的自主性,鼓励批判性思考,并容许结论的多样性,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4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是引导者和督促者,同时又是学习中的一员。教师在归纳同学们的意见时,不能一枝独秀,不做权威式结论,要充分留有余地和尊重学生的不同意见,鼓励学生“当仁不让于师”的精神。实施这些变革并非易事,在教改中我们试图将这些措施同考试和分数结合起来,因而推出了“累计式弹性考试法”。这样我们以考试和分数为杠杆,积极的调动了学生学习兴趣,促进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学生反应强烈,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为什么在教学中强调归纳法的运用呢?因为人们对任何事物的初始认识过程都是从个别现象出发,通过归纳再得出结论和概念的。这种方法是和人的认识过程的第一阶段即学习过程的规律相一致的。只有在教学中成功的运用了归纳法,才有可能在第二阶段更好的应用演绎法进行创造性思维。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技术支持: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