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学精品课程

联系方式

地 址:吉林长春人民大街5268号
电 话:043185099453
传 真:0431-85099590
邮 箱:sky@nenu.edu.cn

互动平台

背景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资源 > 背景知识
伟大的看门人——列文虎克
作者: 发布于:2012/10/8 14:48:10 点击量:

 

    看门人是不受人重视的社会群体,他们每天开门、关门,来客登记,有的兼任打扫卫生的工作,在每天的大部分时光中,他们只是坐在接待室里的椅子上,看着进进出出的人们。然而我们现在要提到的这位看门人却不是等闲之辈,他后来当上了英国皇家学会的会员。
  列文虎克1632年生于荷兰的代尔夫特,他的父亲是制造篮子的手工艺人,母亲来自酿酒艺人家庭。6岁时列文虎克的父亲就去世了。小时候列文虎克还是接受了一点基础教育,16岁时他就挑起了养家糊口的重担,到首都阿姆斯特丹的一家布店当学徒。六年的学徒生活结束后,列文虎克回到家乡,凭自己的手艺开了一家布店。不过他的生意可能并不成功,因为他很快就转行,担任代尔夫特市政厅的看门人。
  到此时,怎么看列文虎克都不像是科学家的料,出身于手工艺人家庭而非科学世家,没有充足的家财,没有受过高等教育,除了荷兰语外,其他语言一窍不通,尤其当时科学家必备的拉丁文,列文虎克同样大字不识一个。有多少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平庸下去,同时,我们也可以在任何一种岗位上发现奋发向上、最终成功的人。列文虎克属于后一类人。由于看门工作比较轻松,时间充裕,列文虎克经常可以接触各行各业的人。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他从一位朋友那里得知,在首都阿姆斯特丹有许多眼镜店,除磨制镜片外,也磨制放大镜。朋友告诉列文虎克,放大镜是一种很奇妙的新玩意,可以将很微小的东西放大,使观察者可以清清楚楚地观看。
  利用透镜使物体放大,其实古已有之。据说古罗马帝国的昏庸皇帝尼禄,就曾用一块表面磨得很光滑的宝石,放在眼前观看竞技场上角斗士的搏斗。13世纪末,世界上就已经出现了矫正视力的眼睛。后来,欧洲西海岸的荷兰逐渐成为眼镜制造业的中心。1590年左右,一个叫做詹森的眼镜制造商发现,当把两块凸透镜前后放置,并调整两块透镜的距离时,人眼透过两块透镜观察,可以发现原来很小的物体被放大了。于是,詹森在一个中空的长管两端分别装上透镜,制成了世界上第一架复式显微镜。但是当时的人们并没有意识到它的科学价值,只是把显微镜当成玩具,用来观看跳蚤的一举一动,所以显微镜当时也叫跳蚤镜。
  好奇心强烈的列文虎克得知跳蚤镜的功能后,也想拥有一架。不过他跑到眼睛店一问,价格惊人,不是他所能支付的。好在列文虎克出身于艺人家庭,自己也当过学徒,手工活做得不错,看了眼镜店的人磨镜片的过程,自己便默记在心,回去后找来玻璃材料,利用自己充裕的时间,耐心地磨起了镜片。早期的显微镜做得都很粗糙,不是放大倍数不够,就是镜面不够光滑,成像模糊。心灵手巧的列文虎克磨出的镜片虽然很小,但是质量却是当时最好的。他给自己的透镜制作了一个架子,并在透镜下面放置了一块铜板,在铜板上钻一个小孔,让光线从底下向上透过来,照亮被观察的物体。
  有了自己的显微镜后,看门人兴致勃勃地将能够想到的小东西一个接一个地放在镜下,观看它们的庐山真面目。显微镜下蜜蜂腿上的短毛,竟然如缝衣针一样地竖立着,让人有点害怕。随后,列文虎克又观察了蜜蜂的螫针、蚊子的长嘴和一种甲虫的腿。好奇心得到满足后,列文虎克又开始制造更大倍数的显微镜,他想看清楚更小的物体。
  列文虎克后来从事了许多工作,他当过酒类化验员、政府小职员、财产保管员等职位,唯一不变的是他对显微镜制造和观察微观世界的浓厚兴趣。列文虎克一生中制造了491架显微镜,有的显微镜可以将物体放大二三百倍,可惜只有十来架保存到现在。当时的手工艺人对自己的技艺是保密的,公开了自己的饭碗就保不住了。虽然显微镜制造并不是列文虎克的谋生之道,但是他依然保持了艺人的传统,秘不示人。不过有那么多得意之作和新发现,不找个人分享实在是心里憋得难受,因此列文虎克对自己的朋友格拉夫敞开了大门。格拉夫是一位医生兼解剖学家,还是英国皇家学会的通讯会员。他早就听人说列文虎克常常把自己关在屋子里磨制神秘的镜片,在列文虎克的邀请下,他欣然而至。看到玲琅满目的显微镜,以及显微镜下的奇妙世界,格拉夫震惊了。他明白这些是了不起的发明和发现,立刻鼓励列文虎克将自己的观察记录整理出来,寄给英国皇家学会发表。当列文虎克听到显微镜也要送交皇家学会审查时,艺人的警惕之心骤起,他立刻将显微镜收了起来。格拉夫只好耐心地给这位民间科学家解释,上交论文和实验器材是科学研究的需要,而不是有人要贪图他的宝贝发明。在好友的劝说下,列文虎克终于同意将自己的发明和发现公之于众。
  1673年的一天,英国皇家学会受到了寄自荷兰的观察记录,作者是列文虎克,文章的名字是《列文虎克用自制的显微镜,观察皮肤、肉类以及蜜蜂和其他虫类的若干记录》。面对一个陌生的“学者”和一篇名字拗口的学术文章,学会的专家们带着轻视的态度开始阅读观察记录。令他们惊奇的是,这篇文章记录的内容是从未有人深入研究的微观世界,作者对显微镜下的活体的描写生动有趣:“大量难以相信的各种不同的、极小的‘狄尔肯’……它们活动相当优美,它们来回地转动,也向前和向一旁转动……”“啊!看来这是一项非常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学会专家们开始重视起来。然而文章最后的结论惊呆了各位专家,作者宣称“一个粗糙沙粒中有100万个这种小东西;而在一滴水中,‘狄尔肯’不仅能够生长良好,而且能活跃地繁殖——能够寄生大约270多万个‘狄尔肯’”。这太令人难以置信了。经过严格地检验,皇家学会的会员们发现,列文虎克那些看似荒诞不经的“狄尔肯”故事,在微观世界里竟然都是真实的。这样,实验报告得到了承认,并译成英文发表在皇家学会的刊物上。列文虎克不久被接纳为英国皇家学会的正式会员。这个默默无闻的荷兰平民,一下子成为欧洲的知名科学家。他发现的“狄尔肯”(拉丁文中“细小活泼的物体”的意思)就是后来人们常说的微生物。
  列文虎克并没有陶醉在巨大的荣誉之中,他还是一如既往地把自己关在屋子里,用显微镜记录微观世界里发生的故事。1675年,雨水成了列文虎克的观察对象,他描述到:“我用4天的时间,观察了雨水中的小生物,我很感兴趣的是,这些小生物远比直接用肉眼所看到的东西要小到万分之一……这些小生物在运动的时候,头部会伸出两只小角,并不断地活动……如果把这些小生物放在蛆的旁边,它就好像是一匹高头大马旁边的一只小小的蜜蜂……”。雨水中的小生物其实就是原生动物。1683年,牙垢成了列文虎克关注的对象,他发现人口腔中竟然躲藏着许多“小动物”,它们像蛇一样用优美的弯曲姿势运动。他惊叹地记录道:“在人的口腔的牙垢中生活的动物,比整个荷兰王国的居民还要多。”这就是人类第一次观察到细菌时发出的感叹。
  1723年,91岁的列文虎克在弥留之际,将自己制作的部分显微镜、放大镜,以及精良仪器的制作秘诀,赠送给了英国皇家学会。一个普通的看门人,用自己持久的好奇心、执着勤奋的精神和微薄的收入,开辟出一片崭新的科学研究天地,他的故事永远值得后辈人牢记在心,仔细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