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学精品课程

联系方式

地 址:吉林长春人民大街5268号
电 话:043185099453
传 真:0431-85099590
邮 箱:sky@nenu.edu.cn

互动平台

背景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资源 > 背景知识
牛痘接种术的发明者——詹纳
作者: 发布于:2012/10/8 14:37:05 点击量:

 

     "虽然我没有十足的信心,但请容许我祝贺国家和普通大众,一种解方将能使一个每小时都夺走人命的疾病,一个被视为人类最严重灾祸的疾病,从地球上永远销声匿迹。”——詹纳于1800
   198058日,欢乐的电波迅速传遍了全球,激荡着全世界人民的心。第三届世界卫生组织大会庄严宣布:危害人类达数千年之久的头号瘟神——天花已从地球上彻底根除了!全球消灭天花委员会确认,197710月在非洲索马里发现的一名天花患者,是人类传染病史上最后一例天花病案。自1966年以来,世界卫生组织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流行病学策略,以牛痘接种法为武器,展开了根除天花的全球性大行动,终于送走了瘟神。这是人类与传染病斗争的一次重大胜利。
  作为牛痘接种法的发明者,英国医生詹纳可以含笑九泉了。而让我们来看看刻在他的墓碑上的墓志铭:碑石的后面是人类伟大的名医、不朽的詹纳的长眠之地。他以毕生的睿智为半数以上的人类带来了生命和健康。让所有被拯救的儿童都来歌颂他的伟业,将其英名永记心中……”这也正是历史和全人类对詹纳的高度评价。
人痘接种与牛痘感染的联想:
  在詹纳的牛痘接种术发明之前,欧洲人对付天花流行的办法,先是消极地逃避,后是广泛采用源自中国的人痘接种术。具体做法是将天花患者的痘粒脓浆或痘痂粉末作为接种材料,设法送入未患者鼻腔内以引发局部性痘疹,从而获得对天花的免疫力。在16-17世纪,人痘接种术在中国各地广泛应用,还流传到朝鲜、日本、土耳其、俄罗斯和英国等地。
  1718年,英国驻土耳其公使蒙塔基夫人在君士坦丁堡给3岁的儿子种了人痘。3年后她回到英国,又为5岁的女儿种了人痘。于是,中国的人痘接种术开始传入英国,并迅速传遍欧洲。詹纳自己在8岁时也接种过人痘,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在《哲学通信》第11封信中专门谈到种痘,对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大加赞赏,说种人痘是全世界最聪明、最讲礼貌的一个民族的伟大先例和榜样,还极为惋惜地说:倘若我们在法国曾经施行种痘,或许会挽救千千万万人的生命。
  詹纳在24岁时从伦敦学医回到故乡,立志当一名乡村医生,以医术作为济世救人之道,免费为赤贫的患者治疗,接济生活困难的人们。在牛痘接种发明之前,他已是一名训练有素的人痘接种师。但是传统的人痘法并不安全,轻的留下大块疤痕,重的还有死亡的危险。1738年改用人痘接种者的痘痂作接种材料后,死亡率大大下降,但仍有0.2%-0.5%的人惨遭不测。为了杜绝可怕的天花,有没有更有效、更安全的办法呢?詹纳经常这样冥思苦想,以致常常夜不能寐。
  机遇往往青睐詹纳这样的有心人。詹纳注意到,挤牛奶的姑娘和马厩的马夫在天花猖撅期间往往安然无恙,极少受感染。患者的死去活来同他们的精神抖擞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他想。进一步的深入调查后,詹纳发现牛也跟人一样会感染上天花,牛的乳房上长出的一块块红肿脓疮和天花病人身上的症状十分相似。挤奶女工最初往往会感染上牛痘,但奇怪的是不管是谁只要得过牛症后从此再也不会患上天花。同样,养马人和马车夫也常会患一种和马踵炎相似的疱疮,但从此也获得了对天花的免疫力。在人痘接种中詹纳还发现,感染过牛天花或者患过人天花的人,接种人痘往往不发生反应,即使有也很轻微。
  从人痘法到牛痘法,如今看来仅一步之隔,但却是相当艰难的一步。传统的保守势力和习惯性的思维定势,是实现这一跨越的最大阻力。牛天花与人天花,牛痘与人痘,从无数现象的反复联想与类比之中,他终于跨越了别人认为不可逾越的鸿沟。
上帝的旨意与科学的实验:
  得过牛痘的人真的不会再患上天花了吗?詹纳并不满足于传闻,而是动手实施牛痘接种预防天花的系列验证计划。但是这一计划从1780年起仍然是以人痘接种法来考察不同的人群反应,直到16年后才捅破从人痘到牛痘的这张窗户纸。结果,在人身上做牛痘试验招来了同行和教会的合力攻击。同行指责詹纳用人体做试验不人道;教会攻击他违背了上帝的旨意,有损上帝把人放在万物之灵位置的特殊安排。人的命运竟要由牛的脓胞疮来决定,这是教会乃至医学会所断然不能接受的。
  但是,詹纳并不是在那种轻易在指责面前低头的人,他深受其老师——名医亨特实验主义观点和严谨学风的影响。他一生牢记亨特的告诫:不仅要思考,更要做试验。
  詹纳的第一批实验,是搜集20例牛痘自然感染者,并以未患天花也无牛痘感染史者为对照组,均施以人痘接种。观察结果发现,对照组中的一些人出现了严重反应,发高烧、昏厥,有的甚至就此染上接种性天花。而前20例中有18例对人痘攻击具有免疫力,其中有些人即使与急性重症天花病人密切接触也并不感染。但詹纳仍不就此轻易地下结论。
  经过十几年的反复观察和试验,1796514日,詹纳终于一改以往谨慎行事的作风,大胆地跨出了关键性的一步。这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暮春,乡间到处是芳草和鲜花。詹纳医生怀着激动而期待的心情,将挤奶姑娘尼尔姆斯手臂上感染14天后的牛痘疱疮浆液挤出一点,把它8岁健康男孩菲浦斯臂上用针划出的两道约2厘米长的浅痕上。从第4天起,浅痕上出现丘疹、水疱、脓疱、结痂和脱痂等一系列典型的初发反应,历时半个月,全身仅轻度不适。为了验证效果,719日再给他接种人痘,竟未出现任何天花病征。詹纳的假说被证实了。这是人类史上人体牛痘接种的首次成功试验。后改用患牛身上的脓疮浆,最后改用牛痘接种者的痘痴,经数十例试验,都取得了同样的免疫效果。1798年,詹纳的《牛痘来源及其效果研究》一书问世,一时极大地震撼了社会各界。这是人类征服天花的宣言书。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科学的真理一开始往往掌握在少数先觉者的手里。詹纳为维护真理,一生勤奋不懈,淡泊名利,敢于向传统和权威挑战。而这一切都源于他以救死扶伤为己任的人生宗旨。
  在牛痘接种试验中,同行和教会联手围攻詹纳。英国皇家学会不相信一位来自穷乡僻壤的普通乡村医生能制服天花,他们把他当作沽名钓誉、哗众取宠的骗子,拒绝接受他的论著。格洛斯特医学会的同行们则攻击他践踏了希波克拉底《医生誓言》,要开除他的会员资格。还有许多人认为,接种牛痘说不定什么时候会像牛一样长出尾巴和犄角。教会更为恶劣,把他看作是魔鬼的化身,诅咒他应该下地狱。不但如此,一批医生还将一名农夫班杰明杰斯提带到伦敦,指责詹纳医生行骗。原来据说这名农夫曾在1774年,从一头感染牛痘的乳牛的乳头取得牛痘物质为妻儿种痘,并写下记录。
  面对这些铺天盖地而来的污泥浊水,詹纳淡然地回答道: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詹纳虽然出身于牧师家庭,但从小就有自己独立的个性,不人云亦云,盲从权威。小学时,校长宣讲《圣经》,大谈蝗灾是上帝降临在罪孽深重的人类头上的天罚,唯有上帝才知道蝗虫是如何迅速繁殖成群的……”小詹纳忍不住打断他的说教:校长先生,除了上帝,博物学家用列文虎克造的显微镜看到过蝗虫是怎样产卵、孵化的。校长听到这些话竟出自一位乳臭未干的小儿之口,不禁惊讶万分。
  在这些攻击和中伤面前,詹纳医生选择了保持沉默。他回到家乡,继续为村民们免费种牛痘。他的义行获得好友们的支持,大家帮他在家的花园里,建了一个小屋,并取名为牛痘圣殿。他在这圣殿忙碌的为村民种痘之余,也继续到各地向宣扬种痘的好处。
  他的一名邻居杰克亨德森说:詹纳医生从未以自己的发明来谋私利,相反的从事种痘的工作还影响了他自己的医务和生活。他真是一个人格高尚的医生,令人敬佩。
  为了回答种种责难和疑惑,詹纳又于1799年陆续发表了关于牛痘接种的一系列文章。同行中,多数人持怀疑和否定的态度,也有少数人对他的发明产生了极大兴趣,其中就有伦敦两位著名的医生皮尔逊和伍德维尔。伍德维尔还发现牛痘接种者可以是未感染牛的传染源,为以后大量生产牛痘苗提供了依据。
  詹纳的研究成果很快被译成德、法、荷、意和拉丁文在各国发表。由于詹纳牛痘接种法的推广,天花发病和死亡人数大大下降。英国政府终于承认这一创新的重大价值,1802年和1807年议会先后授予詹纳1万和3万英镑奖金;在伦敦建立了新的研究机构——皇家詹纳学会,由詹纳担任首任主席。在这里,詹纳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投人到研究工作之中,团结和培养了许多青年研究者。
  由于詹纳的牛痘接种法简便、安全而高效,十几年间迅速传遍欧洲各国和美洲大陆。1805年,牛痘接种法传入中国,逐渐取代了人痘接种。1803年,西班牙还特地派遣医疗船队向所有海外属地推广实施牛痘法,这一环球航行历时整整3年。当时的英法是交战国,但詹纳的名字深受拿破仑的敬重,拿破仑称他是人类的救星。德国人把詹纳517日的生日作为盛大的节日来庆祝,人们盛妆浓抹,载歌载舞,开怀痛饮,举国上下欢呼人类的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