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学精品课程

联系方式

地 址:吉林长春人民大街5268号
电 话:043185099453
传 真:0431-85099590
邮 箱:sky@nenu.edu.cn

互动平台

教学大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课程概况 > 教学大纲
《微生物学实验技术》课程方案
作者:微生物实验室 发布于:2012/9/29 10:54:29 点击量:

 

课程编码: SKY416    课程名称:微生物学实验技术
课程英文名称:Advanced Microbiology Experiment
预修课程:
微生物学,微生物学实验

一、课程设计

1.课程性质

    本课程为生物技术学专业的专业教育系列课,属于生物学综合实验技能系列,2学分,共40学时。课程于第5学期开设,其先修课程是专业基础课《微生物学》,《微生物学实验》等。

2. 课程的基本价值

    提高学生观察、思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树立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科学的逻辑思维方法、积极的创新精神及良好的实验作风,使学生成为既具备系统理论知识,又具备较强动手能力的高素质生物科技人才。

3. 课程设计思路

    (1)注重科学思维和实验技能的培养,实现实验学科的基本教学目的。

    (2)通过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

    (3)注重引导学生体会微生物实验技术在人民生活和工农业生产中的重要作用。

二、课程目标与内容

1.课程目标

    (1)了解微生物学实验技术在生产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2)掌握微生物实验技术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3)能够熟练掌握微生物实验技术的基本技能;

    (4)能够初步具有科学的思维方法与积极的创新精神。

2.课程内容概要

教学模块1消毒剂和杀菌剂最低抑制浓度(MIC)的测定(4课时)

    主题1:测定杀菌剂最低抑制浓度(MIC)的意义;

    主题2最低抑制浓度(MIC)法测定抑制剂制菌效力的基本原理;

    主题3用液体稀释法和固体稀释法测定抑制剂制菌效力的方法和步骤;

    主题4测定不同抗生素的最低抑制浓度。

教学模块2用生长谱法测定微生物的营养要求(4课时)

    主题1:生长谱法测定微生物营养要求的作用和意义;

    主题2:生长谱法测定微生物营养要求的基本原理;

    主题3:生长谱法测定微生物营养要求的方法和步骤;

    主题4:测定不同微生物对不同碳源的生长谱。

教学模块3细菌生长曲线的测定(4课时)

    主题1:细菌生长曲线测定在微生物研究中的重要意义;

    主题2:测定细菌生长曲线的基本原理及细菌生长曲线的基本特征;

    主题3:利用细菌悬液的混浊度间接测定细菌生长的方法;

    主题4:测定大肠杆菌在不同培养条件下的生长曲线。

教学模块4多管发酵法测定水中大肠菌群(8课时)

    主题1:大肠菌群数量在饮水中重要性,掌握自来水及供作生活饮用水水源水的卫生指标。

    主题2:多管发酵法测定水中大肠菌群原理;

    主题3:测定水中大肠菌群数量的方法;

    主题4:测定自来水、湖水中的大肠菌群数。

教学模块5产淀粉酶细菌的分离和α-淀粉酶活力的检测(8课时)

    主题1:产淀粉酶微生物在工农业生产中的应用;

    主题2:α-淀粉酶产生菌的筛选原理及方法;

    主题3:α-淀粉酶活力测定的原理及方法;

    主题4:自行设计实验方案从土壤中筛选产α-淀粉酶细菌并对其产酶活力进行测定。

教学模块6高分子材料分解菌的筛选、分离及鉴定(12课时)

    主题1:微生物在高分子材料分解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主题2:如何筛选和分离对自然界中特定物质具有降解作用的微生物;

    主题3:如何对微生物进行分类鉴定;

    主题4: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对某种材料的降解微生物进行富集、筛选、分离及鉴定。

三、课程实施

1.教学建议

    (1)重视课程的整体介绍,让学生对课程目标与内容、课程考核方式等有整体的了解与认同。

    (2)采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准确教授实验操作技术,扎实学生实验技能。

    (3)强调创新意识的培养,采用半开放式教学模式, 突出学生主体地位

    (4)引入过程监督机制, 建立科学全面的考核标准

2.学习建议

1)自主预习 

    建议学生在实验前通过网络、图书馆自主查阅课程中涉及的学习资源,转变学生过去“走马观花式”照本实验, 迫使学生理解实验指导上每一步骤的必要性及实验操作的可行性,自行尝试拟订实验方案、设计数据表格,充分发挥自身的学习能动性。  

2)小组协作

     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实验,取长补短,通过讨论建构明晰的实验思路,促进学生科研思维的形成。  

(3)研究性学习

    鼓励学生针对实验课题提出自己的观点;学生可以以个体或小组方式提出与课程内容相关的研究课题、分析课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可形成研究性学习小论文或小组调研报告。

3.评价建议

(1)评价的主
    课程教学中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与学生小组的评价主体作用。

(2)评价的原则
    以课程整体教学目标为基准,既面向全体学生,又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整合总结性评价与过程性评价,全面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关注学生科研思维的形成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3)评价的内容 

    ①学生对微生物学实验技术课程的理解和认识;
    ②学生对实验基本原理的理解;
     ③学生对实验所涉及技能的掌握情况;
    ④学生整体性的科研思维能力及创新能力;
    ⑤学生的自主学习与协作学习能力。
(4)评价方式及组织实施

   ①考核出勤及课前预习情况。

    通过点名和课堂随机提问, 考核学生对实验相关理论(包括实验目的、实验原理等) 的掌握程度和实验方案的设计能力。这部分占10%。

    ②考核实验方案实施情况。

    通过对实验过程的观察, 考核学生操作步骤、观察、分析实验现象和解决实验问题的综合能力。在教师评价的同时加入学生自评,考核学生在组内团结协作的能力,这部分占30%。

    ③考核实验报告撰写情况。

    通过撰写实验报告, 考核学生实验数据的记录、处理及回答思考题等归纳总结的能力。这部分占30%。

    ④理论知识考试。

    综合所有的实验进行笔试考核,是实验考核的一个重要环节, 它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对所做的实验进行系统复习, 达到巩固实验内容的目的;另一方面, 通过笔试考核, 试题以案例分析题与方案设计题为主,可以考察学生对实验现象的观察能力和专业知识的运用能力。这部分占30%。

4.课程资源

1)设施与设备

    建议按各教学模板的实际需求利用微生物实验室、无菌操作室等,同时适时开放实验中心相关实验室, 为学生提供自主实验的空间、时间和必要的仪器和药品资源。

2)参考书目

    [1]周德庆.微生物学教程(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2]沈萍.微生物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3]M.T.马迪根、J.M.马丁克、J.帕克.微生物生物学,科学出版社,2001.

    [4] J.Nicklin、K、Graeme-Cook、T、Paget & R.Killington. Instant Notes in Microbiology(影印版),科学出版社,1999.

    [5]Lansing M.Prescott、John P.Harley、Donald A.Klein. Microbiology(Fifth Edition)(影印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6]黄秀梨,《微生物学》(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

    [7]沈萍.微生物学实验(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

3)期刊资源

    [1]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

     [2]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 

    [3]万方数据资源系统——数字化期刊  

四、课程网站

1.课程网址

    http://life.nenu.edu.cn/wsw/

2.课程网站使用方法

    学生登陆生科院网页精品课程子站中的微生物学精品课,可查看其中关于微生物学实验技术的课程简介、教学大纲、教学录像、教学资源等信息,获取教学课件与拓展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