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学精品课程

联系方式

地 址:吉林长春人民大街5268号
电 话:043185099453
传 真:0431-85099590
邮 箱:sky@nenu.edu.cn

互动平台

考研试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在线测试 > 考研试题
东北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试卷_2007年
作者: 发布于:2011/5/6 17:44:07 点击量:

 

一、 名词解释(每题3分,计30分)
1.抗代谢物 2.干扰素3.固氮作用 4.伴孢晶体 5.主动运输 6     7.孢囊cyst 8.活性污泥 9.“9+2”结构
10.溶原性细菌
二、填空(每空0.5分,13题每空1分,共30分)
1.病原性细菌的毒力包括-----和-------
2.真核生物的呼吸链位于-------,原核生物的呼吸链位于----------
3.毛霉的无性孢子为--------,有性孢子为--------;曲霉的无性孢子为——,有性孢子为——
4.含有蔗糖与蛋白质的食品中,由于微生物的污染,食品中的PH值先——,而后-------,这是由于——和——。
5.有氧呼吸的最终电子受体是——,其产物是——;发酵作用的最终电子受体是——,其产物是——。
6.放线菌的菌丝可分为——与——,其功能分别为——和——
7.把噬菌体的繁殖可分为——,——。——,__________和_____五个阶段。
8.微生物的次级代谢产物有_____,_____,_____等。
9.许多抗生素通过抑制蛋白质的生物合成来抑制细菌的生长,链霉素通过作用于——、红霉素通过作用于——来抑制蛋白质合成。
10.细菌浸矿主要通过——菌和——菌的共同作用,它们活动的结果是产生大量的——与——,这些是有效的矿物浸出剂。
11.大肠杆菌的碳源来自——,能源来自——,它属于——。
12.蓝细菌在——内进行放养型光合作用,在——内进行非养型光合作用,固氮作用在——中进行。
13.把下列拉丁菌名译成中文(每空1分)
   1Penicillium chrysogenum 2 Mycoplasma pneumoniae 3. Clostridium acetobutylicum
   4. Pseudomonas aeruginosa 5.Tobacco mosaic virus 6. Saccharomyces cerevisiae
7. Bifidobacterium bifidum 8. Aspergillus niger 9. Leuconostoc mesenteroides 10.Rhizobium leguminosarum
三、简答题(每题10分,计70分)
1.通过哪三个试验阐述遗传的物质基础是核算而不是蛋白质?(要求分析论述)
2.阐述采用16SrRNA与18rRNA序列分析进行生物进化和分类研究的优点。
3.运用超氧化物岐化酶(SOD)学说解释厌氧菌的氧毒害机制以及好氧菌的耐氧机制。
4.原核微生物的基因重组方式有哪些?试分析阐述之。
5.何谓细菌的生长曲线?简述细菌生长曲线各期的特点。
6.何谓菌株筛选?从含菌样品中筛选菌种,一般要哪几个环节与方法?
7.古细菌分为几大类?古细菌的特点是什么(与细菌、真核生物比较进行分析?
四、论述题(20分)
论述病毒的特性及对人类的利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