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学精品课程

联系方式

地 址:吉林长春人民大街5268号
电 话:043185099453
传 真:0431-85099590
邮 箱:sky@nenu.edu.cn

互动平台

考研试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在线测试 > 考研试题
东北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试卷_2009年
作者: 发布于:2012/10/16 23:31:43 点击量:

 

一、名词解释(35分,每题5分)
1. 磷壁酸 2. 赤潮 3. 噬菌斑 4. 反硝化作用 5. 补体 6.蕈菌 7. 纳米细菌
二、标出下列微生物学名的相应序号(5分,每空1分)
()Neurospora crassa    1.粗糙脉胞菌
()Candida albicans     2.苏云金芽孢杆菌
()Helicobater pylori    3.构巢曲霉
()Bacilus thuringiensis 4.白假丝酵母
()Aspergillus nidulans 5.幽门螺杆菌
三、填空题(10分,每空1分)
1. 在环境检测中,利用------的------营养缺陷型菌株能发生回复突变的性能来检测环境或食品中是否存在致癌物,这就是著名的-----。
2. 判断细菌是否存在鞭毛,通常可采用-----、------、-----和------等方法。
3. 用来分离产胞外蛋白酶的酪素培养基是一种-----培养基。
4. ------的乙醇发酵是利用ED途径分解葡萄糖为丙酮酸,最后生成乙醇。----的乙醇发酵是指葡萄糖经EMP途径分解为丙酮酸后,最后生成乙醇。
四、简答题(100分)
1. 简述革兰氏阴性细菌细胞壁中肽聚糖的合成过程以及青霉素的抑制机制。(15分)
2. 简述青霉、曲霉、根霉和毛霉的形态特征及在工农业生产中的应用。(15分)
3. 何为亚病毒?有几种类型?各有何特点?(15分)
4. 采用什么方法可分离到能分解利用苯作为碳源和能源物质的细菌纯培养物?写出实验方案。(15分)
5. 细菌肥料是由相关的不同微生物组成的一个菌群并通过混合培养得到的一种产品,活菌数的多少是质量好坏的重要指标之一,但在质量检查中,有时数据相差很大。请分析产生这种现象原因及如何克服?(15分)
6. 在4个没有标签的平皿中分别生长着细菌、放线菌、霉菌和酵母菌。在没有显微镜的情况下,你如何去辨别它们?(15分)
7. 试述微生物在工农业生产中的应用。(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