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学生科技及社会活动情况

本科学生科技及社会活动情况
全面提高本科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科研创新意识是学生培养工作的关键和核心,把学生管理工作与学生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融为一体,是学生工作追求的目标之一。
学院在学生培养工作中主要是从培养学生的两种能力入手,一是学生从事生物学教育教学的能力,目的是培养高质量的生物学师资和教育家,二是学生进行生命科学研究的能力,目的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科学研究人才和科学家。具备这两种能力的学生,应该有坚实的基础知识,敏锐的创新意识,良好的实验技能,出色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针对这些目标和要求,学院学生工作主要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制度建设
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和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是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保障。为激发学生的科研积极性,增强学生参与科研意识,学院制定了《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学生科研创新活动奖励条例》、《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试行办法》;修订了《梁佩怡生命科学人才奖学金》发放办法。设立了《生命科学学院本科学生科研创新基金》;制定了《生命科学学院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等一系列制度。这些制度把对学生的单一的成绩考核拓展到全面素质考核。大大调动了学生参与科研活动和社会实践积极性和主动性。
学院在大力推进本科生学习导师制的基础上,为基地班学生配备科研活动指导教师。学院每年选拔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基础精的教师指导学生的科研创新活动。并投入一定的资金资助学生开展科研活动。对于有科研优势的学生学院还会为他们量身制定培养计划。使学生的学术个性得到充分的发展。
二、科研实践
构建合理的培养平台和培养渠道是培养创新性人才的基础。适合学生开展科研活动是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载体。
每年,由校院两级团组织共建的大学生科研立项活动由2005年第一批的6项快速增长至2008年的14项,平均每年立项15项,极大的调动了学生参与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2007年,由教务处、校团委共建的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中,我院本科生的5项作品获得国家级支持,成为全校支持项目最多的学院;学院开设大学生创新实验站,为学生免费提供基础实验场所以及相关实验设备器材等。
为了增加学生的科技信息含量,培养科学研究的兴趣,学院始终把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作为提高教学质量和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措施。一是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学院作学术报告,组织本院教授定期举办学术讲座。二是积极支持学生组织专业知识竞赛和实验设计竞赛。如学院实验设计大赛、标本制作竞赛、调研报告大赛、教师技能竞赛;校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创业设计竞赛;国家级的挑战杯竞赛、建模大赛等。学院每年公开征集学生的优秀科研作品和统计学生公开发表的科研论文,并对优秀作品给予奖励。
实践教育是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中贯穿始终、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渠道;是学生理解理论知识、形成主动学习精神、锻炼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重要手段;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了解国情、熟悉社会、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的重要形式。我院学生实践教育的载体主要有志愿者服务体系和具有学科特点的社会实践体系。
学院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性活动,并在多项志愿服务工作中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如东北师范大学60周年校庆志愿者服务、亚冬会志愿者服务、东博会志愿者服务等,并在长春市多所中小学校、敬老院、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等地建立志愿服务基地,长期从事教育教学、互助关爱的志愿服务。
学院的红烛志愿者协会、“红丝带”协会等曾多次联合长春高校、长春市疾病控制中心、东北师范大学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等机构,长春电视台、吉林卫视、吉林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开展大型的社会公益性活动,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学院每年利用长白山野外实习的部分时间,在当地连续多年开展包括支教助学、科技支农、政策宣讲、医疗救助等四大主题的实践活动,在当地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并连续多年被长春团市委、东北师范大学团委授予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团队。2008年,学院团组织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共计19个立题项目,内容涵盖了免费师范生教育、08奥运、奔赴四川支教助学等在内的多个暑期实践主题,集中体现了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积极推进学科与各个层面的实践教育,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强化其应用知识、造福社会的品质与精神。
三、文化育人
学校是培养优秀基础教育人才的摇篮,除了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培训,学生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也至关重要。为此,学院成立大学生艺术团,包括合唱团、舞蹈团、礼仪团、话剧团等四个团体。其中合唱团的成立开创了东北师范大学学生非专业合唱团体的先河,并且该合唱团50%的成员来自国家第一批师范生免费制度的受益者,目前合唱团在校级和院级大学生艺术团汇报演出、学院新年晚会、送毕业生晚会等多个重要舞台展示了他们共同努力的成果,《幸福在哪里》《送别》《一遍又一遍》等多首曲目赢得了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2008年以“峥嵘岁月稠”为主题涵盖青春校园、抗震救灾、毕业纪念等多个内容的学院大学生艺术团汇报演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成为全校率先独立进行学生艺术团展演的单位。
四、成果
过去的四年,学院学生工作硕果累累,2005年-2008年,本科生科研立项85项,共有5个项目进入国家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本科生有5篇文章被SCI收录,4篇被全国核心期刊收录,17篇发表于学报增刊,申请专利11项;2007年省级“挑战杯”2项作品获奖,其中特等奖1件,二等奖1件;在第十届全国“挑战杯”决赛中,国家级一等奖作品1件,实现了学院本科生国家级竞赛获奖零的突破。今年的“挑战杯”创业设计大赛校级决赛中,我院共有3件作品入围,其中1件作品获得吉林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铜奖。一名学生获得第四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一名学生当选长春市十大杰出青年。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工作始终遵循课内外教育教学相衔接的原则,使其成为第一课堂的延伸与补充,紧密结合专业优势,精心构建了全面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包括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与广泛多样的社会实践,并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与教育工作内化为学院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为学生的全面成长成才提供坚实的保障。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好的成长成才,为了高校能够创造更高的学术成就,我们必须正视学生创新人才的培养,并为了实现这种创新能力在学生身上的延续而不断努力!

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